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电常识及预防雷击灾害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17日

一、雷电基本常识
雷电是一种常见的大气放电现象。在夏天,当地面含水蒸汽的空气受热不断地上升到高空,形成积雨云,在上升的过程,由于气流的摩擦以及地球磁场的影响,云的不同部位聚集着大量的正电荷或负电荷,形成雷雨云,而地面因受到近地面雷雨云的电荷感应,也会带上与云底相反极性的电荷。当云层里的电荷越积越多,达到一定强度时,就会把空气击穿,打开一条狭窄的通道强行放电,发出耀眼的强光,这就是闪电,而闪电通道道上的高温会使空气急剧膨胀,从而产生冲击波,这种强烈的冲击波活动形成了雷声。由于雷电释放的能量相当大,它所产生的强大电流、灼热的高温、猛烈的冲击波、剧变的静电场和强烈的电磁辐射等物理效应给人们带来了多种危害。雷电通常分为:直击雷、感应雷及浪涌三种:
1 、直击雷是指雷云直接对大地某点发生的强烈放电。它可以直接击中设备,如牵引变电所回流线,电话线、供电线等。雷电流便沿着导线进入设备,从而造成损坏。此时雷电的主要破坏力在于电流特性而不在于放电产生的高电位。雷电击中人体、建筑物或设备时,强大的雷电流转变成热能,导致人员伤亡、建筑物破坏,以及设备毁坏等。
2、感应雷是雷电在雷云之间或雷云对地放电。由于电磁感应而在传输信号线路、埋地电力线、设备间连接线产生感应电压,使连接在线路中电子设备遭到损害。感应雷虽然没有直接雷猛烈,但其发生的几率比直击雷高得多。其中感应雷可分为以下两类:(1)静电感应雷。带有大量负电荷的雷云所产生的电场会在架空线路上感生出被电场束缚的正电荷。当雷云对地放电或对云间放电时,云与大地间的电场消失(严格说是大大减弱),那么在线路上感应出的这些被束缚的正电荷也就在一瞬间失去了束缚,电荷来不及立即流散,在电势能的作用下,产生对地很高的静电感应过电压,这些正电荷将沿着线路产生大电流冲击,从而对电器设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2)电磁感应雷。雷击发生在供电线路附近,或击在避雷针上会产生强大的交变电磁场,此交变电磁场的能量将感应于线路并最终作用到设备上(由于避雷针的存在,建筑物上落雷机会反倒增加,内部设备遭感应雷危害的机会和程度一般来说是增加了),对用电设备造成极大危害。
3 、雷电浪涌是近年来由于微电子设备的不断应用而引起人们极大重视的一种雷电危害形式,同时其防护方式也不断完善。最常见的电子设备危害不是由于直接雷击引起的,而是由于雷击发生时在电源和通讯线路中感应的电流浪涌引起的。一方面由于电子设备内部结构高度集成化,从而造成设备耐压、耐过电流的水平下降,对雷电(包括感应雷及操作过电压浪涌)的承受能力下降,另一方面由于信号来源路径增多,系统较以前更容易遭受雷电波侵入。浪涌电压可以从电源线或信号线等途径窜入微电子设备。
二、变电所值守防雷应急安全知识
(一)指导思想
以人为本,人身安全第一,将雷电事故灾害降到最低水平,实现救灾减灾的目的。
(二)雷雨天气时预防雷击伤害措施
1、要求穿好绝缘鞋,在主控室,加强值班,严禁外出,到高压场地巡视设备。
2、要注意关好门窗,以防止直击雷侵入。
3、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仅可能不要接打固定电话。
4、不要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建筑物外墙等。
(三)雷击后火灾处置措施
雷击后可能会造成电气设备着火,电气设备着火后应立即将设备停用,切断电源后及时向电调和生产调度进行汇报并组织灭火,灭火时禁止用泡沫灭火器;当主变、压互等充油设备着火不可控时要注意人身安全,远离着火设备,确保人身安全。(不能因带负荷拉隔离开关造成弧光短路扩大事故,操作时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注意安全距离)
1、主控室和高压室设备着火时应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室外电气设备着火时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
2、如遇带电设备导线断落地面,应划出警戒区,防止跨步电压伤人,扑救人员需要进入灭火时,必须穿上绝缘靴。
3、当敷设在沟中的电缆发生火灾时,扑救人员应戴上防毒面具及橡皮手套,并穿上绝缘靴;可采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也可以用干沙进行覆盖灭火。
4、变压器着火后,应立即切断变压器两侧的断路器,迅速组织所内人员到现场扑救,可使用干粉灭火器、沙子覆盖灭火,严禁带电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以防触电伤人。
5、当火确认已经熄灭,应立即抽水、排烟、彻底扑灭余火,布置人员值守,严防余火复燃,在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许可前任何人不得擅自破坏现场。
三、雷电击伤的急救措施
雷击对人体可造成巨大的伤害,强大的雷电流使人或动物的心脏、大脑麻痹而死亡,甚至能把身体烧焦。此外,雷电流还能将局部皮肤组织烧坏,出现有灰白色的肿块和线条,称为“电的烙印”。强大的雷声还可致耳膜受伤。要按科学的方法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尽量避免死亡。
急救的第一步:脱离险境。迅速将病人转移到能避开雷电的安全地方。
急救的第二步:对症治疗。根据击伤程度迅速作对症救治,同时向急救中心或医院等有关部门呼救。
对症救治时:如果患者未失去知觉,神志清醒,曾一度昏迷,心慌,四肢发麻,全身无力,应该就地休息1—2小时,并作严密观察;如果已失去知觉,但呼吸和心跳正常,应抬至空气清新的地方,解开衣服,用毛巾蘸冷水摩擦全身,使之发热,并迅速请医生前来诊治;如果患者无知觉,抽筋,呼吸困难,逐渐衰弱,但心脏还跳动,可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如果患者已无知觉,抽筋,心脏停止跳动,仅有呼吸,可采用人工胸外心脏挤压法;如果患者呼吸、脉搏、心跳都停止,应口对口人工呼吸和人工胸外心脏挤压两种方法同时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