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季节中毒事故预防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6日

 据统计,2005年至2009年浙江省共发生中毒事故140起、死亡199人。其中,5至10月份,高温季节和高温时段共发生中毒事故78起、死亡112人,分别占事故总量的55.7%和56.3%;中毒的物质中绝大部分为硫化氢或硫化氢与其他有毒物质的混合物。

  高温季节中毒事故多发的原因

  化工、造纸、纺织、印染、食品加工、酿酒、环卫等企事业单位,清污、清淤作业场所往往为有限作业空间。在高温作业下,一些物质易腐败、挥发,积聚在有限作业空间,形成安全隐患。

  一些企事业单位防中毒工作责任制不落实,没有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和防中毒应急救援预案,没有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没有配备防毒检测仪器和防护用具。

  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操作规程,进入有限作业空间前未进行有毒物质的检测、检验。

  施救不当,造成人员伤亡扩大。往往是中毒事故发生后,其他人员在未佩带任何防护用具的情况下进行救援,导致事故升级。

  硫化氢中毒的防范措施

  建立防中毒事故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相应规章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强化现场管理。

  加强可能产生硫化氢气体的工作场所的生产密闭化管理,配备通风设施,经常测定现场硫化氢浓度。

  有硫化氢排放的企业应采取硫化氢净化措施,例如通过碱液回收减少排放。含硫化氢的废水可用氯化钙或硫酸铁与石灰的混合液中和。严格防止含硫化钠的废水与酸接触,以免释放出硫化氢。

  在需要进入可能存在硫化氢的现场时,必须加强个人防护,在没有充分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不准许进入。最好先对现场的环境空气进行检测,并采取通风、佩戴防毒面具等措施。在进入井、坑作业前,应系好安全带,佩戴氧气呼吸器面具,使用信号联系,并有专人监护。

  抢救硫化氢急性中毒者需注意

  不能凭一时冲动盲目行事,救援者进入中毒环境前须佩戴个人防护器具。

  尽快将中毒者移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给氧。

  立即对呼吸、心脏停止者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并迅速送往医院。

  在救援的同时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由专业人员承担事故现场的处理工作。

  硫化氢的毒性作用

  硫化氢是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的无色气体,可以对眼和呼吸道黏膜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

  硫化氢通过呼吸道进入机体后,可迅速与人体细胞色素氧化酶结合,阻断细胞氧化过程,造成全身性组织缺氧。吸入极高浓度时,中毒者可在瞬间丧失意识,反射性地发生呼吸停止,由此而发生猝死。由于人的大脑对于缺氧最为敏感,因此,许多硫化氢中毒者以昏迷为主要表现。如果大脑受损严重,患者可能长期处于无意识状态而成为植物人。

  在低浓度时,硫化氢具有臭鸡蛋样气味。但高浓度时,因能造成嗅觉神经麻痹,反而使人嗅不到异味,因而使得中毒事件在不知不觉中突然发生。

  在高浓度的硫化氢环境中,人体几乎不存在中毒的个体差异,缺氧造成的昏迷会发生在每一位身处其中者身上。据文献报道,当硫化氢空气浓度大于1000毫克/立方米时,人会发生电击样意识丧失,接触者可在几秒钟内猝然倒下,停止呼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