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击事故的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7日

        (二)预防雷击事故的措施
        1、防直击雷
        防直击雷的主要措施是在建筑物上安装避雷针、避雷网、避雷带等。在高压输电线路上方安装避雷线。一套完整的防雷装置包括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上述的针、线、网、带实际上都只是接闪器。接闪器是利用其高出被保护物的突出地位,把雷击引向自身,然后通过引下线和接地装置把雷击流泄入大地,以此保护被保护物免遭雷击。
        2、防雷击感应
        为了防止静电感应产生的高压,应将建筑物的金属设备、金属管道结构钢筋等予以接地。另外,建筑物屋顶也应妥善接地;对于钢筋混凝土屋顶,应将屋面钢筋网络,连成通路,并予以接地;对于非金属屋顶,应在屋顶加装金属网络,并予以接地。为防止电磁感应,平行管道相距不到0.1m时,每20-30m须用金属线跨接,交叉管道相距不到0.1m时,也应用金属线跨接。管道与金属设备之间距离小于0.1m时,也应用金属线跨接。其接地装置也可以与其他装置共用。
        3、防雷击侵入波
        为了防止雷击侵入波沿低电压线路进入室内,低压线路最好采用地下电缆供电,并将电缆的金属外皮接地。采用架空线供电时,在进户外装设一组低压阀型避雷器或2-3mm的保护间隙,并与绝缘子铁脚一起接地。接地装置可以与电气设备的接地装置并用,接地电阻不得大于5-30欧姆。阀型避雷器的间隙保持绝缘状态,不影响系统的运行,当因雷击,有高压冲击波沿线路袭来时,避雷器间隙击穿而接地,从而强行切断冲击波,这时进入被保护物的电压仅雷击流通过避雷器及其引线和接地装置产生的残压。雷击流通过以后避雷器间隙又恢复绝缘状态,以便系统正常运行。
        4、新型防雷装置
        雷击是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目前世界各国专家都在研究消除雷击的新技术,以提高防雷的效率。经过多年努力,发明了一些新型装置。例如,电离防雷装置,放射性同位素避雷针,高脉冲避雷针,激光防雷装置以及半导体少长针消雷器(简称SLE)等,这些新型的防雷装置效果如何,还要靠时间来验证。
        (三)如何避免户外的雷击
        1、遇到突然的雷雨,可以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因为雷击落地时,会沿着地表逐渐向四周逐渐释放能量。此时,行走过程中人的前脚和后脚之间就可能因电位差不同,而在两步间产生一定的电压。
        2、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因为雨后,大树潮湿的枝干相当于一个引雷装置,如果用手扶大树,就和用手扶避雷针危害一样大。因此在打雷时最好离大树5米远。
        3.不要在水体边(江、河、湖、海、塘、渠等)、洼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干燥的住房中去避雨,山区找不到房子,可以到山岩或者山洞中避雨。
        4、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因为金属物品属于导电物质,在雷雨天气中有时会有引雷的作用。随身所带的金属物品,应该暂时放在5米以外的地方,等雷击活动停止后再拾回。
        5、不要触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线,自来水管、用电器的接地线、大树树干等可能因雷击而带电的物体,以防接触电压、接触雷击或者旁侧闪击。
        6、雷暴天气出门时,在户外最好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因为手机的电磁波也会引雷。
        7、雷暴天气出门,最好穿胶鞋,这样可以起到绝缘的作用。
        8、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上或接近其他导电性高的物体。
        9、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以及进行室外球类运动,应离开水面和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
        10、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
        11、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等扛在肩上。
        12、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切忌狂奔。
        13、油罐车防雷,可以在油车后面拖一条铁链。
        14、人乘坐在车内一般不会遭遇雷击袭击,因为汽车是一个封闭的金属体,具有很好的防雷功能。专家提醒,乘车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将头手伸出车外。
        15、为了防止反击事故和跨步电压伤人,要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
        16、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和船只,但是帆布篷车和拖拉机、摩托车等在雷击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离开。
        17、应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旁等。
        18、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车,如果有急事需要赶路时,要穿塑料等不浸水的雨衣;要走的慢些,步子小点;不要骑在牲畜或自行车。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该立刻倒在地上,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缩小暴露面即可。
        (四)如何预防室内的雷击
        1、打雷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防止雷击直击室内或者防止球形雷飘进室内。
        2、在室内也要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3、雷雨天气时,人体最好离开可能传来雷击侵入波的心路和设备1.5m以上。也就是说,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稳妥科学的办法是在电源线上安装避雷器并做好接地。
        4.房屋无防雷装置的,在室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包括电视机、收音机、计算机、有线电话、洗衣机、微波炉等,最好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
        5、电视机的室外天线在雷雨天要与电视机脱离,而与接地线连接。
        6、保持屋内干燥,房子漏雨时,应该及时修理好。
        7、进户电源线的绝缘子铁脚应做接地处理,三相插座应连好接地线。
        8、晾晒衣服、被褥等用的铁丝不要拉到窗户、门口,以防铁丝引雷事件发生。
        9、不要在孤立的凉亭、草棚和房屋中避雨久留,注意避开电线,不要站立灯泡下,最好是断电或不使用电器。
        10、不要穿潮湿的衣服,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
        11、不要靠近室内的金属设备如暖气片、自来水管、下水管等。
        12、要尽量离开电源线、电话线、广播线,以防止这些线路和设备对人体的二次放电。
        13、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三、雷击事故怎样处置和救治
        (一)雷击灼伤的急救处理
        雷击人体时的电流热效应可引起点灼伤。不过,电灼伤与一般烧伤不用,尚有电休克,如神志丧失、头晕、恶心、心悸、耳鸣、乏力等现象出现,重者可发生呼吸、心跳骤停。还有雷击后较迟出现的白内障及神经系统的损伤等。
        如果遭受雷击者衣服着火,可往身上泼水,或用厚外衣、毯子将身体裹住以扑灭火焰。着火者切勿惊慌奔跑,可在地上翻滚以扑灭火焰,或趴在有水的洼地、池中熄灭火焰。注意观察遭受雷击者有无意识丧失和呼吸、心跳骤停现象,先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再处理电灼伤创面。
        电灼伤创面的处理:用冷水冷却伤处,然后盖上敷料,例如,把清洁手帕盖在伤口上,再用干净布块包扎。若无敷料可用清洁床单、被单、衣服等将伤者包裹后转送医院,如当地无条件治疗需要转送伤者,应掌握运送时机,要求伤者呼吸道畅通,无活动性出血,休克基本得到控制,转运途中要输液,并采取抗休克措施,且注意减少途中颠簸。
        (二)“假死”以及人工呼吸
        受伤者被雷击的电灼伤只是表面现象,最危险的是对心脏和呼吸系统的伤害。通常被雷击中的受伤者,常常会发生心脏突然停跳,呼吸突然停止的现象,这可能是一种雷击“假死”的现象。要立即组织现场抢救,将受伤者平躺在地,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同时要做心外按摩。如果不及时抢救,受伤者就会因缺氧死亡。另外要立即呼叫急救中心,由专业人员对受伤者进行有效的处置和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