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常备灭火毯的重要性

作者:周云娟  来源:泥坑酒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18日

大多数餐饮场所都会配备灭火器,似乎我们已经忘记了灭火毯。那它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如何使用它?别着急,让我们来看看灭火毯吧!

灭火毯是一种柔软,阻燃,绝缘且耐高温的消防设备。它易于携带,易于配置,易于使用且在未损坏时可重复使用。在起火的初期,灭火毯可以最快的速度灭火。当灾难蔓延时,幸存者将毯子包裹在他的身上,还可以用作保护性物品,以便及时逃脱。

灭火毯有石棉,碳纤维,纯棉,玻璃纤维,高硅氧,陶瓷纤维等材质。家庭尽量不尝试使用石棉质灭火毯,因为它们会引起癌症,这在发达国家已被禁止。最好使用带有国家检验报告的玻璃纤维材质灭火毯,存放灭火毯时,应将其放置在方便的地方,例如门后,床头柜内,汽车后备箱等内。应每12个月检查一次灭火毯,如果发现灭火毯损坏或污染,请立即更换!

家用灭火毯应该是每一个家庭必备的灭火工具,适宜扑灭厨房、客厅、居室内的初起小火。其实家用灭火毯对于家庭的初起的小火有很好的应对效果,重要的是是它可以防患于未然,避免小火变大火,从而造成重大损失。所以在家庭内置备家用灭火毯等灭火逃生是很有必要的。其实任何大火,开始时都是小火,如果在家中备好灭火器、灭火毯,并能熟练地操作它,那么当星星之火燃起时,就可以将它及时扑灭,那么灭火毯怎么用呢?

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及用途:

1、火场逃生:将灭火毯批裹在身上并带上防烟面罩,迅速脱离火场。灭火毯可隔绝火焰,降低火场高温。

2、工业安全:炼钢厂,电弧焊加工,锅炉房以及化学实验室等有火花,易引起火灾的场合,能够抵挡火花飞溅,熔渣,烧焊飞溅物等,起到隔离工作场所,分隔工作层,杜绝焊接工作中可能引起的火灾危险。

3、初期灭火:在起火初期,将灭火毯直接覆盖住火源或着火物体上,可迅速在短时间内扑灭火源。

4、地震逃生:将灭火毯折叠后顶在头上,利用其厚实,有弹性的结构,减轻落物的撞击。

通过本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应该知道家里备两个灭火毯非常是有必要的,既可以帮助我们扑灭小火,也可帮助我们逃出火灾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