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安全不等于系统安全

作者:俞胜章  来源:现代职业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30日
两起伤亡事故
  2005年5月1日,某市一公园发生一起大型游乐设施“超级飞船”撞击伤亡事故。此设备状态是安全的,挂有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安全检验合格”铜牌,但不幸事故未能避免。
  2006年3月6日,另一市地铁站发生一起站台坠人被进站列车撞击伤亡事故,该列车的设备状态也是安全的,但不幸事故仍无法避免。
  
  事故原因分析
  长期以来,人们把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归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设备)的不安全状态,从而在管人、管物环节上狠下工夫,狠堵漏洞。通过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安全技术交底等规范人的安全行为;通过设备的安全完好标准,提高设备的安全可靠性。特别在大量使用机械设备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往往认为抓好设备安全就能确保无事故。
  “超级飞船”事故中的设备安全性能可靠、安全保护装置齐全,历次设备安全检查都能顺利过关。然而从事故现场可以看到“超级飞船”运行平台的出、入口门是手动挂销门,飞船运行的起停与这两道门的开关状态不“联锁”。因此,当飞船未停车时,人可能进入到飞船运行平台,就有可能导致伤亡事故发生。
  “地铁站台坠人”事故中,地铁列车车门不完全关闭到位时,地铁列车无法启动;只有地铁列车停稳后,地铁列车车门才能开启,乘客才能上下车。就地铁列车的设备本身而言是安全可靠的。然而,当乘客通过剪票口进入站台时,站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的“裸”站台上,一旦乘客有不安全行为(本人主动坠下或被人推下),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伤亡事故。
  对照高层建筑的直行电梯运行系统来看,电梯轿厢在运行中(未到楼层平台时),楼层平台的安全门和电梯轿厢的电梯门分别处于关闭状态,乘梯人和等梯人都无法坠入电梯井;只有当电梯轿厢和楼层平台“平口”时,楼层平台的安全门和电梯轿厢的电梯门才能“同步”开启,人员才能出入电梯,这时也无法形成坠人事故。由此可见,这种电梯运行系统的本质安全性才是真正确保人身安全,有效避免伤亡事故的特性,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可靠,才是我们所向往和可以实现的系统安全。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运行的圆满成功,以不可争辩的事实证明,只有系统的整体“本质安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靠安全,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完美。
  从对上述两起事故原因的分析中可以看到:设备的安全运行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不安全的设备必然导致事故的发生;然而,仅仅限于设备处于安全状态下是不够的,仍能发生事故。设备安全不等于系统本质安全,不能把安全生产管理人为局限于设备的安全运行。应该把安全生产管理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认真对待,必需从系统整体的安全性进行全面考虑,主动消除一切可能引发事故的隐患。
  
  提高系统本质安全性的措施
  安全技术措施是有效避免事故发生,提高系统本质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安全技术措施的有效制定和认真落实,得以完善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条件,改善系统整体的本质安全状态,营造可靠的生产安全大环境。
  在“超级飞船”项目中的运行平台出入口门加装电动锁,并使之参加到飞船运行的电气安全回路中。确保只有飞船本身的安全防护和门闭锁可靠到位后,飞船才能投入运行;飞船运行中,门无法开启,任何人无法进入飞船运行平台;只有飞船停车状态下,门才能开启,允许人员出入。使游客和管理人员始终在安全状态下活动,人身安全得以可靠保证。
  在地铁站台边缘加装安全墙(内嵌安全门),使地铁站台和列车运行巷道处于隔离状态,使“裸”站台变成具有安全防护的可靠空间。地铁列车未进站时,安全墙的安全门关闭,乘客无法进入,不可能发生站台坠人事故;地铁列车进站后,安全墙的安全门和列车车门“同步”开启,方便乘客上下车,也不可能发生站台坠人事故;地铁列车离站时,安全墙的安全门和列车车门“同步”关闭,重新进入隔离状态后,方可启动列车。使乘客和站台管理人员始终处在系统的本质安全状态下活动,人身安全得以可靠保证。
  
  编后在编这篇稿时,正好看到北京地铁5号线所有车站将安装屏蔽门的消息。看来,系统安全,才是本质安全的观点,已经成为共识,并付诸行动。这是好事!以全面的、科学的、客观的态度对待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有害因素,安全工作应该会好做许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