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雨天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9日

伤人。
2、雷雨闪电时,不要开电视机、电脑、VCD机等,应拔掉一切电源插头,以免伤人及损坏电器
3、不要站在电灯泡下,不要冲凉洗澡。
4、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最好穿胶鞋,披雨衣,可起到对雷电的绝缘作用。
5、尽量不要开门、开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
6、乘坐汽车等遇到打雷闪电,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
7、在雷阵雨较大时要远离树木,尽量不要大跨步跑动,可以选择建筑物躲雨,但不宜选择车内躲雨。
8、不要把晾晒衣服被褥的铁丝,拉接到窗户及门上。
9、不要穿戴湿的衣服、帽子、鞋子等在大雷雨下走动。对突来雷电,应立即下蹲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10、闪电打雷时,不要接近一切电力设施,如高压电线变压电器等。
出游行车遇暴雨怎么办?

现在很多人喜欢自驾车出行,但自驾最怕遇到一些恶劣天气问题,如果遇到暴雨,我们该怎么办呢?专家告诉我们说,暴雨中行车,因能见度下降,地面湿滑,有时还有雷电大风等剧烈天气,这时就应:
1、打开汽车小灯,握好方向盘,小心驾驶,注意行人,低速行驶,慎用制动。因轮胎附着系数低,制动距离会更长,极易出事。
2、遇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3、不熟悉的路况,不了解积水深度,不要轻易让汽车涉水。
4、千万不能急加速,这样飞溅的雨水容易被进气管吸入,造成损伤。应尽量放慢车速,小油门谨慎前行。
5、打雷时,要关好门窗,呆在车内。
6、如不小心车子进水熄火后,千万不能再进行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应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也可请路人帮忙,将汽车从水中推出来,尽快进行修理。
7、如紧急需出车,遇有暴雨必须行驶,则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先将空气滤清器拆下或将进气软管抬高,或将排气管用橡胶软管接高。使汽车的进、排气口尽量远离水面,减少发动机进水的可能性。
8、行车时,应尽量躲避对方来车行驶时所涌起的水浪,必要时可停车让对方汽车先通过。
9、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尽量避免让汽车涉水。采用挂低档、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的方法通过。
遭遇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怎么办?

1、滑坡来临前,山坡和周围事物有哪些变化?
专家:滑坡裂缝是滑坡形成过程中一种重要的伴生现象,不要认为山坡出现裂缝为正常现象而不在乎。土质滑坡张开的裂缝延伸方向往往与斜坡延伸方向平行,弧形特征较为明显,其水平扭动的裂缝走向常与斜坡走向直接相交,并较为平直。岩质滑坡裂缝的展布方向往往受到岩层面和节理面的控制。当地面裂缝出现时,已经暗示该山坡已处于不稳定状态了。
滑坡到来前还有许多前兆,应正确辨别。当斜坡局部沉陷,而且该沉陷与地下存在的洞室以及地面较厚的人工填土无关时,将有可能发生滑坡。此外,预示将有可能发生滑坡的现象还有:山坡上建筑物变形,而且变形构筑物在空间展布具有一定的规律;泉水、井水水质混浊,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或出现泉水蓄水池大量漏水现象;地下发生异常响声,同时,家禽、家畜有异常反应。
2、当山体崩滑时应该怎么办?
专家: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切忌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当滑坡发生时如果正在滑坡的山体上,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发生滑坡后,要迅速撤退到安全地带,可以马上参与营救其他遇险者。不要在滑坡危险期未过就回发生滑坡的地区居住,以免第二次滑坡的发生。在抢救被滑坡掩埋的人和物时,应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开,从滑坡体的侧面进行挖掘,先救人,后救物。
3、泥石流到来前有何征兆?
专家:连续长时间的降雨之后,有可能会发生泥石流,所以,不要在暴雨时在山谷中行走。暴雨过后山谷中若出现雷鸣般的声响,预示将会有泥石流发生,不要对这种声响不在乎。
4、泥石流来临时应该怎么办?
专家:要立刻向河床两岸高处跑,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高处爬,来不及奔跑时要就地抱住河岸上的树木。千万不要往泥石流的下游方向逃生,或顺着泥石流方向奔跑。泥石流发生时,安全的高地是最好的避灾场所,要迅速往两侧高处转移,越高的地方越安全。
灾后食品不足时,应适量进食来维持生命,若食物已经短缺,应一边寻找山果等充饥,一边等待政府救援物资。水源受污染时,应立刻停止使用被污染的水,以免发生中毒现象,可以收集雨水饮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