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汞中毒如何急救效果好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汞主要以蒸气形态经呼吸道进入人体。那么汞中毒如何急救效果好呢?下面就一起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诊断要点

根据高浓度汞蒸气接触史或服汞盐史,典型的临床表现及血汞、尿汞升高,结合现场调查,排除其他类似疾病,即可确诊汞中毒。

急救处理

生产性中毒患者应立即脱离中毒现场。

口服汞化合物引起的急性中毒,应立即洗胃。也可先口服生蛋清、牛奶或活性炭;导泻用50%硫酸镁。在洗胃过程中要警惕腐蚀消化道的穿孔可能性。常用汞的解毒剂有以下几种:

1、二巯丙磺钠:急性中毒时的首次剂量为5%溶液2~3ml,肌肉注射;以后每4~6小时一次,每次1~2.5ml。1~2天后,每日一次,每次2.5m1。一般治疗一周左右。必要时可在一月后再行驱汞。

2、二巯丙醇:首次剂量为2.5~3.0mg/kg体重,每4~6小时深部肌肉注射一次,共1~2天。第3天按病情改为每6~12小时一次,5天以后每日l~2次。共用药10~14天。

3、乙酰消旋青霉胺:口服。

在急性中毒治疗过程中应注意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并纠正休克。出现有肾功能损害和急性肾功能衰竭时应避免应用驱汞药物,并应及早进行血液透析或血液灌洗,此时可同时应用驱汞药物,以减少汞对人体的毒性。

慢性汞中毒的驱汞治疗:5%二巯丙磺钠2.5~5.0ml,肌肉注射,每日一次,连续3天,停药4天,为一疗程。一般用药2~3疗程。此外,二巯丁二钠和青霉胺亦为常用驱汞药物。硫胺-8-6-乙酰双氢硫辛酸甲酯硫化物,每日口服400mg,可使尿汞排泄量增加2~6倍。间-二巯基琥珀酸0.5g,每日3次,连服5天,可使尿汞排泄比治疗前增加8倍。

驱汞治疗

常用络合剂为二巯丙磺钠(2.5~5.0mg/kg,肌肉注射)、二巯丁二钠(15~20mg/kg,缓慢静注),每6~8小时一次,两天后改为每日一次,6天为一个疗程。根据尿汞排出水平决定是否需要下一疗程。

对症支持治疗

根据病情可考虑激素,如遇肾功能衰竭,可用血液净化疗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