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2日

排水板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实施规范

发 文 号:JDCC 2020-15
发布单位:交通运输部
发布日期:2020-10-28
实施日期:2020-10-28

1  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排水板(又称“排水带”)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的监督抽查可参照执行。本规范内容包括产品种类、术语和定义、检验依据、抽样、检验要求、判定原则、检验结果告知、异议处理、复查、附则及附录。

2  产品种类

按排水板芯体横截面形状,本规范涉及五个产品种类,具体如下:

1)排水板(双面槽形C);

2)排水板(城墙形Q);

3)排水板(波形B);

4)排水板(丁字形D);

5)排水板(长丝交叠形L)。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规范。

3.1监督总体

被实施监督的单位产品的全体。

3.2复检

对检验结果有异议时,为了验证检验结果的有效性,重新进行试验。

3.3复查

发现的问题处理后,重新进行的检验行为。

3.4备用样品

复检时使用的样品。

4  检验依据

下列引用的文件,其最新版本或修改单均适用于本规范。JT/T 665  公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排水材料

JT/T 518  公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土工膜

交科技规〔2020〕2号  公路水路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

5  抽样

5.1抽样产品

抽样产品应符合JT/T 665标准的有关要求。

5.2抽样方法、基数及数量

5.2.1抽样方法

在新建、改扩建及大修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生产企业或销售企业随机抽取同一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抽查的产品应具有生产企业的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抽样人员应不少于2人。

5.2.2 抽样基数

5.2.2.1批次划分

排水板产品以500卷(根)划分为一个批次,不足500卷(根)则以5日产量为一批。

5.2.2.2批次抽样

随机抽取1~3批。

5.2.3 抽样数量

1)以同一批原材料、同一配方和同一工艺生产的同一规格的排水板为一批,作为监督总体。每批中随机抽取二卷,每卷截取纵向尺寸长30 cm样品1组(每组6段)作为检验样品,再截取相同尺寸的样品2组(每组6段)作为备用样品,共36段。

2)对于抽出的样品进行唯一性标识。

5.3样品处置

5.3.1抽取的样品在抽样现场立即封样,封样时应有防拆封措施,以保证样品的真实性。样品应由检验机构的抽样人员负责携带、寄送或监督运输。

5.3.2在抽样和样品接收时,应对样品、抽样文书、防拆封措施等关键内容进行拍照,以保证该过程的可追溯性。

5.3.3生产企业对检测结果无异议后十个工作日内,检验机构退回非破坏样品。

5.4抽样文书

5.4.1抽样人员应当使用规定的抽样文书,详细记录抽样信息。被抽查企业要求特别陈述的情况,应当在抽样文书中说明。

5.4.2在生产企业或销售企业内抽样时,抽样文书应当由抽样人员和被抽查企业人员共同签字确认,并加盖被抽查企业公章。抽样文书一式三份,检验机构和被抽查企业各执一份,其余一份附于被抽查的样品包装中。

5.4.3在工程现场抽样时,抽样文书应当由检验机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程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被抽查生产企业或者销售企业的有关人员共同签字确认。抽样文书一式七份,检验机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程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被抽查生产企业各执一份,其余一份附于被抽查的样品包装中。生产企业人员不在工程现场时,由销售企业或者施工单位人员将抽样文书转交生产企业。

6  检验要求

6.1检验项目

检验项目见表1。

表1  检验项目

序号检验项目依据法律法规或标准
1纵向通水量JT/T 665
2抗弯折性能JT/T 665

6.2试验方法

6.2.1 纵向通水量

按照JT/T 665规定执行。根据排水板的型号确定通水量的范围。试样的横向外表面密封,将试样与通水量试验仪密封连接。缓慢打开通水开关,启动上水水泵,待水流系统稳定后,调整排水板两端的水位高差为30 mm。保持水流稳定流动5 min。测读在单位时间内通过试样的水流流量即为通水量。取4个试样在标准温度下的纵向排水量Q20试验结果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试验结果。

6.2.2抗弯折性能

按照JT/T 518中的附录A规定执行。在标准环境下(明确温度),用测厚仪测量试样的厚度。试样表面应无明显的缺陷。然后将试样弯曲180°,使50 mm宽的边缘重合、齐平,并确保不发生错位(可用定位夹或10 mm宽的胶布将边缘固定),将弯折仪的上、下平板间距调整到排水板厚度的三倍。试验2块试样。

将弯折仪上平板翻开,将两块试样平放在弯折仪下平板上,重合的一边朝向转轴,且距离转轴20 mm,将弯折仪连同试样放入低温箱内,在规定温度下保持1 h。然后,在1 s之内将弯折仪的上平板压下,达到所调间距位置,保持1 s后将试样取出。待恢复到室温后观察试样弯折仪处是否断裂,后用放大镜观察试样弯折处受拉面是否有裂痕。

