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个体门店火险种种

作者:王保卫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30日

  当你漫步在城内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让你眼花缭乱的个体门店,好一派生意兴隆的景象。然而,你是否想到那里面隐藏着许多不安全火险?从调查情况来看,个体门店火险主要表现在:
  1、个体经营者的经营意识较强,但是防火安全意识都很淡薄,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防火安全的重要性,只要赚得到钱,什么都可不管。无数火灾的教训告诉人们:思想隐患是防火安全的最大隐患,若不根除,火魔随时都有可能光临。
  2、大多数个体门店经营规模小,而门店建筑耐火等级较低,有些门店是私房、老房改建而成,甚至还有的是几十年前的木板房,可想而知,这样的木板房耐火等级更低。对于一些中小城市来说,这样的木板门店相当多,而且往往连成一片,一旦着火,就会火烧连营。另外,有些门店虽然是砖墙砌筑,但内部的装修不符合防火安全要求,所用材料不是防火材料,也未在材料表面涂刷防火涂料。
  3、不少个体门店经营的货物是易燃品,火灾荷载大。还有一些个体经营者违章经营易燃易爆物品,而且这些易燃易爆物品摆放随意,有的靠近火炉,有的靠近电器设备。更有甚者,还有一些个体门店经营液化石油气,他们采用的是“倒罐”方法,即直接用充满气体大钢瓶往客户的空瓶内灌气,这是一种极不安全的做法,不仅在灌装过程中会泄漏,而且还由于无法计量而超装。事实证明,由于个体门店比较狭小,失火后多发生阴燃,不易发现,而且蔓延比较迅速,短时间就被破坏,易出现轰燃现象。
  4、由于个体门店多数窄小,经营者往往吃住经营于一室,因而使用煤火的几乎天天未熄灭。有的一边升火做饭,一边经营;有的门店夜晚关上卷闸门后无人值班,而煤火又未熄灭,实属太危险了。
  5、用电不规范。有不少门店电器设备安装不符合安全规定,电线安装十分零乱,老化破损的电线未更换包扎,有的电线破损既使包扎了,但因包扎不严而仍可见露出的铜丝;有的闸刀开关无保护外壳;有的将铁丝和铜丝当作保险丝使用等等。这些都是火险之隐患,试想一旦发生短路产生电火花,哪有不发生火灾的道理?
  6、个体门店消防设施较差,绝大多数没有配备消防器材。尽管有的门店配备了灭火器,但药剂早已失效而未更换;有的未将灭火器摆放在明显可取用的地方,而将其埋没在货堆内;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个体经营者购买了灭火器但不知怎样使用,以上现象可想而知,一旦发生火灾只能望洋兴叹。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认为要消除个体门店火险,应该采取如下对策:首先要针对个体门店的规模和经营特点,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有必要印发一些消防安全知识小册子,有条件的可分批组织个体经营者培训,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防火灭火的本领。其次,各基层管理部门如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居委会等,要经常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应及时提出整改,并限定整改日期。整改完毕应进行验收。第三,各基层管理部门应与个体经营者签订防火安全责任状,加强个体经营者的责任感,并且要做到有奖有罚,对于那些有隐患而不整改的应进行处罚。对于造成火灾的个体经营者,不管他的财产有多大损失,同样应该处罚而不手软。第四,各个体经营者应该根据自己门店的规模及经营物品,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并且要学会使用。不可将灭火器埋没在货堆里,药剂应按时更换,这样一旦着火,可以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另外门店内不要生火做饭,最好将炉灶搬到店外;店内无人值班时,应将煤火熄灭,做到人离火灭。

通讯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邮 编:4270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