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31日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

发 文 号:煤安监行管〔2020〕16号
发布单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发布日期:2020-05-11

 

第1部分 总  则

煤矿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和目标,实施安全承诺,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抓好质量控制,不断规范、持续改进安全生产管理,适应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实现安全发展。

一、基本条件

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达标煤矿应具备以下条件,任一项不符合的,不得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

1.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齐全有效;

2.树立体现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与本矿安全生产实际、灾害治理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理念;

3.制定符合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4.矿长作出持续保持、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条件的安全承诺,并作出表率;

5.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完备(井工煤矿有负责安全、采煤、掘进、通风、机电、运输、地测、防治水、安全培训、调度、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等工作的管理部门;露天煤矿有负责安全、钻孔、爆破、采装、运输、排土、边坡、机电、地测、防治水、防灭火、安全培训、调度、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等工作的管理部门),配备管理人员;

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和极复杂矿井、冲击地压矿井按规定设有相应的机构和队伍;

6.矿长、副矿长、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按规定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取得考核合格证明;

7.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8.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二、基本原则

1.突出理念引领

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用先进的安全生产理念、明确的安全生产目标,指导煤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2.发挥领导作用

领导作用是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关键。煤矿矿长应发挥领导表率作用,具有风险意识,实施并兑现安全承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供必要的机构、人员、制度、技术、资金等保障,有效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行,实现安全管理全员参与。

3.强化风险意识

建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增强煤矿矿长、总工程师等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风险意识,实现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不断推动关口前移。

4.注重过程控制

过程控制是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建立并落实管理制度,强化现场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管理行为、操作行为纠偏,实施安全生产各环节的过程控制。

5.依靠科技进步

健全技术管理体系,开展技术创新,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装备、工艺,优化生产系统,推动煤矿减水平、减头面、减人员;努力提升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升级完善安全监控系统,持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6.加强现场管理

加强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培养和应用,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实现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

7.推动持续改进

根据安全生产实际效果,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调整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三、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包括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素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质量控制、持续改进等8个要素。

1.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

是指企业树立的安全生产基本思想,设定的安全生产目标和煤矿矿长向全体职工作出的安全事项承诺。理念和目标体现了煤矿安全生产的原则和方向,用于引领和指导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矿长安全承诺主要涵盖安全生产、安全投入、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是尊重客观规律,依法组织生产,落实主体责任的体现。由矿长作出表率,职工实施监督。

2.组织机构

是指根据煤矿安全生产实际需要,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部门,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3.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

是指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明确全体从业人员的岗位职责,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

4.从业人员素质

是指通过严格准入、规范用工,开展安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人才保障。

5.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是指对生产过程中发生不同等级事故、伤害的可能性进行辨识评估,预先采取规避、消除或控制安全风险的措施,避免风险失控形成隐患,导致事故。

6.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是指对煤矿生产过程中安全风险管理措施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和管理的缺陷进行检查、登记、治理、验收、销号,避免隐患导致事故。

7.质量控制

是指通过设定通风、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采煤、掘进、机电、运输等环节(露天煤矿为钻孔、爆破、采装、运输、排土、机电、边坡、疏干排水等环节)的质量和工作指标,以及调度和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等方面的管理标准,规范煤矿生产技术、设备设施、工程质量、岗位作业行为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8.持续改进

是指对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内部自查自评和对外部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评价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查找问题和隐患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提高体系运行质量。

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内容

1.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考核内容执行本方法第2部分“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的规定。

2.组织机构。考核内容执行本方法第3部分“组织机构”的规定。

3.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考核内容执行本方法第4部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的规定。

4.从业人员素质。考核内容执行本方法第5部分“从业人员素质”的规定。

5.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考核内容执行本方法第6部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规定。

6.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考核内容执行本方法第7部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规定。

7.质量控制。

井工煤矿:考核内容包括通风、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采煤、掘进、机电、运输、调度和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等专业,考核执行本方法第8部分“质量控制”的有关规定。

露天煤矿:考核内容包括钻孔、爆破、采装、运输、排土、机电、边坡、疏干排水、调度和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等专业,考核执行本方法第8部分“质量控制”的有关规定。

8.持续改进。考核内容执行本方法第9部分“持续改进”的规定。

五、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评分方法

1.井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评分方法

(1)井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满分为 100 分,采用各部分得分乘以权重的方式计算,各部分的权重见表 1-1。

表1-1 井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评分权重表

序号

管理要素

标准分值

权重(ai

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1000.03
组织机构1000.03
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1000.03
从业人员素质1000.06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1000.15
事故隐患排查治理1000.15
质量 控制通风1000.10
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1000.08
采煤1000.07
掘进1000.07
机电1000.06
运输1000.05
调度和应急管理1000.04
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1000.03
持续改进1000.05

(2)井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各部分在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前提下,按照各部分评分表进行现场检查打分。

(3)各部分考核得分乘以该部分权重(质量控制部分为各专业权重)之和即为井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得分,采用式(1)计算:

…………………(1)

式中

M ——井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得分;

Mi ——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素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通风、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采煤、掘进、机电、运输、调度和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持续改进等15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得分;

ai ——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素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通风、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采煤、掘进、机电、运输、调度和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持续改进等15项权重值。

2.露天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评分方法

(1)露天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满分为 100 分,采用各部分得分乘以权重的方式计算,各部分的权重见表 1-2。

表1-2 露天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评分权重表

序号

管理要素

标准分值

权重(bi

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1000.03
组织机构1000.03
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1000.03
从业人员素质1000.06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1000.15
事故隐患排查治理1000.15
质量控制钻孔1000.03
爆破1000.07
采装1000.07
运输1000.08
排土1000.05
机电1000.05
边坡1000.05
疏干排水1000.03
调度和应急管理1000.04
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1000.03
持续改进1000.05

(2)露天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各部分在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前提下,按照各部分评分表进行现场检查打分。

(3)各部分考核得分乘以该部分权重(质量控制部分为各专业权重)之和即为露天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得分,采用式(2)计算:

…………………(2)

式中:

N ——露天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得分;

Ni ——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素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钻孔、爆破、采装、运输、排土、机电、边坡、疏干排水、调度和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持续改进等17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得分;

bi ——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素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钻孔、爆破、采装、运输、排土、机电、边坡、疏干排水、调度和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持续改进等17项权重值。

(4)在考核评分中,如缺项,可将该部分的加权分值,平均折算到其他部分中去,折算方法如式(3):

………………………………(3)

式中

T——实得分数;

Q——加权得分数;

P——缺项加权分数(缺项权重值乘以100)。

第2部分 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

一、工作要求

1.理念目标

制定煤矿安全生产理念和目标,向全体职工公示,形成安全生产共同愿景,用于指导和引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1)树立安全生产理念。

安全生产理念应体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思想,体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体现煤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需求和主人翁地位、体面劳动、尊严生活的要求。煤矿应加强安全生产理念宣贯,使各级管理人员、职工理解、认同并践行本单位安全生产理念,并将安全生产理念贯穿于安全生产决策、管理、执行的全过程,融会到全体职工的具体工作中。

(2)制定安全生产目标。

结合本单位实际, 制定可考核的安全生产目标:建立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安全目标责任人的相关职责,分解制定完成目标的工作任务,定期分析完成情况,实施目标考核;将安全生产目标纳入年度生产经营考核指标。目标内容应结合实际提出“零死亡”“零超限”“零突出”“零透水”“零自燃”“零冲击(无冲击地压事故)”等宏观目标,以及对隐患、违章、事故的量化指标,对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的效果等。

2.矿长安全承诺

(1)承诺的实施与兑现。

煤矿矿长每年对全体职工作出安全承诺,保障安全生产条件,维护职工权益和福利。安全承诺应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监督,每年应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开安全承诺兑现情况,经职工代表大会评议,并将评议结果纳入矿长绩效管理。

(2)承诺的内容。

煤矿矿长安全承诺应包含但不限于:保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保证杜绝超能力组织生产,保证生产接续正常,保证安全费用提足用好,保证矿领导带班下井(坑),保证本人和矿领导班子成员不违章指挥,保证严格管控安全风险,保证如实报告重大安全风险,保证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安全培训到位,保证职工福利待遇,保证职工合法权益,保证不加班延点,保证不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事故。