6.3检验应注意的问题

6.3.1检验原始记录应如实填写,保证真实、准确、清楚,不得随意涂改。确需更改的,更改处应经检验人员和检验报告签发人共同确认。

6.3.2检验过程中若有样品失效或检验仪器设备故障等情况致使检验无法进行时,应如实记录,并保留充分的证据。

6.3.3检验机构检验后的试样应按规定进行保存,不合格的试样应拍照留存。

7  判定原则

任一检验项目不合格,判定被抽查产品的监督总体不合格。

8  检验结果告知

检验机构应及时将检验结果通知单送达生产企业,并报交通运输部备案。

在工程现场进行的监督抽查,其检验结果通知单还应同时送达工程建设单位和工程所在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9  异议处理

9.1对检验机构的检测数据有异议,企业可向交通运输部提出复检申请,具备检验条件的,交通运输部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复检。

9.2复检应使用备用样品。按6.1规定的项目和6.2规定方法进行检验,并按7规定的原则进行合格判定。两组检验结果均合格,判定复检结果合格,以复检结果为准。当复检结果仍不合格,维持原检验结果不变。

10  复查

企业完成整改后,可向交通运输部提交整改报告和复查申请,交通运输部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按原方案进行复查,并由检验机构将复查结果反馈给生产企业。

11  附则

本规范编写单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本规范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12  附录

附录1:原始记录表

附录2:行业监督抽查检测报告格式

附录1:原始记录表

排水板产品检测原始记录表

记录编号                                                              共   页 第   页

产品名称
型号规格
建设项目名称                                                    (工程路线名称)
工程部位(桩号)
施工单位
销售企业
生产企业
建设单位(业主)
监理单位
委托单位
施工时间
检测时间
检测类型
抽样地点
检测依据1、JT/T   665《公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排水材料》a);                                                    2、《排水板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实施规范》b)。
检测环境条件温度:     ℃湿度:    %RH
检                                                    测                                                    用                                                    主                                                    要                                                    仪                                                    器序号名称型号规格设备编号检测前情况检测后情况



























注:a)具体使用时,在标准编号后增加“发布年代号”;b) 使用时在实施规范前增加“部发文号”。

排水板产品检测原始记录表

记录编号                                                                  共  页 第 页

序号检测项目检测数据平均值检测                                                    结果
1纵向通水量,cm3/s





2抗弯折性能横向


纵向











检测:                              复核:             日期:

附录2:行业监督抽查检测报告格式

(CMA章)、(综合甲级或专项等级资质章)

编号:

检测报告

产品名称:         排水板

型号规格:

委托单位:     交通运输部

检测类别:     监督抽查

批准日期:    年  月  日

检测机构名称

(按承检机构全称填写,并加盖机构检测专用章)

注意事项(应包含如下内容)

1.报告无“检测专用章”或“检测单位公章”无效。

2.复制报告未重新加盖“检测专用章”或“检测单位公章”无效。

3.报告无检测、审核、批准人签字无效。

4.报告涂改无效。

地    址:

邮政编码:

电    话:

传    真:

网    址:

电子邮件:

检测机构名称

检测报告

编号:                                               共 页  第 页

产品名称排水板型号规格
委托单位交通运输部检测类别监督抽查
生产企业
生产日期年 月 日
产品批号
抽样日期年 月 日
抽 样 者
到样日期年 月 日
抽样地点
抽样基数
检测日期年 月 日~ 年 月 日                                                     抽样数量
检测项目纵向通水量、抗弯折性能二项技术指标。
检测依据1、JT/T 665《公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排水材料》a);                                                    2、《排水板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实施规范》b)。
检测环境温度:    ℃湿度:      %RH
检                                                    测                                                    结                                                    论在                 处,对               生产的       产品进行了行业监督抽查。共抽取了             样品,按照JT/T 665《公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排水材料》a)及《排水板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实施规范》b)要求进行了纵向通水量、抗弯折性能二项性能指标的检测,不合格项为                  。                                                    该监督总体通过/未通过×××年度交通运输行业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合格/不合格)。                                                    (检测结果见报告第×~×页)                                                    检测单位(盖章)                                                                                报告批准日期:  年  月  日





注:a)具体使用时,在标准编号后增加“发布年代号”;b) 使用时在实施规范前增加“部发文号”。

检测:              审核:              批准:

检测机构名称

检测报告

编号:                                                                   共 页  第 页

检                                                    测                                                    用                                                    主                                                    要                                                    仪                                                    器序号名  称型号规格设备编号












样                                                    品                                                    说                                                    明1、样品编号:                                                    2、相关信息:                                                    建设项目名称:                                                      工程部位(桩号):                                                      施 工 单 位   :                                                    监 理 单 位   :                                                    建 设 单 位   :
检                                                    测                                                    说                                                    明

检测机构名称

检测报告

编号:                                                                   共 页  第 页

检测项目技 术 要 求检测结果


检 测 值单项结论
1.纵向通水量,cm3/s


2.抗弯折性能180°对折10次无断裂横向

纵向

检测:                             审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