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铁路工务安全规则

发 文 号:铁工务(1989)93号
发布单位:铁工务(1989)93号
发布日期:1989-07-27
实施日期:1989-07-27
间的行车凭证为调度命令。其内容应包括列车车次、运行速度、停车地点、停车时间及到达车站的时刻等有关事项。在封锁区间内工作的施工列车,在区间内停车的时间,不得超过调度命令准许的时间。 二、施工列车到达两端的车站后,车站值班员应立即通知施工单位的驻站防护员,说明列车进入施工地段的时间及准许在工地停车的时间等;驻站防护员应立即用电话通知工地的施工负责人,做好各种准备,在施工列车到达之前,应在施工地段两端各50m处增设移动停车信号,或在工地防护员显示的停车信号前停车,按照调车办法,在施工负责人的指挥下进入指定地点。
三、施工列车在封锁区间停车,装卸作业完毕后,施工负责人应认真进行检查,确认线路状态良好,卸下的材料及机工具等设备无侵入限界,堆码稳固,车列无异状,关好车门,通知运转车长发车。 四、向施工封锁区间开行施工列车,一般每端只准许进入一列,如遇到特殊情况需超过时,应按照所在路局规定的安全措施和运行办法执行。
五、施工列车在施工封锁区间内,不得将列车分解成若干部份进行作业,如因施工需要必须将列车分解作业时,应事先经车站值班员的许可,并在调度命令中明确记载。对分散后停放车辆的每一工作地点,均必须按规定设置停车信号防护,每个车辆均需有严格的防溜设施。
第六节 材料装卸与堆放
材料装卸
第2.6.1条 在进行装载材料、工具时应稳固,不得偏载、超载和超出限界。在装载危险物品时,应有可靠的安全措施。
在区间装卸材料时,装卸车负责人应认真做好下列工作:
一、配备好足够的装卸车人员、工具和信号用品。
二、夜间作业时,应配有足够的照明设备。
三、事先与行车调度员、车站值班员、工务调度员进行联系,了解清楚车数、车型及到开时刻。
四、列车出发前,向卸料人员、司机及车长布置与讲清作业计划、卸车起迄里程与信号联络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
五、每辆车上应指定一名职工担任组长,负责指挥卸车、开关车门、组织检查限界、清理道眼及做好未卸完余料偏载时的整理工作。 六、在卸车时必须注意不得损坏线桥及信号设备等。
第2.6.2条 笨重材料(如条石、片石、钢轨、混凝土轨枕等)禁止边走边卸,在甩车卸料时,车轮应打眼,并有专人清道;每次卸车后开车前都要认真检查,确认车门关好、材料堆放稳固、不侵入限界,方可通知车长发车。
第2.6.3条 在无碴桥、道口、道岔、信号机导管及已卸下大堆材料的处所禁止卸车。
双线区间,两线不在同一平面时,不得向高处的一线打开车门卸车,或邻线来车时,靠邻线的一侧不卸。
第2.6.4条 风动卸碴车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工作人员应经常检查维修,使风动管路、杆件传动系统及塞门手柄等,经常保持正确位置,性能良好。有较大故障时应摘车交车辆段修理。
二、除卸碴时间外,车底门应关闭好,操作室内各进风塞门(包括储风箱的放风塞门)及操作手柄应处于关闭状态。
三、卸碴前,各车辆必须充足风。风压不足4.0kg/平方厘米时,应用手动装置配合操作。卸车顺序由机车向守车方向逐辆卸完,卸碴时不应推进运行,不得突然停车或后退;卸车人员要掌握好开度,适时开、关底门,不让道碴成堆和造成车辆偏载。卸碴完后用料单位要及时清道。
