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急救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0日

  触电后急救措施

  触电后现场主要救护方法是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法。

  1、人工呼吸法。

  人工呼吸法是在触电者呼吸停止后应用的急救方法。各种人工呼吸法中,一口对口(鼻)人工呼吸效果最好,其方法简单易学,容易掌握。

  施行人工呼吸前,应迅速解除妨碍呼吸的一切障碍,使呼吸道畅通,如宽衣解带,清除口腔内杂物等。

  人工呼吸时,必须使触电者仰卧,头部充分后仰,鼻孔朝上,以利呼吸道畅通。

  其步骤是:

  (1)使触电者鼻孔(或口)紧闭,,救护人深吸一口气后紧贴触电者的口(或鼻)向内吹气时间大约2秒钟。

  (2)吹气完毕,立即离开触电者的口(或鼻),并松开触电者的鼻子(或嘴唇),让他自动呼气,时间大约为3秒。

  如发现触电者把口张开,可改用口对鼻人工呼吸法。

  2、胸外心脏挤法

  胸外心脏挤法是触电者心脏跳动停止后的急救方法。其操作方法如下:

  (1)使触电者仰卧在比较坚实的地方。救护人跪在触电者一侧或骑跪在其腰部两侧,两手相叠,手掌根部放在心窝上方、胸骨下方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处。

  (2)掌根用力垂直向下(颈背方向)挤压,压出心脏里面的血液。对成年人应压陷3-4厘米。以每秒钟挤压一次,每分钟挤压60次为宜。

  (3)挤压后掌根迅速全部放松,让触电者胸部自动复原,血液充满心脏。放松时掌根不必完全离开胸部。

  抢救过程中,如发现触电者嘴唇稍有开合,或眼皮活动或喉咙间有咽东西的动作,则应注意其是否自动心脏跳动和自动呼吸。触电者能自己开口呼吸,即可停止人工呼吸,如果人工呼吸停止后,触电者仍不能自己呼吸,则应立即再做人工呼吸。急救过程中,如果触电者身上出现尸斑或身体僵硬,经医生做出无效救治的诊断后方可停止抢救。

  摔伤急救常识

  当施工现场作业人员自高处坠落摔伤时,应注意对摔伤骨折部位的保护,避免采用不准确的抬运方法,使骨折错位,造成二次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