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好利剑 严抓执法

作者:朱凯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2日

9月1日,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就要正式施行了。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笔者认为它就是一把安全监管人员手里的利剑。我们要用好这把利剑,严抓执法。

此次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领域“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问题作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规定,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比如,新设按日连续处罚制度。以往,笔者在企业开展安全执法时,一旦涉及行政处罚,总觉得力度不足、处罚“轻飘飘”。笔者认为,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原有的法律法规处罚力度不够大,高压线不通电就不能成为让人敬畏的“红线”和“底线”。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加入许多处罚的硬措施和手段,让我们这些执法人员有了信心和底气。

前不久,“危险作业罪”刚刚入刑时,媒体及时公布了几起典型处罚案例,笔者整理后印成宣传单,每次入企检查都给企业发几张,顺便宣讲一下。别看只有一页纸,却对企业主形成强大震慑。对于很多企业主而言,宁可多挨些罚款,也不想多蹲一天牢。如今,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也有了处罚硬措施,如果再能及时跟进发布一批典型案例,相信企业主也会心生敬畏,主动遵章守法。

因此,笔者认为,各地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可在执法前,结合被检对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编制一套“安全检查表”,对这类企业,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有哪些明文规定?企业执行落实得又怎样?面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企业主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这一方面能让其知法、懂法、守法,毕竟处罚不是执法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日积月累、循序渐进,也会极大丰富基层执法人员经验,提高知法、学法、用法的综合能力。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