二、评分方法

按表2-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表2-1 煤矿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安全生产理念(20分)理念 内容体现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体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思想,体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体现煤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需求和主人翁地位、体面劳动、尊严生活的要求4查资料。理念内容1项未体现扣1分 
理念 贯彻1.对安全生产理念的建立、公示、宣贯和修订做出具体规定并落实2查资料。无规定不得分;规定内容缺1项扣1分;1项未落实扣1分 
2.管理人员和职工理解、认同并践行本单位安全生产理念4查现场。随机抽考矿领导、管理技术人员4人,1人未掌握扣1分 
理念 落实安全生产理念融会贯穿于安全生产实际工作10查现场和资料。抽查矿领导、部门管理人员,至少列举2条体现安全理念的具体工作,缺1条扣5分;现场检查,发现1项不符合安全理念的问题扣2分 
二、 安全生产目标(30分)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对安全目标和任务及措施的制定、责任分解、考核等工作作出规定6查资料。未建立制度不得分;制度内容不全缺1项扣2分 
目标内容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应符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将安全生产目标纳入企业的总体生产经营考核指标5查煤矿当年及上一年资料。总体生产经营目标超设计(核定)生产能力的,“安全生产目标”大项不得分;未纳入总体生产经营考核指标该项不得分;目标未体现保持或提升扣3分 
2.目标应可考核,内容应包含事故防范、灾害治理、风险管控、隐患治理等方面,体现“零死亡”,瓦斯“零超限”和井下“零突出”“零透水”“零自燃”“零冲击(无冲击地压事故)”等方面要求4查资料。安全生产目标内容缺项或不可考核,1项扣1分 
目标措施及执行分解、制定完成目标的工作任务和措施,明确分层级、专业或科室,以及每项任务的责任岗位、支持条件(人、财、物)和完成时限5查现场和资料。1项未制定工作任务扣1分;责任岗位、支持条件和完成时限,1项不明确扣1分;抽查工作措施,1条未落实扣1分;对照岗位目标任务及措施,随机抽考科室负责人2名,1人不清楚自身任务及措施扣1分 
目标考核1.每季度统计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未按时完成的应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3查资料。未按要求统计不得分,少1次扣2分;未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少1项扣1分 
2.制定年度安全目标考核方案,有具体的考核指标、奖惩措施3查资料。无年度安全目标考核方案不得分;考核方案里无具体的考核指标扣2分;考核方案无具体的奖惩措施扣2分 
3.根据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对每项目标任务的责任人进行考核,纳入年度绩效管理4查资料。未考核不得分;未纳入绩效管理或未兑现考核1次扣2分 
三、矿长安全承诺(50分)建立公示1.煤矿对矿长安全承诺的建立、公示、兑现、考核作出规定5查资料。未作出规定不得分;内容缺1项扣1分 
2.矿长每年向本单位全体职工进行公开承诺,签署承诺书并在行人井口(露天煤矿交接班室)公示5查现场和资料。未签署或未公示不得分 
承诺内容矿长安全承诺内容应包含但不限于:保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保证杜绝超能力组织生产,保证生产接续正常,保证安全费用提足用好,保证矿领导带班下井(坑),保证本人和矿领导班子成员不违章指挥,保证严格管控安全风险,保证如实报告重大安全风险,保证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安全培训到位,保证职工福利待遇,保证职工合法权益,保证不加班延点,保证不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事故10查资料和现场。缺1项内容扣2分,随机抽考2~3名煤矿领导,1人不了解承诺内容扣1分 
兑现矿长严格兑现安全承诺15查现场和资料。现场抽查承诺践行情况,发现1条不兑现扣2分;涉及重大隐患行为的该项不得分并执行达标一票否决 
考核矿长将承诺兑现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和工作报告,经职工代表评议,并将评议结果纳入矿长年度绩效管理15查资料。未向全体职工公开承诺兑现情况扣5分;未进行评议扣5分;未纳入绩效管理扣10分,考核未兑现扣10分 
得分合计:

第3部分 组织机构

一、工作要求

1.建立由矿长牵头、分管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办公会议机制,负责煤矿重大安全事项的制定和调整;

2.明确负责煤矿安全生产各环节职责的部门,并严格履行相应职责。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2.按表3-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表3-1 煤矿组织机构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安全办公会议机制(10分)内容建立由矿长牵头、分管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办公会议机制,议定内容包括安全生产理念和目标、机构配置和人员定编、年度安全投入计划、重大灾害治理方案、应急救援预案、重大风险管控方案、采掘(采剥)接续计划等工作的制定和调整等,形成会议纪要10查资料。未建立机制不得分;重大安全事项制定或调整无会议纪要,1项扣1分;非矿长牵头或无授权,1次扣1分 
二、职责部门(90分)安全管理1.设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并明确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现场监督检查、“三违”行为的制止和纠正等职责8查资料。职责未明确1项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2.明确负责安全生产理念目标、安全承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绩效考核和持续改进管理职责的部门10查现场和资料。1项职责未明确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专业管理1.明确负责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职责的部门8查现场和资料。1项职责未明确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2.设有负责矿井采掘(露天煤矿钻孔、爆破、采装、运输、排土)生产技术管理的部门,并明确技术管理及现场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等工作职责10查现场和资料。1项职责未明确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3.设有负责安全生产调度管理的部门,明确矿井生产调度指挥、应急管理,安全监测监控(露天煤矿调度监控)及井上下(露天煤矿坑上下)通信系统管理等工作职责8查现场和资料。1项职责未明确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4.设有负责矿井通防管理的部门,明确矿井通风、防尘、防治瓦斯、防灭火、防突、爆破(露天煤矿采空区、火区、边坡)管理及现场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等工作职责10查现场和资料。1项职责未明确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5.设有负责矿井机电运输管理的部门,明确机电、运输、自动化信息化(露天煤矿机电、信息化)等技术管理及现场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等工作职责10查现场和资料。1项职责未明确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6.设有负责矿井水文地质管理工作的部门,明确防冲、防治水、水文地质、矿井地质、瓦斯地质、矿井测量(露天煤矿防排水、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测量工程)管理及现场监督检查落实执行情况等工作职责10查现场和资料。1项职责未明确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7.设有负责煤矿安全培训管理的部门,明确培训、班组建设等工作职责8查现场和资料。职责未明确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8.设有负责职业病危害防治、综合行政管理以及地面后勤保障等工作职责的部门,职责明确8查现场和资料。1项职责未明确扣2分,部门职责不履行1项扣1分 
得分合计:

第4部分 安全生产责任制

及安全管理制度

一、工作要求

1.建立和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立煤矿矿长(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自下而上、全员参与的方式,制定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范围、考核标准,并在适当位置进行长期公示,切实让各岗位职工明责、履责、尽责,确保责任无空档。

2.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煤矿应对各项制度的制定、宣贯、执行、考核、修订废止等环节进行规范。按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投入、安全奖惩、技术管理、安全培训、办公会议制度,安全检查制度,事故报告与责任追究制度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

