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大风造成风灾的防控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9日

一、突发大风造成风灾的防控措施
1.施工期间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前采取防控措施,避免大风造成风灾损失。
2.各种脚手架、防护架严格按搭设方案由持证架子工搭设,搭设方案中的风荷载设计部份,不准降低或改变设计标准,搭设完毕由设计人、搭设负责人、工长严格履行验收手续。
3.为防止突发大风给塔吊带来措手不及时危险,不论大小工程行走塔吊一律不准使用,全部改用锚固,压载式的固定塔吊,以增大防风安全系数。使用中严格按着“10不吊”的规定操作,塔吊的臂架结构上严禁搭设任何标语、标牌、放置悬浮物。以防增大风阻。班后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电源控制箱,将大臂顺风向定位后将吊钩与地锚索住固定。
4.外电梯必须按规定标准安装电缆护线套,以防刮风时电缆失控,刮、碰平台防护架,发生触电事故,支撑架一律按设计方案使用,原装有出厂合格证明时支撑架严禁随意加长或改装,产权方提出改装或未使用原装产品时,由产权方出具证明并承担安全技术责任,吊笼内禁止加设竹模板、聚苯板等挡风防寒物品以增加风阻,严格按规定安装支撑架,严控自由高度不超过9米,但在结构顶层还要加设一组支撑架锚固,平台架超过20米高,必须在每不大于15米高范围内按设计方案规定,采取挑、撑、吊等方式的卸荷措施和层层拉接的锚固措施,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在施工中,尤其是机构转装修的施工过程中随意拆除,造成突发大风失稳。
5.结构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布料杆在使用存放过程中,必须加缆风钢丝绳固定,防止突发大风刮风伤人。
6.结构施工中使用的外挂架在提升过程中,必须执行随吊随拆、随吊随联的内部安全操作规程,(解释:随吊随拆即吊一组拆一组,不准成段成片全部拆除联接杆在吊,随吊随联即就合一组用联接杆固定一组)以防突发大风造成外挂架失控。
7.结构施工中使用的大模板存放必须进行基础砼硬化,自稳支架存放角度间距必须符合安全规程及规定,单腿大模另加支撑,无腿模板一律存放插放架内,模板区四周设栏杆加立网防护,长期存放另外加设防风措施,出模入模禁止一吊吊两块,角膜就位立即用保险链或铅丝(不小于10#)与结构钢筋在上口进行固定,大模板就位立即支稳自稳架,调节螺栓到位,支脚落实,不准其中任何一组落地悬空,及时用穿墙螺栓联接固定,非固定模板存放区不应存放大模板。
8.电动吊蓝每班作业完毕,必须将吊兰降落至地面,禁止半空悬挂,以防突发大风措手不及。
9.结构施工,修补、弹线、装修施工中安装、外装等所有外檐作业时用的脚手板必须采取固定措施,支模的余料、拆模材料必须及时清理,不准有悬挂现象,阳台施工的材料不准集中堆放在阳台上,结构楼层边、窗台、平台等处禁止堆放物料,以防大风刮落,卸料平台栏杆上禁止搭挂、存放任何材料,平台尾部与结构固定牢固。
10.五级以上大风,禁止塔吊、外电梯、脚手架施工等露天高空作业,大风过后要认真检查确定没有隐患方可进行施工。
11.以上未涉及部分按有关行业标准规定执行。
二.突发大风造成风灾的紧急处置措施
1.突发大风时,现场应急救援小组负责人应立即安排抢险组通知信号工指挥塔司将塔吊大臂顺风向就位,由挂钩人员将大臂挂钩与地锚挂好,并检查确认防脱钩保险是否可靠,在由塔司将钢丝绳崩紧,通知塔司拉闸断电停止工作。
2.立即安排抢险组通知外电梯司机将吊笼降至地面,拉闸断电锁好吊笼门。
3.立即安排抢险组通知所有高处作业人员停止高空作业,妥善处理好遗留现场,撤离高处作业现场。
4.立即安排抢险组通知所有地面作业人员妥善处理好遗留现场,停止工作,撤离至安全场所,以防高处坠落物造成物体打击事故。
5.立即安排抢险组检查、处置突发大风现场内人员撤离情况,遗留现场的紧急处置情况,及待抢险防灾的情况。
三、突发大风造成风灾的紧急抢险措施
1.突发大风时现场应急抢险组织抢险队进入现场抢险时,首先要做好自我保护,走稳脚步、找准落脚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2.对需要拉闸断电才能处置的险情,由专职电工处置。
3.对有可能坠落的物品,能移的移、不能移的采取临时加固措施,防止造成事故。
4.对需要加固的危险物品,在处理加固中必须由专人进行,并设专人监护,对处置有困难的应立即上报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增援。
四、突发大风造成风灾的医疗急救措施
突发大风造成人员高处坠落和突发大风刮落物料而造成的物体打击人员伤害事故的急救措施:
1.发生骨折:手骨或腿骨折断应将伤员安放在单架上或地上,用两块长度超过上下两个关节,宽度不小于10-15厘米的木板或竹片绑缚在肢体的外侧,夹住骨折处,并扎紧,以减轻伤员的痛苦和伤势。
2.发生碰伤、划伤可将冷湿布敷在伤处,较重的碰伤应小心的把伤员安置在单架上,等待医生处理。
3.木屑、碎铁屑射入眼睛,要立即送医院,不要用手、手帕、毛巾及其它东西擦眼睛。
4.发生头皮撕裂伤时,必须及时抢救,采取止痛或其它对症措施,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涂红汞后用消毒的纱布块、消毒棉花紧紧包扎,压迫止血,使用抗菌素注射抗破伤风血清,预防感染,立即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5.生物体击穿身体部位、肢体部位时,可以先止血后处理穿刺物,然后急送医院,其它部分由医务人员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