第2.6.5条 使用非风动石碴车卸碴,需边走边卸时,应先在卸碴地点一度停车,停车后发出卸车通知。各车组长打开车门后,确认溜下的石碴不妨碍行车时,再以每小时5~10km速度边走边卸,并应及时清理限界内的道碴。
材料堆放
第2.6.6条 靠近线路堆放材料、机具等,不得侵入建筑接近限界。线桥用料如道碴,片石,砂子,炉碴等可按(图2.6.6,略)堆放。卸车后,施工领导人应组织人员全面检查堆放情况,不符合规定或堆放不稳固的应立即整理。
第2.6.7条 钢轨组在线路上放置时,应按照: 一、普通线路木枕地段,可放在道床肩上或枕木头上,直线地段可放在道心里(如图2.6.7,略)。放在枕木头上,两端至少各钉两个道钉,中间适当用道钉卡住。放在道心时,两端应弯向中心并用道钉固定,中间适当用道钉卡住。
二、普通线路混凝土枕地段,一般应放在道床肩上。直线地段亦可放在道心里,两端用卡子卡在轨枕上或穿入木枕钉固,如钢轨组较长,中间应适当穿入木枕钉固。
三、换出的钢轨一般应放在道床肩上或路肩上,混凝土枕地段允许临时放在道心。
第2.6.8条 无缝线路成段更换钢轨时,准备换入的长钢轨应放在道床肩上(无碴桥桥枕上),在桥梁上、道口处,信号机附近应有保持稳定的措施。
换出的长钢轨,应根据机具的回收条件,放在道床肩上或道心,但桥梁上、道口处、信号机附近不得存放。每根长钢轨的长度,一般不得大于250m,两根长钢轨的端部要互相错开,用卡子卡在轨枕上或穿入木枕钉固,中间适当穿入木枕用道钉卡住。换出的普通钢轨按第2.6.7条办理。对放在道床肩上或道心的长钢轨应派人巡检。
第2.6.9条 路肩堆放的砂石料,用料单位应经常检查、清理,严禁侵入限界。在河沙、石碴、炉渣等松散料堆上,严禁再卸片石等其他较笨重的材料。
第三章 人身安全
第一节 基本要求
第3.1.1条 单位的各级负责人,应经常对职工进行人身安全的思想教育,组织学习安全规章及有关安全操作技术,新工人未经安全技术教育,不得上道作业;作业时,应按规定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第3.1.2条 对机具设备,要严格管理,经常检修,精心使用,动力机械必须由经过考试合格和领导批准的司机操作。
第3.1.3条 对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必须有专人保管,储藏时应与建筑物、烟火及水源隔离;搬运装卸及使用时,应慎防起火、爆炸和中毒。
第3.1.4条 野外作业,遇雷雨时,作业人员应放下手中的金属器具,迅速到安全处所躲避,严禁在大树下,电杆旁或涵洞内躲避。酷暑、严寒季节,应采取切实措施,防止中暑、溺水、冻伤和煤气中毒。
第二节 避 车
第3.2.1条 在线路上作业和巡检人员,必须熟悉管内的线桥设备情况,列车运行速度、密度和各种信号显示方法,并注意了望,及时下道避车。
第3.2.2条 在区间步行上下班时,应在路肩或路旁走行。在双线区间,应面迎列车方向,通过桥梁、道口或横越线路时,应做到“一站、二看、三通过”,严禁来车时抢越。在站内如必须走行道心时,应在其前后设专人防护。进路信号辨认不清时,应及时下道避车,不得臆测行事。
第3.2.3条 在区间作业来车时,应距离列车不少于800m下道避车,在列车慢行条件下可距500m下道避车。
在双线和站内线路上作业,当无专人防护邻线来车时,应在距离列车500m以外下道;有专人防护时可不下道,但须停止作业,两线间不得停留人员,工具不得侵入限界。并要注意本线来车;若了望条件不良时,必须下道避车。
下道后要站在限界以外,面向列车尾部,防止车上的车门或坠落物及绳索伤人。
