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情况下的自救与逃生

作者:庆长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一、发生火灾时自救、逃生的基本原则
     1、熟悉环境,牢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请记住:在安全无事时,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路。  
    2、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请记住:自断后路,必死无疑。  
    3、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当发生火灾时, 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 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 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初期火灾”。
    4、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请记住:人只有沉着镇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5、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 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6、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请记住:多件防护工具在手,总比赤手空拳好。 
    7、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按规范标准设计建造的建筑物,一般都会有两条以上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窗、屋顶等攀爬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也可脱险。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高温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 请记住:逃生的时候,乘电梯极危险。
二、火场中紧急避险基本方法
     1平时要熟悉生活环境中的各种通道和安全出口,发生火灾后才能正确地选择逃生路线。
     2初起火灾时,可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同时要大声呼唤受火势威胁的周围居民。
     3不要留恋财物,应尽快逃出火场。 千万记住,逃离火场后切不可返回,
     4在浓烟中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弯腰行走或甸甸前进,寻找安全出口。
     5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同伴身上着火,可用衣、被等物覆盖灭火或用水浇灭火苗。
     6不要盲目跳搂,可用牢固的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紧拴在门窗等固定物体上,然后滑下逃生。
     7可充分利用房内的门窗、天窗、阳台或竹竿等逃生自救。
     8楼上居民被火围困时,可向室外扔抛沙发垫、枕头、衣服等软物或其他小物品发出求救信号。夜间则可打手电或敲击铁质面盆等发出求救信号。
     9当大火和浓烟已封闭通道,应立即退回室内,应关闭房内的所有门窗,防止空气对流,延迟火焰的蔓延速度;用布条堵塞门窗的缝隙,有条件时可用水浇在迎着火的门窗上,降低它的温度;在较高楼层上的呼救声,一般地面上的人是听不到的。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应利用手机、电话等通讯工具向外报警,以求得援助,另一方面也可从阳台或临街的窗户内向外发出呼救信号,向楼下抛扔沙发垫、枕头和衣物等软体信号物,夜间则可用打开手电、应急照明灯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帮助营救人员找到确切目标。在得不到及时救援,又身居楼层较高的情况下切不可盲目跳楼,可用房间内的床单、被里、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下滑到下面没有起火的楼层时,就可以破窗而入;也可利用建筑物外墙上的落水管、避雷针等逐层下降至地面或没有起火的楼层下逃生。以上方法不适合年龄小、年纪大、病人或行动不便的人。也可利用门窗、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10当起火点在其他房间内或楼层,开门前应先用手触摸门把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大火或浓烟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烟雾钻进来,说明大火离自己尚有一段距离,此时可打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开门时要用一只脚去抵住门的下框,防止热气浪将门冲开,助长火势蔓延。在确信大火并未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应尽快离开房间逃出火场。
     11当离开房间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应尽快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口,遇有防火门应及时关上;如果楼道已被烟气封锁或包围时,应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也可利用湿毛巾或衣服等捂住口鼻。如果人员必须经过火焰区,逃生前最好将衣服用水浇湿、用湿毯子裹住全身或用湿衣服包住头部等裸露部位。当确信火灾不在自己所处的楼层时,仍应就近向紧急疏散口撤离。如果自己对疏散口一无所知,则应按以下方法逃生: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此时应向楼下逃去,直至到达安全地点。在高层建筑火灾中,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要向楼上跑,以防走上绝路,因为火主要是向上蔓延,且速度很快,烟气向上扩散的速度也比水平流动的速度快好几倍;逃出火场后,切不可再顾及遗留在室内的物品返回火场。
     12可充分利用室内设施自救,如:用毛巾塞紧门缝,打开水龙头把水泼在地上降温,躲进放满水的浴缸内等,但千万不可钻到阁楼、床底、大橱内避难。
     13在公共场所(如商场、舞厅、影剧院等)遇到火灾,其内人员应听从指挥,向就近的安全门(安全通道)方向分流疏散撤离,千万不能惊慌失措,互相拥挤践踏,造成意外的伤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