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化氢中毒解救小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31日

   硫化氢存在于何处

    硫化氢,是含硫有机物分解或金属硫化物与酸作用而产生的一种气体,无色,具有臭鸡蛋味,易挥发,燃烧时可产生蓝色火焰。

    常发生在清理腌菜池、蓄粪池、酱油发酵池、沼气池、地窖或疏通下水道、阴沟、隧道、矿井以及在某些化工生产过程中。生产环境空气中,硫化氢最高允许浓度为10mg/m3,然而,往往有人不慎吸入过多硫化氢而致中毒。

    硫化氢为何能致人死地

    硫化氢是一种强烈的神经毒物,虽有恶臭,但极易使人嗅觉中毒而毫无觉察。

    这是因为硫化氢与细胞色素氧化酶中二硫键起作用,影响细胞氧化过程,导致组织缺氧。它除使人眼、鼻、支气管遭受强烈刺激外,还使体内组织细胞因缺氧而窒息,造成脏器的广泛损害。若暴露在超过1000mg/m3的硫化氢浓度下,吸入极大量的硫化氢,可发生“电击样”中毒,在数秒内突然倒下,呼吸停止,来不及抢救而死亡。

    硫化氢中毒的表现

    人体吸入硫化氢可引起急性中毒和慢性损害。

    急性中毒可分为:轻度中毒,表现为畏光、流泪、眼刺痛、异物感、流涕、鼻及咽喉灼热感等症状,并有头昏、头痛、乏力,检查可见眼结膜充血等;中度中毒为立即出现头昏、头痛、乏力、恶心、呕吐、走路不稳,可有短暂意识障碍等;重度中毒表现为头晕、心悸、呼吸困难、行动迟钝、继出现烦躁、意识模糊、呕吐、腹泻、腹痛和抽搐,迅速进入昏迷状态,最后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抢救者应防自身中毒

    快速将患者抬离中毒现场,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衣服、裤带等,吸入氧气。参与现场抢救者应穿隔离衣、戴防毒面罩,以免自身中毒。

    在病人移离有毒环境后,立即肌注4.2甲氨基酚(4-DMAP)10%溶液2ml。4-DMAP是高铁血红蛋白形成剂,作用快,且无降低血压作用。

    用3%亚硝酸钠溶液作静注,每分钟2ml~3ml,若收缩压低于80mmHg,即停止注射,亚硝酸钠注入人体后,其中的三价铁与硫化氢和细胞色素氧化酶结合的硫离子结合,恢复了细胞色素氧化酶的活力,从而达到解毒作用。

    对呼吸停止者,应及时进行人工呼吸,有条件者应及时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