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主要负责人如何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5月10日

修改后的安法生效,“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这一条款对于企业“一把手”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主要负责人重视安全流于表面,一直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痛点,而首次在法律层面提出第一责任人的说法,体现出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

那么,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应该通过何种方式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呢?

最近,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正在组织对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和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进行学习。据了解,6月中旬,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发了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其内容较旧版更加丰富、实用,方针、理念等更加明确,能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更加规范、全面的指引。

推进HSE管理现代化,是贯彻落实新安法的具体行动。巴陵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邬智勇十分看重近期的学习工作,他表示:“公司当前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深化改革面临机遇,任务繁重,带领大家学好安法和HSE管理体系相关内容,用以指导具体工作,才能树牢安全红线,守住安全底线。”

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邬智勇坚持以身作则,切实提高安全引领力。他深入基层,组织对安全风险进行排查梳理,研究管控举措,做到对重大风险心中有数;重点帮扶安全管理薄弱的基层单位,深入开展现场管理大整治行动;对及时发现和处置重大隐患的员工,到岗位送现金奖励……他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体员工树立安全榜样。

长年从事水泥生产工作的雷清华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上班第一件事不是在厂部生产车间,就是在矿山现场检查安全工作。作为福建春驰集团副总经理、国产实业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认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应该有一双勤腿,多往生产现场跑,加强现场巡查管理。

雷清华去年3月走马上任,他所在的企业不仅从事水泥生产,还有石灰石矿采业务。他直言,自己过去对石灰石矿采业务不熟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会抓住空闲时间,到企业所在地小型安全教育基地坐坐,看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知识,他觉得这些对业务工作很有帮助。为了筑牢基层基础,他还主动提出把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搬到生产作业现场,在公司事故警示教育周反思会上带头剖析每起事故发生的原因,组织员工提对策。

提及安法把企业主要负责人明确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雷清华说,我国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过去长期积累的隐患集中暴露,新风险不断涌现,需要进一步通过法律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而责任落实的关键就在于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责任倒逼加强管理。

企业筑牢安全“防火墙”,离不开主要负责人高位谋划。何晨是中国石化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党委书记,针对油田生产逐步向科技化迈进的实际,他提出必须以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加快数字化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在人防、物防基础上,加大技防投入力度,提升综合管控水平。

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江苏油田采油一厂深刻把握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充分运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力量,积极借鉴同行业成熟经验,大力引进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实现了系统控制自动化、生产过程信息化、风险监控智能化的管理模式。针对油田点多面广的监管难点,该厂加大生产信息化建设投入,整合油田各类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风险隐患区域的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动态监测,提高安全风险辨识管控能力、事故隐患预测预警能力和新情况及时发现感知能力,形成信息互通、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视频监督体系。

不同于江苏油田采油一厂从技防角度加强安全管理,河北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阳光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瑞茂坚持属地化管理,通过各级属地“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促进第一责任人安全责任落实。

属地化就是自上而下划定职责范围的过程。“先将整个企业划定出一级属地,明确其负责人,各一级属地内部再根据职责分工,划定二级属地和负责人,再继续细化向下划分,直至每个岗位、每个区域,不出盲点、不留死角。”范瑞茂介绍,每个属地的负责人都是本属地的“一把手”,对本属地包括安全在内的每项工作负责,而属地分解的过程,也是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的过程,每个人的岗位职责都包含安全职责,每项安全工作都能落实到对应的岗位人员。

在属地化管理推动过程中,阳光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借鉴杜邦集团安全管理方法,在现有安全委员会基础上设置工艺安全、设备安全、危险作业等安全分委会。下一步,该公司准备策划增加安全巡视员岗位,通过在属地部门内设置巡视员,不断促进各级属地“一把手”有效履职,为企业安全发展夯实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