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在井下自救和逃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3日

农村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机井、小口井和饮水井,大部分都没有防护设施,不论是人为还是失足原因,经常发生落井事故。我们每天在电视机前观看节目,总是接连报道着一些典型的落井事故。2005年中国农民频道《生活567》栏目播出一则《7岁女童井下逃生》的新闻,讲述了河南省获嘉县邢韩村一名叫小梅(化名)的女孩,因被绑匪劫持,被扔进了一口深达35米的荒僻机井里,小梅就在这口井里经受着生死考验,除了自救别无它法。连续几次往上爬,都掉了下来,而她泡在井水里,空气稀薄、体力不支,最多只能坚持几个小时。小梅做了一个尝试:用脚蹬住井壁,后背、臀部顶住后面。对此,专家也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个动作用脚支撑井壁,用她的腰和髋部顶着井的另外一侧,有利于她的下肢力量的发挥,下肢力量是很强大的。就这样,小梅一点一点地往上磨蹭。三个多小时过去了,她终于从井口爬了上来。体力已经耗尽,小梅连路都走不动了,一个老大娘发现了她,终于获救了。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会问,在井下逃生时中途疲劳了怎么办?这个姿势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能够保持原来的位置,防止掉下来。专家指出,人在危险的时候身体有一种爆发力。但是,仅仅体力好还是不够的。要在极度危险的时候,能够想出正确的逃生方法。这就告诉我们,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仅仅知道不去危险的地方还是不够的,万一遇到危险,关键是善于思考,利用身边的地形、物品,养成自救的意识。

2010年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共造成38名工人遇难,先后获救的115名工人得到了良好的救治,生命体征都相对平稳。许多工人诉说了他们在井下的生存过程,让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他们顽强的生命力和在生死关头不离不弃、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的精神。“吃煤喝尿也要挺过去,大家什么法子都想了,就是没有想过死。”获救的工人们如实说。在面临黑暗、饥饿、 缺氧、恐慌、低温等诸多危险的井下,我们最先要做到的就是冷静思考,利用眼前现有条件努力逃生,放弃希望就是放弃生命。

在我们被困在一口满是冰冷井水或不明气体挥发的井下时,能做到的就是尽快脱离低水温或不安全环境。屏住呼吸一鼓作气的向上攀爬,尽可能多地使身体多运动,使身体进一步产热,防止体温进一步下降,具体的措施还包括把湿掉的外套迅速脱掉,因为人的身体在低温环境里面体温会持续下降。低于35℃,生理机能就会从兴奋转为抑制;如果低于30℃,人体就会陷入昏迷;接下来由于大脑缺氧,就会导致呼吸、心跳停止,从而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