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安全责任区”的设立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6日

    安全工作在幼儿园里是头等大事,不容一丝一毫的忽视。那么什么是安全呢?我们认为,“没有危险”是安全的本质属性。在幼儿园就是要为幼儿创设“没有危险”的学习、生活环境。安全环境的创设仅仅凭借管理者是不够的,需要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我们通过安全教育、宣传培训等途径帮助教职工提高安全意识,让教职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这里的责任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份内应做的事,二是指没有做好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
  为切实抓好幼儿园的安全工作,让教职工的责任更明确,我们尝试设立了“安全责任区”。  
 “安全责任区”的设立   针对办园规模、园所环境、部门分布、人员配置等实际情况,我们对安全责任区进行了划分。以班级、部门为单位,根据班级、后勤部门人员日常使用的范围把全园划分为不同的责任区。例如,班级的责任区包含活动室、寝室、内走廊的游戏区、门前的户外活动区以及班级附近走道;后勤财务室的责任区包含财务办公室、车棚、大礼堂;后勤资料室的责任区包含档案室、资料室、资料库房、幼儿美术工作室、图书室等;园行政的责任区包含园长室、接待室、教师电脑房,等等。划分原则如下:
  ●合理性责任区的范围要合适,应均匀分配班级或部门的工作量,保证责任人员在完成正常岗位工作的同时有时常观察、按时检查的可能。每个责任区可包含3~4个地点,保证人员在10至2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常规的检查任务。
  ●方便性责任区应该是班级或部门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到达、使用的地点,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例如,幼儿园的南面走道不靠近班级,附近也没有办公室。却是食堂工作人员送餐的必经之路,所以,我们划分给食堂,由食堂组长安排专门送餐的人员负责检查。
  “安全责任区”的管理  
 ●管理的网络与流程  
 在幼儿园里,安全工作包含丰富的内容,如安全制度的建立与执行,安全教育活动的实施与评价。安全防护工作的落实与推进,等等。作为管理者,如果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是无法将安全工作做到位的。因此,在安全责任区的管理中,我们构建管理网络(如图),实行分层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另外,安全责任区的管理需要集体合作,因此,规范科学的管理流程是保证。以下是我们日常开展此项工作流程:个人检查-班组责任人填表上报-分管领导将问题分类交相关部门-总务人员具体解决问题-将结果反馈到分管领导-园长检查完成情况。  
 ●对责任人员的培训  
 1 熟悉责任区的范围  
 幼儿园每学年都要调换活动室,教师任教的班级有时也会有调整,安全责任区的地点和内容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因此,学年伊始,我们都会要求教工在班组长的带领下熟悉责任区的范围、特点,再由班组长将责任区细分到个人,让每个责任人都清楚,自己日常应注意观察、检查何处,明确责任所在。
 2 明确责任内容
  在教工熟悉了自己的责任区范围后,我们会通过文本或讲座等形式让教工明确自己该做些什么。如,我们要求教师细心地观察,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如幼儿桌椅边翘起的一根小铁钉,木制柜子上的一根小木刺,电源开关边露出的一小节电线……都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责任人员在工作中耍提高安全意识,作随时、定期的检查。  
 3 了解处理问题的程序
  教工在日常观察、检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处置。如果是一般的维修问题,就直接报总务处解决;如果是涉及安全的问题,就要视情况而定,一般的安全问题按正常的安全管理程序上报、处理并作好记录,紧急的安全问题则启动紧急安全预案。
  ●安全检查记录表的设计与运用  
 在对“安全责任区”的管理中,检查记录表是必不可少的。在设计表格时,我们要考虑到一要有足够的书写空间,便于责任人员对安全问题及其解决过程作详尽的记录;二要有清楚简单的格式,便于管理人员快速看清文字内容,及时处理。一般来说,检查记录表由班组长填写。记录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包括问题存在的位置、相应责任人、解决问题者、采取哪些措施等内容,以便日后检查或再次发生问题时查阅。
  ●管理中要注意的问题
  1 高度重视,形成习惯
  在幼儿园里,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无行为能力的幼儿,所以安全无小事。我们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让全体人员谨记安全工作的重要。每个人不管是否在责任区里,只要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处置,不以事小而不为,否则很容易酿成大祸。
  2 及时解决,保证质量
  安全问题涉及幼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稍有疏忽或延误,后果难料。所以,园内总务人员能够处理的问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快速解决。不能处理的问题,应及时联系专业人员来园解决。总之,尽快处理、保证质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3 加强检查,关注结果  
 幼儿园行政管理人员要常督促、常检查安全问题有没有及时得到解决,是否有效。要提醒班级、部门的责任人员对有些安全隐患做二次检查、三次检查,确保无误。
  几年来,通过设立“安全责任区”,每一位教职工都意识到自己在幼儿园安全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幼儿园日常的安全检查工作步入常规化、有序化,在日常观察、检查中,我们消除的安全隐患达上百例,大到房屋的渗水问题,小到路边出现的小树枝,大家都为孩子们创造“没有危险”的环境而努力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