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急救的程序与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8日

    触电急救指的是对触电人员实施的现场抢救。人体触电后,常会发生心脏停跳、呼吸停止、失去知觉,从外观上呈现出死亡的征象。实践证明,由于电流对人体作用的能量较小,多数情况下不能对内脏器官造成严重的器质性损坏,这时人不是真正的死亡,而是一种“假死”状态。如果能够进行及时、正确的急救,绝大多数触电者是可以“死”而复生的。

  触电急救的主要原则

  触电事故是比较特殊的事故。因此,触电急救必须掌握3项原则,否则,不但达不到救人的目的,还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原则之一:迅速切断电源

  触电急救的前提就是要迅速切断电源。一方面,通电时间越长,触电者身体流经的电流越多,对人体的伤害越重;另一方面,从救护人员的安全考虑,除非万不得已,我们不能带电抢救,否则可能造成触电事故的扩大。

  原则之二:就地正确抢救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处于“假死”状态时,恢复心跳和呼吸是最重要的。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只知道送往医院让大夫去抢救,就会把最容易救活的时间耽误在路途上。心跳和呼吸停止时间越长,大脑细胞坏死速度越快,医术再高明的医生也难以恢复了。有资料显示,从触电1min开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从触电6min开始救治者,10%有良好效果;从触电12min开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要刻不容缓地就地抢救。

  原则之三:坚持到底不中断

  对触电“假死”者的抢救,一旦开始,就应该持续不断地进行到底。抢救的结果只有两个,一个是生还,一个是死亡。但这里的死亡,指的是真正的死亡,即触电者身体僵硬、出现尸斑等症状,经医生确诊的死亡。只要触电者未出现真正死亡的症状并被医生确诊(二者缺一不可),救护者就要尽100%的努力,继续抢救。有触电者经4h或更长时间的人工急救而得救的先例。

  现场急救的程序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治。救治时应该区分不同情况按照下列程序分别处理。

  1.触电者脱离电源后,救护者应该迅速检查、判明以下情况

  观察触电者是否清醒;

  观察触电者呼吸、心跳是否存在;

  观察有无严重的外伤和可能存在的外伤。

  2.对症抢救

  对伤势较轻、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发麻、全身无力,或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过来者,应使他们安静休息,不要走动,注意观察并请医生前来治疗或送往医院;

  触电者伤势较重,已经失去知觉,但心脏跳动和呼吸尚未中断,应使其安静地平卧,保持空气流通;解开其紧身衣服以利呼吸;若天气寒冷,应注意保温;并严密观察,速请医生治疗或送往医院。如果发现触电者呼吸困难、稀少或发生痉挛,在其心跳或呼吸停止后立即做进一步抢救。

  触电者伤势严重,呼吸停止或心脏跳动停止,或二者均停止,这时触电者已处于“假死”状态。呼吸停止者要立即恢复其呼吸,心跳停止者要立即恢复其心跳,两者都停止者,要同时恢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