第3.2.4条 在繁忙的调车场及驼峰下的线路、道岔群等处所作业时,应设专人防护并按规定向车站联系或登记。
在长大桥梁、隧道及了望条件不良地段作业时,应根据工作性质设置专人防护。
工班长、领工员等在上述地段检查设备时,必须有专人负责了望列车。
第3.2.5条 严禁跳车、钻车、扒车和由车底下、车钩上传递工具材料;休息时不准坐钢轨、枕木头及道床边坡上;绕行停留车辆时其距离应不少于5m,并注意车辆动态和邻线上开来的列车。
第三节 线桥作业
线路作业
第3.3.1条 上班前,施工负责人和安全员要对各种机具进行检查,不得将有碍安全的机具带到工地使用。
第3.3.2条 线路施工作业时,须在符合规定的施工负责人领导下进行,施工负责人应根据人员作业项目、天气等情况,具体布置安全注意事项。
大、中、维修施工,作业地段不宜安排过长,禁止指派单独一人到防护区段以外的线路上进行单独作业。
第3.3.3条 在线路上进行下列作业时应注意:
一、多人在一起作业时,相互间应保持一定安全距离,防止工具碰撞伤人。
二、起道棗使用起道机应有两人配合,机手应由操作熟练者担任,并不得兼作其他工作,来车时不得抢撬。
三、捣固棗多人分组捣固时,其前后距离应不少于3根轨枕;作业人员前脚不得伸出轨枕边缘。 四、拨道棗使用撬棍拨道时,撬棍要插牢,听从指挥,统一行动,不准骑压或肩扛撬棍拨道。
五、改道棗打道钉要稳,新枕木要先钻孔,不准用捣镐打道钉,防止飞钉伤人;分组打道钉时,其距离应不少于6根枕木、在无人行道的桥面上作业时,起钢轨外口道钉,应站在道心内侧并使用专用起钉器或弯头撬棍等特制工具。
第3.3.4条 使用撬棍翻动钢轨时,应组织有经验人员操作,其他人员应远离撬棍和钢轨翻动方向;禁止用手翻动钢轨。
剁除钢轨肥边时,要戴好护目眼镜,禁止面对面作业,并注意来往机车车辆。使用切肥边车作业时应做到:
一、工作开始前,施工负责人应对车辆及车上重要部位进行检查,并与司机明确联系信号和推进速度(一般最高不超过10km/h),全部准备工作完成后,方可开始作业。
二、操作刀具人员要站稳、扶牢,禁止在车辆推进中调整刀头,人员上下车须在停车后进行。
三、切肥边作业时,禁止工作人员站立在车辆前端或行走在车辆前方观察刀头。
第3.3.5条 硫磺锚固作业,应遵守下列事项:
一、溶制硫磺锚固材料时,应戴好防护用品,火源要设在离开钢轨5m以外的下风方向,但人员应站在上风头操作。
二、溶制时应按比例先放沙子、水泥,后放硫磺、石蜡,当熔化成浆糊状时,不准再填入硫磺,以免起火。 三、向轨枕孔内灌注溶液时,应使用专用器具,要端稳、灌准、适量,防止溅洒烫伤。
桥隧、路基作业
第3.3.6条 在离地面3m以上的高空及陡坡上作业,必须戴好安全帽、安全带或安全绳,不准穿带钉或易溜滑的鞋;每次使用前,使用人必须详细检查;单位每半年应做一次鉴定,其方法为:
静荷试验:用静荷载300kg拉5分钟;
冲击试验:用80kg重物由3m高处自由坠落悬空。
经鉴定合格的应做出合格标记。
第3.3.7条 使用脚手架必须满足工作安全的要求;搭设牢固,脚手板外伸悬臂,应有专人负责,经常检查整修,不得浮起活动。 脚手架使用的材料,必须坚韧耐用。
一、立杆有效部分小头直径:木杆不得小于70mm,竹杆不得小于80mm。
二、横杆有效部分小头直径;木杆不得小于80mm,竹杆不得小于90mm。
三、脚手板厚度,不得小于50mm,铺设坡度不得陡于1∶3;陡坡部分应加钉防滑木条。脚手板接头应设在撑杆上,不得悬空。
四、脚手架的荷载每平方米不得超过270kg,脚手杆间距不应大于1.5m(经检算许可者除外)。