二、评分方法

按表4-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表4-1 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45分)建立1.建立煤矿矿长(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副矿长、总工程师分工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以正式文件下发10查现场和资料。未明确第一责任人不得分,分管负责人未明确职责1人扣5分;未以正式文件下发扣5分,发现1项责任不落实扣1分 
2.明确部门、科室、区(队)、班组等各级单位安全生产责任10查现场和资料。未明确各级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缺1个扣3分,发现1项责任不落实扣1分 
3.制定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责任范围,岗位有固定工作场所的,在适当位置进行长期公示15查现场和资料。未明确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范围缺1个扣3分;随机抽考矿领导、管理技术人员4人,1人不清楚岗位责任扣1分;岗位责任1项未公示扣3分,1项公示不全扣1分,发现1项责任不落实扣1分 
考核依据全年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员考核,制定落实考核方案,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岗位绩效管理10查资料。未考核不得分;未制定考核方案扣5分,考核方案落实不到位1处扣1分;未纳入绩效管理扣5分,发现1个单位或有1人未严格考核兑现扣1分 
二、安全管理制度(20分)制度要求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应满足下列规定: 1.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 2.内容具体,符合煤矿实际,有针对性,责任清晰,能够对照执行和检查10查现场和资料。随机抽查,内容不符合1处扣2分 
制度内容至少建立以下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安全办公会议制度;安全投入保障制度;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审批制度;矿用设备、器材使用管理制度;矿井主要灾害预防管理制度;安全奖惩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管理制度;事故报告与责任追究制度;事故应急救援制度;“三违”管理制度;矿领导带班下井(坑)制度10查资料。缺1项制度扣2分 
三、执行与监督(35分)培训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培训计划,全员掌握本岗位安全生产职责10查现场和资料。未纳入不得分; 1人未参加培训扣1分。随机抽考,范围覆盖矿领导、管理技术人员各2人,1人未掌握扣2分 
制度执行严格执行本矿各项制度15查现场和资料。1项制度未执行扣5分,制度执行不到位1处扣1分 
监督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和现象有明确、具体的处罚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并严格落实10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得分合计:

第5部分 从业人员素质

一、工作要求

1.人员配备及准入

(1)矿长、副矿长和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满足要求,且不得在其他煤矿兼职;

(2)矿长、副矿长、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具备煤矿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新上岗的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具备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或者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中专以上相关专业学历;普通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3)专业技术人员符合任职资格;

(4)井下不使用劳务派遣工。

2.安全培训

(1)矿长组织制定并落实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安全培训计划,按规定投入和使用安全培训经费;

(2)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3)煤矿矿长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并考核合格;

(4)自主培训应具备安全培训条件,不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应委托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机构进行培训;

(5)特种作业人员取得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其他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并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6)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

3.班组管理与不安全行为控制

(1)班组安全建设。

a.强化煤矿班组安全建设,制定班组建设规划、目标,保障班组安全建设资金,完善班组安全建设措施;

b.加强班组现场管理,落实班组安全责任,制定班组安全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

(2)不安全行为管理。

a.管控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制定对不安全行为从发现到制止、从帮教到再上岗的全流程管理制度,赋予每一个员工现场抵制和制止不安全行为(含“三违”行为)的权力;

b.对不安全行为进行分析,制定不安全行为管控措施,不断减少员工不安全行为,杜绝员工“三违”发生。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2.按表5-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3.项目内容中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实得分数;

B——缺项标准分数;

C——检查得分数。

表5-1 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人员配备及准入(30分)矿长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矿长、副矿长、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具备煤矿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以上煤矿相关工作经历,且不得在其他煤矿兼职5抽查相关人员和查资料。1人不符合要求扣3分;在其他煤矿兼职“人员配备及准入”大项不得分 
2.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考核合格;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具备煤矿相关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具有2年以上煤矿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经历4查资料。1人不符合要求扣2分 
3.明确总工程师为矿井防突和冲击地压防治工作技术负责人,对防治技术工作负责4查资料。未明确职责不得分 
4.配备满足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的副总工程师;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配备防治水副总工程师,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的煤矿配备地质副总工程师4查资料。检查任命文件和上岗情况,未按规定配备防治水副总工程师或地质副总工程师不得分;其他副总工程师配备不满足工作需要缺1人扣2分 
专业技术人员1.冲击地压矿井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防冲专业技术人员;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突出矿井的防突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2人3查资料。未按要求配备不得分;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的,缺1人扣1分 
2.专业技术人员具备煤矿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或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3查资料。1人不符合要求扣1分 
特种作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具备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2018年6月1日前上岗的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可具备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具有煤矿相关工作经历,或者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中专以上相关专业学历,并取得省级煤矿安全培训主管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3查现场和资料。1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其他从业人员煤矿其他人员经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明上岗;新上岗的井下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合格后,在有经验的工人师傅带领下,实习满4个月,并取得工人师傅签名的实习合格证明后,方可独立工作。井下不使用劳务派遣工4查现场和资料。井下使用劳务派遣工不得分;其他1人不符合要求扣1分 
二、安全培训(40分)基础保障1.建立并执行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对培训需求调研、培训策划设计、教学管理组织、学员考核、培训登记、档案管理、过程控制、经费管理、后勤保障、质量评估、教师管理等工作进行规定2查资料。未建立制度不得分;制度不完善1处扣0.5分,执行不到位1处扣1分 
2.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符合AQ/T 8011—2016要求)的煤矿,按规定配备同安全培训范围及规模相适应、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和装备、设施;不具备培训条件的煤矿,应委托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机构进行安全培训4查现场和资料。场所、设施等不符合要求或欠缺1处扣1分,缺1名相关专业教师扣2分;不具备条件且未委托培训的不得分 
3.按照规定比例提取和使用安全培训经费,做到专款专用4查资料。未提取培训经费不得分,经费不足扣2分,未做到专款专用扣1分 
组织实施1.矿长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组织制定并推动实施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计划4查资料。无计划不得分,计划不是主要负责人牵头制定,扣2分 
2.培训对象覆盖所有从业人员3查现场和资料。培训对象未覆盖全员,缺1类人员扣0.5分 
3.安全培训学时符合规定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4.针对不同专业的培训对象和培训类别,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对新法律法规、新标准、新规程及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时,对有关从业人员实施针对性安全再培训4查现场和资料。培训无针对性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5.矿长和职业病危害防治管理人员接受职业病危害防治培训;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从业人员上岗前接受职业病危害防治培训和在岗期间的定期职业病危害防治培训2查现场和资料。矿长未经过职业病危害防治培训扣1分;其他1人不符合要求扣0.5分 
6.井工煤矿从事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等工作的班组长任职前接受专门的安全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按计划接受安全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班组长的安全培训,应当由所在煤矿上一级企业组织实施,没有上一级煤矿企业的,由本单位组织实施4查现场和资料。1人不符合要求扣1分 
7.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培训计划,组织有关人员开展应急救援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的培训活动,使有关人员熟练掌握应急救援预案相关内容3查现场和资料。无应急救援预案培训计划不得分;培训内容不具相关岗位针对性1处扣1分;抽查2名现场人员,每1人不熟悉相关知识扣1分 
8.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警示教育2查资料(含音视频影像资料)。未组织开展不得分 
培训档案1.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和企业安全培训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期一档3查现场和资料。未建立档案不得分;档案内容不完整缺1项扣0.2分;未实行一人一档或一期一档不得分 
2.档案管理制度完善、人员明确、职责清晰,保存期限符合规定;档案可为纸质档案或电子档案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班组安全建设(20分)制度建设建立并严格执行下列制度: 1.班前会和交接班制度; 2.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和文明生产管理制度; 3.学习制度; 4.民主管理班务公开制度; 5.安全绩效考核制度4查资料。缺1项制度扣1分,1项制度不严格执行扣1分 
组织建设1.每个班组至少配备1名群众安全监督员(不得由班组长兼任)2查现场和资料。缺1人扣1分,班组长兼任安全监督员1人扣0.5分 
2.班组建有民主管理机构,并组织开展班组民主活动2查现场和资料。未建立机构不得分;民主活动开展不符合要求扣0.5分 
3.开展班组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组织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评选活动;建立表彰奖励机制2查现场和资料。未建立机制或未开展活动不得分 
4.建立班组长选聘、使用、培养机制2查资料。未建立机制或未执行不得分 
5.赋予班组长及职工在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安全奖罚、民主评议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1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现场管理1.班前有安全工作安排,班组长督促落实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2.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交接重点内容包括隐患及整改、安全状况、安全条件及安全注意事项1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交接班人员及数量超规定不得分 
3.组织班组正规循环作业和规范操作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井工煤矿实施班组工程(工作)质量巡回检查,严格工程(工作)质量验收2查现场和资料。检查工具不齐全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四、不安全行为管理(10分)制度建立建立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对不安全行为的具体表现、控制措施、发现、举报、帮教、考核、再上岗、回访、记录等作出规定,并赋予每一名职工现场制止不安全行为( 含“三违”行为)的权力2查资料。未建立制度不得分;制度不完善1处扣1分 
行为管控1.煤矿每年结合上年度行为控制情况,整理本矿发生的不安全行为( 含“三违”行为),从管理、现场环境、制度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制定行为控制措施3查资料。未整理本矿不安全行为扣2分;未开展分析或制定管控措施1处扣1分 
2.按照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要求,对有不安全行为的职工采取多种方法进行帮教,帮教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2查资料。无帮教不得分;仅采用经济处罚扣1分;未进行全面帮教,缺1人扣0.5分 
3.不安全行为人员再上岗一周内,所在的科室、区(队)至少对其实施一次行为观察;行为管控主管部门对再上岗人员进行回访,回访应制定回访表格,至少包括不安全行为人领导、同事(下属)不少于3人签署的再上岗人员的评价意见2查资料。一周内未观察,1处扣0.5分;查回访记录,回访每年少于10人次(如不安全行为在10人次内,应全部回访),少1次扣0.5分;回访表格签署不符合要求1份扣0.2分 
台账记录建立不安全行为(含“三违”行为)台账,包括不安全行为发生时间、地点、类别、所在单位、主要原因等信息1查资料。无台账不得分;台账有遗漏或不完善1处扣0.2分 
得分合计:

