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涂料防中毒

作者:白志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1日

一天,水兵小张参加舰艇喷漆工作快完工时,小张自觉头痛、胸闷、眩 荤、四肢发麻,像喝醉酒一样面部潮红, 摇摇晃晃刚走出舱门就摔到在地。

军医诊断小张患了急性苯中毒。原 来,给舰艇喷漆使用E菇基油漆中含有 一定比例的苯,而苯是一种无色透明略 有芳香气味的液体,有高度挥发徃。小 张在狭小的舱室内喷漆,通风不良,吸入了含苯浓度较高的空气,对中枢神经 系统产生了麻痹作用,导致急性中毒。 由于脱离中毒环境及时,小张很快就被 抢救过来了。

在舰艇上工作,免不了要经帯与油 漆、涂料、润滑剂、洁净剂以及各种油料 打交道,这些物品所含妁化学成分十分 复杂,很容易挥发出各种对人体有害飾 气体,如油漆与涂料中的溶剂苯、甲苯、 二甲苯、乙苯,以及酚甲醛醛、酮类,洁净剂产生的三氮乙烯等「还 有些油抖中本身就含有剧毒物质,如燃 料汽油中加入妁抗爆剂四乙基铅「做毒 性试验的狗,每千克体重吸收0.3毫升 四乙基铅溶液就会引起死亡,人体若是 长期吸入油漆、涂料等化学制品的高浓 度挥发气体,帯常会出现衰弱、头痛、乏 力、精神不振、食欲不佳、记忆力减退, 严重者还会出现手足麻木、震颤和一系 列的神经衰弱症状;皮肤经带接触油 漆、汽油等,可发生皮炎、湿疹或皮肤干 燥載裂等病变。

因此,舰艇人员在使用油漆、涂料、 润滑剂、洁净剂和各种油料时,要加强 个人防护,操作时,要按规定使用劳动 保护用品,照章操作;调配油漆、涂料应 到上甲板等通风良好的地方,尽量少用手接触;喷涂时,工作人员应加强工作场所的通风,尤其不能边干活边吸烟或 吃东西;收工后及时脱掉工作服,不要用汽油洗手去污,有条件的最好在收工后进行淋浴。

此外,有的人对油漆或涂料容易产生过敏反应。医生应根据过敏者E具体 情况,向有关部门领导建议另行安排其 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