五、采用圆钢弯制成脚手架时,双钩式圆钢直径不小于22mm,单钩式圆钢直径不小于25mm,钢材不得有裂纹、锈蚀等缺陷,并应按规定检查钢钩质量。 六、钉脚手板铁线钉的长度不得小于100mm;拆下的护木脚手板及模型板上的铁钉,应及时拔掉或打平。
七、靠近架空电线搭拆脚手架时,应严格按照供电部门的规定留出安全距离(一般动力线2m以上,照明线1m以上);作业中应时刻注意,防止碰触架空电线。
第3.3.8条 上山下河经常通过的陡坡和路滑处所,应做有步行台阶,必要时应设置栏杆;临时通行可打安全桩,并拴好安全绳。
第3.3.9条 在无人行道桥上拧动护木螺栓及勾螺栓时不得向桥外方向使劲,防止摔下。桥面及人行道上,不准有露尖的铁钉。 进行钢梁喷沙除锈时,喷砂嘴不准对着人、车、船;不准带风、带砂修理喷砂设备和更换零件。
进行钢梁铆钉作业时,禁止在脚手架上试打铆钉枪;使用铆钉枪打销钉和过冲时,应呼唤应答,防止过冲伤人;换装铆钉枪风弹时,不准对人;停用铆钉枪时,必须带好安全环。非风动机具操作人员,不准动用铆钉枪。
桥面上下通过的风管,必须捆牢,不得侵入限界。
第3.3.10条 开挖建筑物基坑和刷坡时,应注意:
一、按放好的边线从上向下开挖,禁止掏底挖土。
二、遇有滑层、裂纹、浸水等情况,基坑壁必须用撑木支撑或改缓边坡。
三、靠近基坑上方不得堆土及放置料具等重物以防坍塌。
四、在同一坡面的垂直线上,不得上下同时开工、不得在上层挖土时下层运土。
五、圬工凿除或人工打眼两人配合作业时,禁止面对面或戴手套打锤。
在隧道内处理松动衬砌、危石及翻修衬砌工作时,必须有预防塌落伤人的安全措施。
第3.3.11条 水上作业应有救生圈、救生船或救生衣等设备;下水作业前,应观测水深及流速,并选派会水的人员担当水中作业,其连续工作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下列规定:
一、水温在5~15℃不得超过1小时。
二、水温在16~25℃不得超过2小时。
冬季需在冰上施工时,施工领导人应针对江河水面宽、深程度及地理条件、作业繁简等情况,制订出安全防范措施。
第3.3.12条 桥涵大维修作业,遇下列情况时不准下水作业:
一、山区遇山洪暴发时;
二、平原遇江河水位暴涨时。
水害抢险时,要注意工地和建筑物附近有无冲空、坍塌和其他异状,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钢轨悬空时,应将轨枕与钢轨连结牢固。
第3.3.13条 在电气化铁路上进行桥涵路基作业,应遵守下列事项:
一、桥隧、路基大维修作业人员所携带的工具、材料(包括长杆、导线、塔尺、花杆)与牵引供电设备的带电部分需保持2m以上距离。 二、在离接触网带电部分不到2m的建筑物上作业时,接触网必须停电,并按规定办理停电申请手续;得到许可停电施工命令,并有接触网工区派人安设临时接地线后,方能开始施工。
三、在距离接触网带电部分2~4m的导线、支柱、房顶及其他建筑物上施工时,接触网可不停电,但须有接触网工或经专门训练的人员在场监护。
四、与接触网同杆合架的电力线路设备,非电力部门的专职人员禁止攀登作业。
五、发现接触网断线及其部件损坏或在其上挂有线头、绳索等物时,均不准与之接触;在接触网检修人员未到达前,应对该处设置防护,人员应距断线接地处10m以外。  
六、在接触网支柱及接触网带电部分5m范围以内的金属结构均须接地,在与接触网相连的支柱及金属结构上,若未装设接地线或接地线已损坏时,禁止与之接触。接地线应由接触网工装设。
七、在电气化铁路区段使用架空索道或绞车时,须事先做好周密的调查研究,其钢丝绳(包括晃动量)离接触网带电部分,最小距离应大于5m,并有接地线。