第6部分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一、工作要求

1.工作机制

建立矿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体系和工作制度,明确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职责和流程。

2.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1)年度辨识评估。每年矿长组织开展年度安全风险辨识,重点对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危险因素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2)专项辨识评估。以下情况应开展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a.新水平、新采(盘)区、新工作面设计前;

b.生产系统、生产工艺、主要设施设备、重大灾害因素等发生重大变化时;

c.启封密闭、排放瓦斯、反风演习、工作面通过空巷(采空区)、更换大型设备、采煤工作面初采和收尾、安装回撤、掘进工作面贯通前;突出矿井过构造带及石门揭煤等高危作业实施前;露天煤矿抛掷爆破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试验或推广应用前;连续停工停产1个月以上的煤矿复工复产前;

d.本矿发生死亡事故或涉险事故、出现重大事故隐患,全国煤矿发生重特大事故,或者所在省份、所属集团煤矿发生较大事故后。

(3)建立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应用机制,将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应用于指导生产计划、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应急救援预案以及安全技术措施等技术文件的编制和完善。

3.安全风险管控

(1)制定并落实《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列出重大安全风险清单,明确管控措施以及每条措施落实的人员、技术、时限、资金等内容;

(2)划分重大安全风险区域,设定作业人数上限,并符合有关限员规定;

(3)矿长及分管负责人、副总工程师、科室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掌握本矿相关重大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区(队)长、班组长熟知本工作区域或岗位重大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作业时对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确认;

(4)矿长每年组织对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管控效果进行总结分析;

(5)及时公告重大安全风险;

(6)按期向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监察机构如实报告重大安全风险。

4.保障措施

(1)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工作;

(2)每年组织入井(坑)人员,以及参加辨识评估人员参加安全风险知识培训。

5.发展提升

在实施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的基础上,鼓励煤矿区(队)长、班组长和关键岗位人员掌握相关的其他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组织作业时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确认。

二、评分方法

1.按表6-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2.项目内容中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实得分数;

B——缺项标准分数;

C——检查得分数。

3.附加项评分

符合要求的得分,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分也不扣分。附加项得分计入本部分总得分。

表6-1 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工作机制(10分)职责分工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责任体系,矿长全面负责,分管负责人负责分管范围内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副总工程师、科室、区(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职责明确6查现场和资料。未建立矿长全面负责的责任体系不得分,职责内容不明确1项扣1分;随机抽考矿领导3人,1人不清楚职责扣1分 
制度建设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制度,明确安全风险辨识评估范围、方法和安全风险的辨识、评估、管控、公告、报告工作流程4查资料。未建立制度不得分,辨识评估范围、方法或工作流程1处不明确扣1分,工作流程内容不完善1处扣0.5分,制度不执行1项扣1分 
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45分)年度辨识评估1.每年矿长组织各分管负责人、副总工程师和相关科室、区(队)进行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重点对井工煤矿瓦斯、水、火、煤尘、顶板、冲击地压及提升运输系统,露天煤矿边坡、爆破、机电运输等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危险因素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2.风险辨识评估范围应覆盖煤矿井(坑)下所有系统、场所、区域; 3.高瓦斯及突出、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和极复杂、煤层自燃及容易自燃、有冲击地压等4类重大灾害矿井,应将相应影响区域的安全风险评估为重大风险; 4.年底前完成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的编制,制定《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方案应包含重大安全风险清单,相应的管理、技术、工程等管控措施,以及每条措施落实的人员、技术、时限、资金等内容; 5.将辨识评估结果应用于确定下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对下一年度生产计划、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应急救援预案、安全培训计划、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计划等提出意见12查资料和现场。未开展辨识或辨识组织者不符合要求不得分;未按照工作制度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工作1处扣1分,参加人员不全缺1人扣1分,辨识内容(危险因素不存在的除外)缺1项扣2分,辨识评估范围不全缺1处扣2分,4类重大灾害矿井未将相应风险评估为重大风险的1项扣2分;未编制评估报告或未制定管控方案扣10分,管控方案内容不全缺1项扣2分;重大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不落实或操作性不强1项扣0.2分;辨识成果未体现应用缺1项扣1分 
专项辨识评估新水平、新采(盘)区、新工作面设计前,开展1次专项辨识评估: 1.专项辨识评估由总工程师组织有关科室进行; 2.重点辨识评估地质条件和重大灾害因素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3.编制专项辨识评估报告,有新增重大风险或需调整措施的补充完善《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 4.辨识评估结果应用于完善设计方案,指导生产工艺选择、生产系统布置、设备选型、劳动组织确定8查现场和资料。未开展辨识不得分,缺1次扣4分;辨识组织者不符合要求扣2分,科室缺1个扣1分,辨识内容缺1项扣2分;风险辨识评估不符合本矿制度规定1处扣1分;重大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或操作性不强1项扣0.2分;辨识成果未体现应用缺1项扣1分 
生产系统、生产工艺、主要设施设备、重大灾害因素(露天煤矿爆破参数、边坡参数)等发生重大变化时,开展1次专项辨识评估: 1.专项辨识评估由分管负责人组织有关科室进行; 2.重点辨识评估作业环境、生产过程、重大灾害因素和设施设备运行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3.编制专项辨识评估报告,有新增重大风险或需调整措施的补充完善《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 4.辨识评估结果应用于指导编制或修订完善作业规程、操作规程8查现场和资料。未开展辨识不得分,缺1次扣4分;辨识组织者不符合要求扣2分,科室缺1个扣1分,辨识内容缺1项扣2分;风险辨识评估不符合本矿制度规定1处扣1分;重大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或操作性不强1项扣0.2分;辨识成果未体现应用缺1项扣1分 
启封密闭、排放瓦斯、反风演习、工作面通过空巷(采空区)、更换大型设备、采煤工作面初采和收尾、综采(放)工作面安装回撤、掘进工作面贯通前,突出矿井过构造带及石门揭煤等高危作业实施前,露天煤矿抛掷爆破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试验或推广应用前,连续停工停产1个月以上的煤矿复工复产前,开展1次专项辨识评估: 1.专项辨识评估由分管负责人(复工复产前专项辨识评估由矿长)组织有关科室、生产组织单位(区队)进行; 2.重点辨识评估作业环境、工程技术、设备设施、现场操作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3.编制专项辨识评估报告,有新增重大风险或需调整措施的补充完善《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 4.辨识评估结果应用于对安全技术措施编制提出指导意见9查现场和资料。未开展辨识不得分,缺1次扣4分;辨识组织者不符合要求扣2分,科室、生产组织单位(区队)缺1个扣1分,辨识内容缺1项扣2分;风险辨识评估不符合本矿制度规定1处扣1分;重大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或操作性不强1项扣0.2分;辨识成果未体现应用缺1项扣1分;措施未按指导意见编制的扣1分 
本矿发生死亡事故或涉险事故、出现重大事故隐患,全国煤矿发生重特大事故,或者所在省份、所属集团煤矿发生较大事故后,开展1次针对性的专项辨识评估: 1.专项辨识评估由矿长组织分管负责人和科室进行; 2.识别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及管控措施是否存在漏洞、盲区; 3.编制专项辨识评估报告,有新增重大风险或需调整措施的补充完善《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 4.辨识评估结果应用于指导修订完善设计方案、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8查现场和资料。未开展辨识不得分,缺1次扣4分;辨识组织者不符合要求扣2分,科室缺1个扣1分,辨识内容缺1项扣2分;风险辨识评估不符合本矿制度规定1处扣1分;重大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或操作性不强1项扣0.2分;辨识成果未体现应用缺1项扣1分 
三、安全风险管控(30分)管控方案落实1.由矿长组织实施《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人员、技术、资金满足要求,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6查现场和资料。组织者不符合要求不得分;人员、技术、资金不满足要求1项扣1分;管控措施未落实1项扣1分;1条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失效扣2分 
2.有重大安全风险的区域设定作业人数上限,人数应符合有关限员规定,入口显著位置悬挂限员牌板3查现场和资料。未设定人数上限或设定不符合规定不得分,现场超1人扣0.5分;未按规定悬挂牌板1处扣0.5分 
3.矿长掌握并落实本矿重大安全风险及主要管控措施,分管负责人、副总工程师、科室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掌握相关范围的重大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6查现场。抽考不少于4人,矿长完全不掌握不得分,掌握不全面1项扣1分;其他1人完全不掌握扣2分,掌握不全面1项扣1分;发现措施未落实1项扣2分 
4.在重大安全风险区域作业的区(队)长、班组长掌握并落实该区域重大安全风险及相应的管控措施;区(队)长、班组长组织作业时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确认5查现场。抽考区(队)长、班组长各1人,1人未掌握本区域重大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扣1分;未进行确认或确认不符合实际1处扣1分;发现措施未落实1项扣2分 
5.矿长每年组织对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管控效果进行总结分析,指导下一年度安全风险管控工作4查资料。未总结分析不得分,安全风险分析不全缺1项扣1分 
公告报告1.在行人井口(露天煤矿交接班室)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区域的显著位置,公示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人和主要管控措施3查现场。未公示不得分,公示内容和位置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公示内容缺1条扣1分 
2.每年1月31日前,矿长组织将本矿年度辨识评估得出的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及其管控措施报送属地安全监管部门和驻地煤监机构3查现场。未按规定时限报送不得分,报送内容缺1项扣1分 
四、保障措施(15分)信息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对安全风险记录、跟踪、统计、分析、上报等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4查现场。未实现信息化管理不得分,功能缺1项扣1分 
教育培训1.年度辨识评估完成后1个月内对入井(坑)人员进行安全风险管控培训,内容包括重大安全风险清单、与本岗位相关的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且不少于2学时;专项辨识评估完成后1周内对相关作业人员开展培训6查资料。培训不及时扣2分;培训内容和学时不符合要求1处扣 1分,少1人参加扣0.5分 
2.年度风险辨识评估前组织对矿长和分管负责人等参与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工作的人员开展1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技术培训,且不少于4学时5查现场和资料。未组织培训不得分,1人未参加培训扣1分;现场询问相关学习人员,1人不掌握本矿辨识评估方法扣0.5分 
附加项(2分)其他安全风险管控区(队)长、班组长和关键岗位人员掌握作业区域和本岗位的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区(队)长、班组长组织作业时对其他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确认2查现场和资料。煤矿开展安全风险管控,且随机抽查4人,4人均掌握相关内容并进行现场确认得2分,少1人少得0.5分 
得分合计:

