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存储消毒酒精的安全提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15日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确保单位和个人安全使用、存储消毒酒精,特做安全提示如下:

一、酒精的危害

酒精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在火场中,受热的容器有爆炸危险。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

浓度高于70%的酒精,其挥发使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只要空气中有一点小火花,将可能引起爆燃。

二、酒精安全管理要求

1.注意室内通风。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2.安全使用酒精。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易自燃,在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不得使用酒精进行大范围公共区域的消毒。

3.不宜大量储存酒精。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以满足现场使用为宜,不要大量储存,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4.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领用、暂存、使用酒精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不要放在热源环境中。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贴好标签,避免挥发。

5.落实酒精管理责任人。酒精储存必须由专人负责,严格执行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的相关要求。酒精使用必须由专人负责,做好环境确认后方可使用。

三、酒精燃烧的处置

1.可使用ABC、CO2、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还可以使用沙土覆盖。

2.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的毛巾、衣物进行扑打,否则若被酒精引燃,火势将蔓延扩散,越烧越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