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塌方伤的急救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9日

  (1)迅速挖掘,争分夺秒救出被压埋者。尽早将伤员的头部露出来,即刻清除其口腔、鼻腔内的泥土、沙石,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2)凡塌方压埋者,应迅速从土石瓦砾下将伤员救出来。一旦救出,虽然当时检查伤员,表面上看为“轻伤”,也应当作重伤救治,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3)救伤员后,先迅速检查心跳和呼吸,如果心跳已停止,立即先连续进行两次人工呼吸,然后进行正规的标准的心肺复苏。

  (4)根据伤情进行初步急救,给予止血、包扎、固定。

  注意事项:

  肢体出血禁止使用止血带止血,因为上止血带时间长可引起塌方伤的挤压综合征。

  脊椎骨折、损伤固定和搬运原则,应使脊椎保持平行,不要弯曲扭动,以防止损伤脊髓神经。

  (5)塌方伤员可口服碱性饮料,以碱化尿液,保护肾脏。

  碱性饮料的配制:1000~2000毫升开水中加入8克小苏打,适当的白糖或葡萄糖,适量的食盐。

  (6)在搬运伤员中始终防止肢体活动,不论有无骨折,都要用夹板固定,并将肢体暴露在凉爽的空气中。

  (7)切忌对压埋伤进行热敷或按摩。

  (8)发生塌方意外事故后,必须打“120”急救电话报警。急救人员到现场后对伤员进行初步的急救措施,稳定病情后,将病人送到医院去做进一步救治。

  塌方伤急救要点

  ①争分夺秒救出压埋者,使头部先露出,保证呼吸道通畅。

  ②救出来之后,呼吸停止者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然后进行正规心肺复苏。

  ③伤口止血切忌使用止血带。

  ④切忌对压埋伤进行热敷或按摩。

  ⑤打“120”急救电话呼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