第7部分 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一、工作要求

1.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体系和工作制度,明确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职责;

(2)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分级,按事故隐患等级进行登记、治理、验收、销号。

2.事故隐患排查

(1)明确事故隐患排查人员、内容、周期;

(2)排查《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措施落实情况和各生产系统、各岗位的事故隐患,排查内容包含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不落实情况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以及管理缺陷等;

(3)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立即向当地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书面报告,建立事故隐患排查台账和重大事故隐患信息档案。

3.事故隐患治理

(1)分级治理。

a.事故隐患实施分级治理,不同等级的事故隐患由相应层级的单位(部门)和人员负责;

b.重大事故隐患由矿长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原则,组织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并组织实施。

(2)安全措施。

a.对治理过程中存在危险的事故隐患治理有安全措施;

b.对治理过程危险性较大的事故隐患,应制定现场处置方案,治理过程中有专人现场指挥和监督,并设置警示标识。

4.监督管理

(1)事故隐患治理实施分级督办,对未按规定完成治理的事故隐患,及时提高督办层级,加大督办力度;事故隐患治理完成,经验收合格后予以销号,解除督办;

(2)及时通报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接受监督。

5.保障措施

(1)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记录统计、过程跟踪、逾期报警、信息上报的信息化管理;

(2)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进行汇总分析;

(3)定期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相关知识培训。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2.按表7-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3.项目内容中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实得分数;

B——缺项标准分数;

