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5日

煤矿智能化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

发 文 号:国能综通煤炭﹝2020﹞139号
发布单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
发布日期:2020-12-24
实施日期:2020-12-24

各产煤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局,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有关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0﹞283号),规范开展智能化煤矿建设管理工作,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制定了《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煤矿智能化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现印发你们,请按照执行。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代章)

2020年12月24日

煤矿智能化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加强煤矿智能化专家库的规范管理,明确专家的权利与义务,充分发挥专家在煤矿智能化建设中的决策支撑作用,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煤矿智能化领域专家的遴选、聘用、管理等相关活动。

第三条专家的遴选聘用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第四条专家应从行业协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煤炭企业等单位中选取,专业方向涵盖采矿、安全、地质、机电、洗选、人工智能、计算机、通信、管理、技术经济及工程造价等。

第五条专家遴选的基本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奉献意识强,无违法乱纪等行为;

(二)具有高级职称;

(三)从事煤矿主体专业10年以上,智能化等相关专业3年以上;

(四)原则上以在职人员为主,年龄不超过65岁。

(五)自愿接受、遵守审核工作中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第六条推荐专家人选经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审核后,分批次向社会公布。

第七条专家的选择和使用应在考虑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基础上,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

第八条专家应本着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参与智能化示范煤矿的评估、验收等工作,提出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估意见。

第九条专家享有对煤矿智能化相关政策法规及情况的知情权,以及在咨询、评估和验收等环节中的建议权、表决权。

第十条专家组成员不低于5人,专家在开展工作中,对涉及本单位或关联项目的,应主动回避。

第十一条专家应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相关工作前,应签署廉洁承诺书。

第十二条专家应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向外界透露敏感信息及技术、商业秘密。

第十三条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吸纳有关专家。对违反规定的专家,即时移出专家库;对于违法违规的,视情节轻重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第十四条本办法由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本办法有效期五年,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