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4年上半年学生溺水事件汇总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8日

进入6月,天气渐渐炎热起来。老家有个习俗,只要过完端午节,就可以下水游泳。然而,最近网上关于学生溺水事件的报道也逐渐增多,一个个年轻的生命,还未绽放就被无情的吞噬,实在让人惋惜不已。暑假将至,大量的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将暂时离开学校失去老师们的保护,而作为家长因为工作的原因并不能24小时监护到孩子,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孩子面临溺水等安全风险。因此,学习并教给孩子必要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就显得尤为必要。

    2014重大学生溺水事件汇总:
1、4.24云南秀山学生溺水事件

云南秀山学生溺水事件
云南秀山学生溺水事件,仅一个获救。

云南秀山学生溺水事件
云南秀山学生溺水事件,悲痛欲绝的家长。

    2014年4月24日下午,云南通海县秀山镇大树小学7名六年级学生到杞簏湖游玩。他们乘坐废弃渔船划至深水区域时,渔船尾部漏水,最终沉没,7名学生落水。当地武警、公安和渔政紧急展开搜救。截至2014年4月24日晚10时,除1名学生幸存外,其余学生全部遇难。

2、5.30湖南韶山学生溺水事件

湖南韶山学生溺水事件
湖南韶山学生溺水事件,潜水员正在打捞。

湖南韶山学生溺水事件
湖南韶山学生溺水事件,遇难的两名女生遗体。

    5月30日,湖南韶山青沟里水库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两名初中女生与同学郊游,在水库游野泳不幸溺亡。当地一中学初二年级5名女生因其中一人心情不好,相约散心野炊。堤上还残留一箱空啤酒瓶,四五条黄瓜及一些熟食空袋子。酒能壮胆,于是相继脱了衣服到水中戏水。其中只有一人会游,恰有一不会水的滑到水中间,会水的出手相救,被缠住无法脱身一并沉入水底。

3、5.31四川广元学生溺水事件

四川广元学生溺水事件
四川广元学生溺水事件,救援人员正在打捞学生遗体。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广元学生溺水事件
四川广元学生溺水事件,伤心痛哭的家长。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5月31日下午放学后,广元市某小学四名小学生溺水身亡。据知情人介绍,四名学生3女1男,互为广元某小学的同班同学。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公安、武警、消防等部门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导救援,直到救援结束。

4、6.1河北邯郸大学生溺水事件

河北邯郸大学生溺水事件
河北邯郸大学生溺水事件,救援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河北邯郸大学生溺水事件
河北邯郸大学生溺水事件,救援人员正在打捞。图片来源:中新网

    6月1日晚间反映,当晚7点多,邯郸市发生一起大学生溺水事件,5人落水,其中两人安全无事,剩下3人正在被打捞当中。截至记者发稿时,其中3人已被证实抢救无效死亡。

以上几起学生溺水事件,是2014上半年最为典型学生溺水事件,事实上,学生溺水事件数量远远不止这四起,伤亡人数也远远超过人们的想像。为了减少类似悲剧的发生,毫无疑问,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家长和学校要告诫孩子不要去水边玩耍,更不能去野外游泳。除此以外,还需要对孩子进行溺水后如何自救和救人的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

2014学生溺水事件汇总 防溺水安全知识有哪些?

    溺水后如何自救
    1.溺水后要保持镇定,尽量将头后仰,口向上,口鼻露出水面后进行呼吸呼救。
    2.不可以把手上举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3.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
    4.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
    有人溺水应该如何施救
    1.发现有人溺水要马上拿出手机拨打120电话,打完电话迅速投入抢救中去,但要注意方法。
    2.施救者下水后不要从溺水者的正面靠近,应该从后面或侧面包抄施救,以仰泳的方法把溺水者带到安全处。
    3.救援时最好将溺水者向上托出水面的同时自己主动下沉,溺水者一旦呼吸到空气就不会拼命抓紧,此时施救者再伺机解脱完成救助。
    4.在救助过程中一定要使溺水者的头面部露出水面,保证其顺利呼吸,减轻溺水者的危机感和恐惧感,减少挣扎,使施救者节省体力,顺利地脱离险境。
    5.特别强调的是,如果救人者不熟悉水性和水域情况,千万不可冒然下水,否则不但救不了人,反而徒增伤亡。像湖南韶山学生溺水事件中救人的女生,以及河北邯郸大学生溺水事件中救人的几名男生,都是因为不熟悉水性或水域情况,不仅没有救人成功,反而白白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令人痛惜不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