C——检查得分数。

表7-1 煤矿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工作机制(10分)职责分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体系,明确矿长全面负责、分管负责人负责分管范围内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科室、区(队)、班组、岗位人员职责明确4查现场和资料。未建立责任体系不得分,职责内容不明确1项扣1分;矿长、分管负责人不清楚职责 1人扣1分,其他人员不清楚职责1人扣0.5分  
制度建设建立《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方案》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制度,对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及管控效果标准,事故隐患分级标准,以及事故隐患(含措施不落实情况)排查、登记、治理、督办、验收、销号、分析总结、检查考核工作作出规定并落实2查资料和现场。未建立制度不得分;内容缺1项扣1分,制度不执行1项扣1分  
分级管理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分级,并按照事故隐患等级明确相应层级的单位(部门)、人员负责治理、督办、验收4查现场和资料。未对事故隐患进行分级扣2分,责任单位和人员不明确1项扣1分  
二、事故隐患排查(30分)周期范围1.矿长每月组织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区(队)对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管控效果及覆盖生产各系统、各岗位的事故隐患至少开展1次排查;排查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排查时间、方式、范围、内容和参加人员5查现场和资料。未组织排查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管控效果及各类隐患的不得分;组织人员、范围、周期不符合要求1项扣2分,未制定工作方案1次扣1分,方案内容缺1项扣0.5分  
2.矿分管采掘、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冲击地压防治等工作的负责人每半月组织相关人员对覆盖分管范围的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管控效果和事故隐患至少开展1次排查5查现场和资料。未组织排查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管控效果及各类隐患的不得分;组织人员、范围、周期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3.矿领导带班下井过程中跟踪带班区域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排查事故隐患,记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事故隐患排查情况4查现场和资料。未跟踪排查1人次扣1分,记录内容未反映现场情况1处扣0.2分  
4.生产期间,每天安排管理、技术和安检人员进行巡查,对作业区域开展事故隐患排查5查现场和资料。未安排不得分,人员、范围、周期不符合要求1项扣0.2分  
5.岗位作业人员作业过程中随时排查事故隐患4查现场和资料。抽查班组隐患台账,未排查扣1班次0.1分  
登记上报1.建立事故隐患排查台账,逐项登记内部排查和外部检查的事故隐患3查资料。未建立台账不得分,登记不全缺1条扣0.2分  
2.排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后,及时向当地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书面报告,并建立重大事故隐患信息档案4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三、事故隐患治理(25分)分级治理1.重大事故隐患由矿长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原则,组织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并组织实施;治理方案按规定及时上报6查现场和资料。组织者不符合要求或未按方案组织实施不得分,治理方案未及时上报扣2分  
2.不能立即治理完成的事故隐患,明确治理责任单位(责任人)、治理措施、资金、时限,并组织实施5查现场和资料。未按要求组织实施1处扣0.5分  
3.能够立即治理完成的事故隐患,当班采取措施,及时治理消除,并记入班组隐患台账5查现场和资料。当班未采取措施或未及时治理不得分,未建立台账每班扣1分,台账记录不全1处扣0.2分  
安全措施1.对治理过程中存在危险的事故隐患治理有安全措施,并落实到位4查现场和资料。隐患治理无措施或措施不落实1条扣0.5分  
2.对治理过程危险性较大的事故隐患(指可能危及治理人员及接近治理区人员安全,如爆炸、人员坠落、坠物、冒顶、电击、机械伤人等),应制定现场处置方案,治理过程中现场有专人指挥,并设置警示标识;安检员现场监督5查现场和资料。无处置方案或现场没有专人指挥不得分,未设置警示标识扣1分,没有安检员监督扣1分  
四、监督管理(18分)治理督办1.事故隐患治理督办的责任单位(部门)和责任人员明确; 2.对未按规定完成治理的事故隐患,由上一层级单位(部门)和人员实施督办; 3.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责任单位(部门)及时记录治理情况和工作进展,并按规定上报6查资料。督办责任不明确或不落实1次扣2分,未实行提级督办1次扣2分,未及时记录或上报1次扣2分  
验收销号1.煤矿自行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完成治理后,由验收责任单位(部门)或人员负责验收,验收合格后予以销号4查现场和资料。未进行验收不得分,验收单位或人员不符合要求1次扣1分,验收不合格即销号的不得分  
2.负有煤矿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完成治理后,书面报告发现部门或其委托部门(单位)4查现场和资料。未按规定报告不得分  
公示监督1.每月向从业人员通报事故隐患分布、治理进展情况; 2.及时在行人井口(露天煤矿交接班室)或其他显著位置公示重大事故隐患的地点、主要内容、治理时限、责任人、停产停工范围; 3.建立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公布事故隐患举报联系方式,接受从业人员和社会监督4查现场和资料。未定期通报或未及时公示扣1分,通报和公示内容缺1项扣0.5分,未设立举报联系方式扣1分,接到举报未核查或核实后未进行奖励扣2分  
五、保障措施(17分)信息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记录统计、过程跟踪、逾期报警、信息上报的信息化管理3查现场和资料。未采取信息化手段不得分,管理内容缺1项扣1分  
改进完善矿长每月组织召开事故隐患治理会议,对事故隐患的治理情况进行通报,分析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情况、事故隐患产生的原因,编制月度统计分析报告,布置月度安全风险管控重点,提出预防事故隐患的措施3查资料。未召开会议定期通报或未编制报告不得分,报告内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对照上月分析报告,随机抽考科室负责人、区(队)长各1人,1人不清楚隐患成因和预防隐患出现的措施扣1分  
资金保障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资金有保障3查现场和资料。资金无保障不得分  
教育培训每年至少组织矿长、分管负责人、副总工程师及安全、采掘、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冲击地压等科室相关人员和区(队)管理人员进行1次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培训,且不少于4学时3查资料。未按要求开展培训不得分;矿长、分管负责人或副总工程师缺1人扣1分,其他人员缺1人扣0.2分;培训学时不符合要求扣1分  
2.每年至少对入井(坑)岗位人员进行1次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基本技能培训,包括事故隐患排查方法、治理流程和要求、所在区(队)作业区域常见事故隐患的识别,且不少于2学时2查资料。培训内容和学时不符合要求1处扣 1分,缺1人扣0.2分  
考核管理1.按本矿制度规定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情况开展检查; 2.检查结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3查资料。未开展检查1次扣1分,检查结果未纳入考核1次扣1分  
得分合计:

第8部分 质量控制

8.1 通  风

一、工作要求(风险管控)

1.通风系统

(1)矿井通风方式、方法符合《煤矿井工开采通风技术条件》(AQ 1028)规定;矿井安装2套同等能力的主要通风机装置,1用1备;反风设施完好,反风效果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2)矿井风量计算准确,风量分配合理,井下作业地点实际供风量不小于所需风量;矿井通风系统阻力合理。

2.局部通风

(1)掘进巷道通风方式、方法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每一掘进巷道均有局部通风设计,选择合适的局部通风机和匹配的风筒;

(2)局部通风机安装、供电、闭锁功能、检修、试验等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运行稳定可靠,无循环风。

3.通风设施

按规定及时构筑通风设施;设施可靠,利于通风系统调控;设施位置合理,墙体周边掏槽符合规定,与围岩填实接严不漏风。

4.瓦斯管理

(1)按照矿井瓦斯等级检查瓦斯,严格现场瓦斯管理工作,不形成瓦斯超限;

(2)排放瓦斯,按规定制定专项措施,做到安全排放,无“一风吹”。

5.突出防治

有防突专项设计,落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采掘工作面防突措施有效方可作业。

6.瓦斯抽采

(1)瓦斯抽采设备、设施、安全装置、瓦斯管路检查、钻孔参数、监测参数等符合《煤矿瓦斯抽放规范》(AQ 1027)规定;

(2)瓦斯抽采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抽采能力及指标满足《煤矿瓦斯抽采达标暂行规定》要求;

(3)积极利用抽采瓦斯。

7.安全监控

安全监控系统满足《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要求》(AQ 6201)、《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 1029)和《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维护、调校到位,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8.防灭火

(1)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建立防灭火系统、自然发火监测系统,系统运行正常,防灭火措施落实到位;

(2)开采自燃煤层、容易自燃煤层进行煤层自然发火预测预报工作;

(3)井上、下消防材料库设置和库内及井下重要岗点消防器材配备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炭矿井设计防火规范》(GB 51078)规定。

9.粉尘防治

(1)防尘供水系统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

(2)隔爆设施安设地点、数量、水量或者岩粉量及安装质量符合《煤矿井下粉尘综合防治技术规范》(AQ 1020)规定;

(3)综合防尘措施完善,防尘设备、设施齐全,使用正常。

10.爆破管理与基础工作

(1)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建设布置和管理井下爆炸物品库,爆炸物品贮存、运输、领退等各环节按制度执行;

(2)井下爆破作业按照爆破作业说明书进行,爆破作业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制度,正确处理拒爆、残爆;

(3)建立组织保障体系,设立相应管理机构,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人员负责,按制度执行,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序有效开展工作;

(4)按规定绘制图纸,完善相关记录、台账、报表、报告、计划及支持性文件等资料,并与现场实际相符;

(5)管理、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作业人员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措施,规范操作,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2.按表8.1-1评分,通风10个大项每大项标准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3.以10个大项的最低分作为通风部分得分。

4.“局部通风”大项以所检查的各局部通风区域中最低分为该大项得分;“通风设施”大项以所检查的分项的平均分之和为该大项得分;不涉及的大项,如突出防治或者瓦斯抽采等,该大项不考核。

5.大项内容中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实得分数;

B——缺项标准分数;

