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然灾害---洪水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4日

一、洪水是什么?

洪水被称为自然界的头号杀手,是地球最可怕的力量。

那到底什么是洪灾呢?洪灾是指一个流域内因集中大暴雨或长时间降雨,汇入河道的径流量超过其泄洪能力而漫溢两岸或造成堤坝决口导致泛滥的灾害。一般洪水:重现期小于10年;较大洪水:重现期1020年;大洪水:重现期2050年;特大洪水:重现期超过50年。洪水常威胁沿河、滨湖、近海地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甚至造成淹没灾害。

自古以来洪水给人类带来很多灾难,如黄河和恒河下游常泛滥成灾,造成重大损失。但有的河流洪水也给人类带来一些利益,如尼罗河洪水定期泛滥给下游三角洲平原农田淤积肥沃的泥沙,有利于农业生产。

二、洪水是怎么形成的?

一到夏天,很多城市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原因有以下几点

1、夏天雨水多。

2、城市雨水比农村多。城市的“雨岛效应”,市温度高,上升气流多,雨水多,城区的年降雨量比农村地区高5%到10%。

3、城市地表覆盖多是隔水层,不透水。雨水多了后排不掉。

4、虽然有下水道,但是“国外的下水道可以跑汽车”,我们的下水道只能藏老鼠。地上21世纪,地下上世纪50年代。城市规划建设重地上,重看得到的,重面子,轻地下,轻基础,轻底子。

5、城市地势低,外来洪水容易入侵。城市往往建设在地势地平的地方,导致外来水量多,自然排水不易。

6、城市预防及应对灾害能力不足,机械排水能力不足。

三、洪水到来之前,要尽量做好相应的准备:

1、根据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洪水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地选择最佳路线撤离。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

3、自保措施:

●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

●扎制木排、竹排,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

●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讯设备。

四、洪水到来时的自救: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