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啸如何预测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回溯历史,海啸造成了众多耸人听闻的灾难,在几乎所有的海洋中称凶霸道,从来无敌手,从来不留情,海浪杀手,一次又一次袭击人类。那么海啸如何预测?

引起海啸的地震会产生一种独特的声波,利用这种声波可以缩短海啸预警时间。

海啸浮标是当前最先进的海啸预测系统。官方可以通过地震数据知道水下地震的发生。当地震强度可能引发海啸时,专门安置的漂浮传感器就会发出预警。即便如此,预警也只能在海啸发生前几分钟发出。为了给疏散工作争取更多时间,科学家开始研究海底地震所产生的一种新式声波。声波在水中的传播速度可达1500m/s, 这比海啸发生的速度快10倍。

当我们遇到海啸怎么办?

1、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要记住,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公里远的地方。

2、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如果有足够时间,船主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

3、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应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