C——检查得分数。

表8.1-1 煤矿通风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通风系统(100分)系统管理1.全矿井、一翼或者一个水平通风系统改变时,编制通风设计及安全措施,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巷道贯通前应当制定贯通专项措施,经矿总工程师审批;井下爆炸物品库、充电硐室、采区变电所、实现采区变电所功能的中央变电所有独立的通风系统20查现场和资料。改变通风系统(巷道贯通)无审批措施的扣10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2.井下没有违反《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扩散通风、采空区通风和利用局部通风机通风的采煤工作面;对于允许布置的串联通风,制定安全措施,其中开拓新水平和准备新采区的开掘巷道的回风引入生产水平的进风中的安全措施,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其他串联通风的安全措施,经矿总工程师审批2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0分,安全措施有缺陷或与《煤矿安全规程》不符1处扣2分 
3.采区专用回风巷不用于运输、安设电气设备,突出区不行人;专用回风巷道维修时制定专项措施,经矿总工程师审批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4.装有主要通风机的井口防爆门等反风设施每季度至少组织检查维修1次,有记录;制定年度全矿性反风技术方案,按规定审批,实施有总结报告,并达到反风效果10查现场和资料。未制定年度全矿性反风技术方案、少1台主要通风机的反风试验或者反风效果不符合要求1项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风量配置1.新安装、技术改造及更换叶片的主要通风机投入使用前,进行1次通风机性能测定和试运转工作,投入使用后每5年至少进行1次性能测定;矿井通风阻力测定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10查资料。通风机性能或者通风阻力未测定的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2.矿井每年进行1次通风能力核定;井下测风站(点)布置齐全、合理,并有测风记录牌板,填写所需风量、现场实际风量等参数,每10天至少进行1次井下全面测风,井下各硐室和巷道的供风量满足计算所需风量10查现场和资料。未进行通风能力核定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3.矿井有效风量率不低于85%;矿井外部漏风率每年至少测定1次,外部漏风率在无提升设备时不得超过5%,有提升设备时不得超过15%10查资料。未测定扣5分,有效风量率每低或外部漏风率每高1个百分点扣1分 
4.采煤工作面进、回风巷实际断面不小于设计断面的2/3;其他全风压通风巷道实际断面不小于设计断面的4/5;矿井通风系统的阻力符合AQ 1028规定;矿井内各地点风速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10查现场和资料。巷道断面1处(长度按5m计)不符或者阻力超规定扣2分;风速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5.矿井主要通风机安设监测系统,能够实时准确监测风机运行状态、风量、风压等参数5查现场。未安监测系统的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二、局部通风(100分)装备措施1.采用局部通风机供风的掘进巷道应安设同等能力的备用局部通风机,实现自动切换。局部通风机的安装、使用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实行挂牌管理,由指定人员上岗签字并进行切换试验,有记录;不发生循环风;不出现无计划停风,有计划停风前制定专项通风安全技术措施35查现场和资料。1处发生循环风扣15分;无计划停风1次扣10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局部通风机有消音装置,进气口有完整防护网和集流器,高压部位有衬垫,各部件连接完好,不漏风。局部通风机及其启动装置安设在进风巷道中,地点距回风口大于10m,且10m范围内巷道支护完好,无淋水、积水、淤泥和杂物;局部通风机离巷道底板高度不小于0.3m15查现场。局部通风机及其启动装置安设位置不当1处扣10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风筒敷设1.风筒口到工作面的距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自动切换的交叉风筒与使用的风筒筒径一致,交叉风筒不安设在巷道拐弯处且与2台局部通风机方位相一致,不漏风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2.风筒实行编号管理。风筒接头严密,无破口(末端20m除外),无反接头;软质风筒接头反压边,无丝绳或者卡箍捆扎,硬质风筒接头加垫、螺钉紧固15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 
3.风筒吊挂平、直、稳,软质风筒逢环必挂,硬质风筒每节至少吊挂2处;风筒不被摩擦、挤压1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风筒拐弯处用弯头或者骨架风筒缓慢拐弯,不拐死弯;异径风筒接头采用过渡节,无花接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通风设施(100分)设施管理1.有构筑通风设施(指永久密闭、风门、风窗和风桥)设计方案及安全措施,设施墙(桥)体采用不燃性材料构筑,其厚度不小于0.5m(防突风门、风窗墙体不小于0.8m),严密不漏风15查现场和资料。应建未建或者构筑不及时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0分 
2.密闭、风门、风窗墙体周边按规定掏槽,墙体与煤岩接实,四周有不少于0.1m的裙边,周边及围岩不漏风;墙面平整,无裂缝、重缝和空缝,并进行勾缝或者抹面或者喷浆,抹面的墙面1m2内凸凹深度不大于10mm7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3.设施5m范围内支护完好,无片帮、漏顶、杂物、积水和淤泥4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4.设施统一编号,每道设施有规格统一的施工说明及检查维护记录牌,风门及采空区密闭每周、其他设施每月至少检查1次设施完好及使用情况,有设施检修记录及管理台账4查现场和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密闭1.密闭位置距全风压巷道口不大于5m,设有规格统一的瓦斯检查牌板和警标,距巷道口大于2m的设置栅栏;密闭前无瓦斯积聚。所有导电体在密闭处断开(在用管路采取绝缘措施处理的除外)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不设置栅栏1处扣2分,栅栏设置不合格1处扣1分(最多扣2分) 
2.密闭内有水时设有反水池或者反水管,采空区密闭设有观测孔、措施孔,且孔口设置阀门或者带有水封结构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风门风窗1.每组风门不少于2道(含主要进、回风巷之间的联络巷设的反向风门),其间距不小于5m(通车风门间距不小于1列(辆)车长度);通车风门设有发出声光信号的装置,且声光信号在风门两侧都能接收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2.风门能自动关闭并连锁,使2道风门不能同时打开;门框包边沿口有衬垫,四周接触严密,门扇平整不漏风;风窗有可调控装置,调节可靠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3.风门、风窗水沟处设有反水池或者挡风帘,轨道巷通车风门设有底槛,电缆、管路孔堵严,风筒穿过风门(风窗)墙体时,在墙上安装与胶质风筒直径匹配的硬质风筒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风桥1.风桥两端接口严密,四周为实帮、实底,用混凝土浇灌填实;桥面规整不漏风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2.风桥通风断面不小于原巷道断面的4/5,呈流线型,坡度小于30°;风桥上、下不安设风门、调节风窗等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四、瓦斯管理(100分)鉴定及措施1.按《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办法》进行煤层瓦斯含量、瓦斯压力等参数测定和矿井瓦斯等级鉴(认)定及瓦斯涌出量测定10查资料。未鉴定或测定不得分 
2.编制年度瓦斯治理技术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落实15查资料。未编制1项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瓦斯检查1.矿长、总工程师、爆破工、采掘区(队)长、通风区(队)长、工程技术人员、班长、流动电钳工、安全监测工、瓦斯检查工等下井时,携带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并开机使用;瓦斯检查工下井时还应携带光学瓦斯检测仪10查现场或者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瓦斯检查地点、周期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瓦斯检查工在井下指定地点交接班,有记录1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3.瓦斯检查做到井下记录牌、瓦斯检查手册、瓦斯检查班报(台账)相一致;通风瓦斯日报及时上报矿长、总工程师签字,并有记录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现场管理1.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地点的瓦斯浓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瓦斯超限立即停止工作,撤出人员,按规定切断电源;查明瓦斯超限原因,落实防治措施15查现场和资料。1年内瓦斯超限1次扣3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2.临时停风地点停止作业、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设置栅栏和警标;长期停风区在24h内封闭完毕。停风区内甲烷或者二氧化碳浓度达到3.0%或者其他有害气体浓度超过《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不能立即处理时,在24h内予以封闭,并切断通往封闭区的管路、轨道和电缆等导电物体15查现场和资料。未按规定执行1项扣10分 
3.瓦斯排放按规定编制专项措施,经矿总工程师批准,并严格执行,且有记录;采煤工作面不使用局部通风机稀释瓦斯10查资料。无措施或者未执行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五、突出防治(100分)突出管理1.编制矿井及井巷揭穿突出煤层的防突专项设计和所有区域防突措施的设计,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新水平、新采区设计有防突设计篇章,并严格执行25查现场和资料。未编审设计不得分;执行不严格1处扣15分 
2.区域预测为无突出危险区的结果、保护效果和范围考察结果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区域防突措施效果检验结果经矿总工程师审批,按预测、检验结果,采取相应防突措施;技术资料符合《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规定20查现场和资料。未审批不得分;执行不严格1处扣15分;技术资料不符合规定1处扣2分 
3.突出煤层采掘工作面编制防突专项设计及安全技术措施,经矿总工程师审批,实施中及时按现场实际作出补充修改,并严格执行;技术资料符合《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规定20查现场和资料。未编审设计及措施或者未执行不得分;执行不严格1处扣5分;技术资料不符合规定1处扣2分 
