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化氢中毒急救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7日

初期现场勘察及紧急预处理流程:

1、在场人员立即向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及夜间值班人员汇报,并在事故处理过程中随时保持与指挥领导小组的联系。

2、在场人员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加强通风、用高压水枪稀释。硫化氢浓度还大于70mg/m3时,根据编制说明3.1,预案自然启动。

3、在场人员使用多功能检测仪检测现场硫化氢浓度,当浓度超过70mg/m3时,根据编制说明3.1,预案自然启动。

预案启动事故处理流程:

1、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向有关领导、有关部门汇报现场情况,寻求专业部门及社会援助,并指派专人至厂门口设立明显标志,引导救援力量进入现场施救。

责任部门: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医疗救护组

2、建立警戒区域

事故发生后,应根据硫化氢的扩散情况建立警戒区,并在通往事故现场的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建立警戒区域时应注意以下几项:

·警戒区域的边界应设警示标志并有专人警戒。

·除消防、应急处理人员以及必须坚守岗位人员外,其他人员禁止进入警戒区。

·区域内应严禁火种。

·警戒隔离区划定标准见下表(ERG标准)。

 

 

毒气名称

少量

大量

紧急隔离

白天疏散

夜间疏散

紧急隔离

白天疏散

夜间疏散

硫化氢

30米

300米

500米

305米

1300米

3900米

责任部门: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安全警戒组

3、紧急疏散

迅速将警戒区及污染区内与事故应急处理无关的人员撤离,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紧急疏散时应注意一下几项:

·需佩戴个体防护用品或采用简易有效的防护措施,并有相应的监护措施。

·应向上风方向转移;明确专人引导和护送疏散人员到安全区,并在疏散或撤离的路线上设立哨位,指明方向。

·不要在低洼处滞留。

·要查清是否有人留在污染区与着火区。

责任部门:指挥领导小组组长、抢救疏散组

4、现场急救

在事故现场,硫化氢对人体可能造成的伤害为:中毒、烧伤等,进行急救时,不论患者还是救援人员都需要进行适当的防护。现场急救:

·首先要将浸湿的毛巾等织物捂住口鼻, 撤离毒害污染区域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洗漱、检查。

·迅速拨打119、120、110等急救电话求援。

·不要盲目奔跑,大声呼叫,防止毒气吸入和烟气呛入。要借用敲打声响,挥动光、色等物达到求救的目的。

·如遇到眼内有异物感时,应立即翻起眼皮,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至少15分钟,立即就医:如干道呼吸不畅时,在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的空旷处后,松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气温低时注意保暖,密切观察呼吸和意识状态;如呼吸困难,应马上给予输氧;如面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同时施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心肺复苏,注意切勿用口对口呼吸的方法,以防交错中毒,并立即给氧,保持呼吸道通畅。

·急救人员应佩戴合适的防护用具,并设专人监护;

·经现场处理后,应迅速护送至医院救治。

·急救之前,救援人员应确认受伤者所在环境是安全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