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落水别慌张 冷静自救最重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0月28日上午,重庆市万州区22路公交车行驶至长江二桥时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后坠江。如果真的遭遇车辆落水,我们该怎样逃生呢?重庆江津消防提醒您:车辆落水时不要慌张,保持冷静,快速自救。

一、车辆刚落水,缓慢下沉时

如果车辆坠入湖中或深水中,应保持冷静,立即松开安全带,查看车辆车门和车窗、天窗等能否打开,在最短时间降低车窗可容车内人员钻出去。汽车刚落水到完全进水,大约有2分钟的时间,不会瞬间沉入水底,当水刚刚淹没汽车轮胎时,车门还是能够打开,应迅速从车门撤离。如果车门、车窗都无法开启,那么此时从天窗逃生是最好的路径。

二、车辆处于即将被淹没状态时

巧用安全锤等硬物助逃生。为保险起见,在车内放一把专门用来车内逃生的安全锤比较稳妥,这种专用工具除了能敲碎玻璃外,还能使用其附带的刀具割断安全带。如果在第一时间没有打开车门,随着车辆的下沉,水面淹没车窗门后,汽车电路进水失灵,同时水会顺着车门之间的缝隙往车里灌,造成内外巨大的压强差,导致车门无法开启。此时我们可用安全锤、防盗锁等硬物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薄弱部位,当侧窗破碎时,碎玻璃会连水冲入车内,要注意避免划伤。

车门无法开启等待时机逃生。由于车身在逐渐下沉过程中,会不断进水,此时水流大,逃生困难,直到内外压力相等时,车厢内水位才会不再上升,当水位不再上升时,车内人员可做一个深呼吸,憋住一口气,可再次尝试打开车门或后备厢逃出;出车外后应保持面部朝上,并且迅速游向水面寻求救援,要小心撞上其他漂浮于水中的重物。如果不会游泳,在离开车前尽量找一些可漂浮物抱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