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遇地震如何自我保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1日

自4月14日以来,日本发生了一系列地震,其中最大的一次是16日发生在熊本县的7.3级地震。紧接着,4月17日,南美洲西岸国家厄瓜多尔又发生7.8级地震。亚洲和南美相继发生的大地震让人们的关注点自然聚焦在全球是否进入地震高发时期。识别地震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提高应急能力,对于人们在遭遇突发地震时是非常重要的,地震灾害的伤亡主要由建筑物倒塌造成。因此,地震发生时应反应迅速,及时采取保护自己的措施。湖南岳阳消防部门提醒大家,突遇地震时如何自我保护。
1、住在平房的居民遇到地震时,如室外空旷,应迅速头顶保护物跑到屋外;来不及跑时可躲在桌下、床下及坚固的家具旁,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防尘、防烟。
2、住在楼房的居民,应选择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的空间避震;也可以躲在内墙根、墙角、坚固的家具旁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要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要使用电梯,更不能跳楼。尽快关闭电源、火源。
3、正在教室上课、工作场所工作、公共场所活动时,应迅速抱头、闭眼,在讲台、课桌、工作台和办公家具下边等地方躲避。
4、正在市内活动时,应注意保护头部,迅速跑到空旷场地蹲下;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立交桥,远离高压电线及化学、煤气等工厂或设施。
5、正在野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开山脚、陡崖,以防滚石和滑坡;如遇山崩,要向远离滚石前进方向的两侧方向跑。
6、正在海边游玩时,应迅速远离海边,以防地震引起海啸。
7、驾车行驶时,应迅速躲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并尽快选择空旷处立即停车。
8、身体遭到地震伤害时,应设法清除压在身上的物体,尽可能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防尘、防烟;用石块或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不要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设法用砖石等支撑上方不稳的重物,保护自己的生存空间。
在此,岳阳消防温馨提示:遇到地震要保持镇静,不能拥挤乱跑。震后应有序撤离。已经脱险的人员,震后不要急于回屋,以防余震。对于震动不明显的地震,不必外逃。遭遇震动较强烈的地震时,是逃是躲,要因地制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