第四节 搬运及装卸作业
第3.4.1条 搬运及装卸重物时,应尽量使用机械作业;人力操作时,要统一指挥、动作一致;夜间要有充足的照明。 用滑行钢轨装卸钢梁及其他重型机械设备时,滑行钢轨应支撑牢固、坡度适当,滑行前方禁止站人,后方应有保险缆绳。
第3.4.2条 装卸长钢轨,钢丝绳与挂钩、固定器等要联结牢固,人员不得站在移动前方和钢丝绳附近;装车时,轨端要平齐,伸出承轨横梁0.5~1m;未装妥加固、锁定设备,不得开车。
运行中禁止在长轨上走动,并离开轨端3m以外,卸轨时,撬棍不得插入长轨移动方向的横梁后面,前一根长轨通过本车后才能拨动后一根就位,严禁在悬空的长轨下作业,并注意防止长轨尾端落下时摆动伤人。
第3.4.3条 运料列车在开车前,负责人应确认有关人员已上车坐稳,方准通知车长开车;在列车未停稳前,卸车人员不得打开车门及做其他影响安全的准备工作。开车门时,车上人员应离开车门附近,车下人员不得站在车门下面。
第3.4.4条 轨道车随乘人员应坐稳扶牢,不准坐在堆放较高的物体上和车体连接之处,车未停稳时人员不能上下;装载路料、机具的轨道车平板,不准搭乘人员,确因工作需要乘坐人员时,必须安装围栏及扶手。
单轨小车禁止搭坐人员。
第3.4.5条 搬运、装卸有毒、有害物品时,必须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 第五节 机具安全使用
基本要求
第3.5.1条 机具应由专业小组或专人负责检修、保养及使用,经常保持状态良好,不得带“病”运行。
改造或大修后的机具,应经过空车试运转,确认性能及各部件符合要求,才能投入生产。自行设计、制造的机械设备,必须经过技术鉴定和上级批准,方准使用。
第3.5.2条 数台机械配合作业时,必须有明确的联系信号,其中任何一台机械起动或停止时,均应及时通知相关机械的操作人员;在作业中机械发生故障停车时,应立即切断电路、风路;修理时,应在停机后进行。
第3.5.3条 露出机体的传动部分,如皮带、链轮、砂轮及风扇等应有网罩或其他防护设备。在线桥旁操纵动力机械时,应在靠近线路一侧设安全栅栏。
风动机具
第3.5.4条 压力容器必须按国家规定进行检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禁止使用。操作人员必须具有授权单位颁发的操作证。
压力容器上应安装压力表和安全阀,并每隔三个月试验一次,不得超期使用。安全阀应保证压力容器具有1.5倍的安全系数。
压力容器10m范围内不准进行烧焊及其他加热工作。
第3.5.5条 风动工具应有保安套(环),保证工具头连接牢固。试风或放出残余冷风时,工具头必须向下;过冲或打击栓销时,两侧应联系好,防止冲头伤人。 第3.5.6条 空气压缩机开动前应检查安全阀、气压表、压力调节器和动力机械上的各种主要仪表,如有损坏或缺少不准开动。
第四章 工务设备的安全
第4.1.1条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动用工务设备(钢轨及配件、轨枕、道床、路基、桥梁、隧道、涵渠、各种标志等),如有特殊需要动用工务设备时,必须征得工务段的同意。
第4.1.2条 铁路电气化工程利用无缝线路轨道为支点进行接触网电杆整正时,必须遵守:
一、整正接触网杆的作业时间,应避开高温季节,直线地段应不超过实际锁定轨温(由铁路局提供)10℃,曲线地段上股应不超过实际锁定轨温5℃,同时一处曲线不要同时有二处施工作业。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