设备设施1.避难硐室、反向风门、压风自救装置、隔离式自救器、远距离爆破等安全防护措施符合《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要求2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突出煤层的采掘工作面、井巷揭煤工作面悬挂防突预测图板、综合防突措施管理牌板、允许推进距离标志牌,有区域预测、效果检验和测定煤层瓦斯压力、含量等钻孔的施工参数及检测数据牌板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3.有采掘工作面瓦斯地质图、防突预测图、预抽煤层瓦斯区域防突措施竣工图和在突出煤层顶、底板掘进岩巷时地质预测巷道剖面图,各类图纸绘制修改及内容符合《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要求5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4.有防突钻孔施工记录和验收单,区域预测、预抽、效果检验及测定煤层瓦斯压力、含量等钻孔施工有视频监控监视钻孔深度录像及核查记录5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六、瓦斯抽采(100分)抽采系统1.瓦斯抽采设施、抽采泵站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1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2.编制瓦斯抽采工程(包括钻场、钻孔、管路、抽采巷等)设计,并按设计施工1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检查与管理1.对瓦斯抽采系统的瓦斯浓度、压力、流量等参数实时监测,定期人工检测比对,泵站每2h至少1次,主干、支管及抽采钻场每周至少1次,根据实际测定情况对抽采系统进行及时调节15查现场和资料。未按规定检测核实的1次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井上下敷设的瓦斯管路,不得与带电物体接触并应当有防止砸坏管路的措施;每10天至少检查1次抽采管路系统,并有记录;抽采管路无破损、无漏气、无积水,抽采管路离地面高度不小于0.3m(采空区留管除外)15查现场和资料。管路损坏或者与带电物体接触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3.抽采钻场及钻孔设置管理牌板,数据填写及时、准确,有记录和台账1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及时进行瓦斯抽采达标评判,保持抽采达标煤量符合准备煤量、回采煤量的可采期要求15查资料。达标煤量不足、可采期不够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3分 
5.矿井瓦斯抽采率符合《煤矿瓦斯抽采达标暂行规定》要求10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七、安全监控(100分)装备设置1.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具备“风电、甲烷电、故障”闭锁及手动控制断电闭锁功能和实时上传监控数据的功能15查现场和资料。系统功能不全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安全监控设备的种类、数量、位置、报警浓度、断电浓度、复电浓度、断电范围、电缆敷设等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设备性能、仪器精度符合要求,系统装备实行挂牌管理15查现场和资料。报警、断电、复电1处不符合要求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3.安全监控系统的主机双机热备,连续运行,当工作主机发生故障时,备用主机应在60s内自动投入工作;中心站应双回路供电并配备不小于4h在线式不间断电源;站内设备应有可靠的接地和防雷装置,监控使用录音电话,录音保存3个月以上1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4.井下监控设备的完好率为100%,有监控设备台账,传感器、分站备用量不少于应配备数量的20%,待修率不超过20%10查现场和资料。1台不符合要求扣2分 
调校测试安全监控设备每月至少调校、测试1次。甲烷传感器应使用标准气样和空气气样在设备设置地点调校,采用载体催化原理的甲烷传感器每15天、采用激光原理的甲烷传感器每6个月至少调校1次,有现场调校记录;一氧化碳、风速、温度传感器等其他传感器按使用说明书要求定期调校。甲烷电闭锁和风电闭锁功能每15天测试1次,其中,对可能造成局部通风机停电的,每半年测试1次,并有测试签字记录1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监控设备1.安全监控设备中断运行或者出现异常情况,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及时处理,其间采用人工检测,并有记录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2.安全监控系统显示和控制终端设置在矿调度室,24h有监控人员值班10查现场和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资料管理有监控系统运行日志,安全监控日报及报警断电记录月报经矿长、总工程师签字;建立监控系统数据库,系统数据有备份并保存2年以上10查现场和资料。数据无备份或者数据库缺少数据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八、防灭火(100分)防治措施1.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进行煤层的自燃倾向性鉴定,制定矿井防灭火措施,建立防灭火系统,并严格执行10查现场和资料。未鉴定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2.开采自燃、容易自燃煤层的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有防止自然发火的技术措施,并严格执行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3.井下易燃物存放符合规定,进行电焊、气焊和喷灯焊接等作业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每次焊接制定安全措施,经矿长批准,并严格执行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4.每处火区建有火区管理卡片,绘制火区位置关系图;启封火区有计划和安全措施,并经企业技术负责人批准10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设施设备1.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设置井上、下消防材料库,配足消防器材,且每季度至少检查1次10查现场和资料。缺消防材料库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2.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下爆炸物品库、机电设备硐室、检修硐室、材料库等地点的支护和风门、风窗采用不燃性材料,并配备有灭火器材,其种类、数量、规格及存放地点,均在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中明确规定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3.矿井设有地面消防水池和井下消防管路系统,每隔100m(在带式输送机的巷道中每隔50m)设置支管和阀门,并正常使用。地面消防水池保持不少于200m3的水量,每季度至少检查1次10查现场和资料。无消防水池或者水量不足不得分;缺支管、阀门,1处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开采容易自燃和自燃煤层,确定煤层自然发火标志气体及临界值,开展自然发火预测预报工作,建立监测系统;在矿井防止自然发火设计中明确选定自然发火观测站或者观测点,每周进行1次观测分析;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处理15查现场和资料。无监测系统不得分,1处预测预报不符合要求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控制指标无一氧化碳超限作业,采空区密闭内及其他地点无超过35℃的高温点(因地温和水温影响的除外)10查现场和资料。有超限作业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封闭时限及时封闭与采空区连通的巷道及各类废弃钻孔;采煤工作面回采结束后45天内进行永久性封闭5查现场和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扣2分 
九、粉尘防治(100分)鉴定及措施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鉴定煤尘爆炸性;制定年度综合防尘、预防和隔绝煤尘爆炸措施,并组织实施10查现场和资料。未鉴定或者无措施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设备设施1.按照AQ 1020规定建立防尘供水系统;防尘管路吊挂平直,不漏水;管路三通阀门便于操作15查现场。未建立系统不得分,缺管路1处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运煤(矸)转载点设有喷雾装置,采掘工作面回风巷至少设置2道风流净化水幕,净化水幕和其他地点的喷雾装置符合AQ 1020规定15查现场。缺装置1处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3.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安设隔爆设施,且每周至少检查1次,隔爆设施安装的地点、数量、水量或者岩粉量及安装质量符合AQ 1020规定10查现场和资料。未设隔爆设施,1处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4.液压支架和放顶煤工作面的放煤口安设喷雾装置,降柱、移架或者放煤时同步喷雾,采煤机、掘进机内外喷雾压力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破碎机安装有防尘罩和喷雾装置或者除尘器10查现场。缺喷雾装置或者喷雾效果不好1处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防除尘措施1.采用湿式钻孔或者孔口除尘措施,爆破使用水炮泥,爆破前后冲洗煤壁巷帮;炮掘工作面安设有移动喷雾装置,爆破时开启使用10查现场。未用湿式钻孔或者无孔口除尘措施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喷射混凝土时,采用潮喷或者湿喷工艺,并装设除尘装置;在回风侧100m范围内至少安设2道净化水幕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3.采煤工作面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取煤层注水措施,注水设计符合AQ 1020规定10查现场和资料。采煤工作面未注水1处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4.定期冲洗巷道积尘或者撒布岩粉。主要大巷、主要进回风巷每月至少冲洗1次,其他巷道冲洗周期或者撒布岩粉由矿总工程师确定。巷道中无连续长5m、厚度超过2mm的煤尘堆积10查现场和资料。煤尘堆积超限1处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十、爆破管理与基础工作(100分)爆炸物品管理1.井下爆炸物品库、爆炸物品贮存及运输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有爆炸物品领退制度,电雷管(包括清退入库的电雷管)在发给爆破工前,用电雷管检测仪逐个测试电阻值,并将脚线扭结成短路8查现场和资料。无领退制度扣2分;未按规定发放扣4分 
爆破 管理1.爆破作业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连锁”制度,采取停送电(突出煤层)、撤人、设岗警戒措施。特殊情况下的爆破作业,制定安全技术措施,经矿总工程师批准后执行8查现场和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编制爆破作业说明书,并严格执行;现场设置爆破图牌板6查现场和资料。无爆破说明书或者不执行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3.爆炸物品现场存放、引药制作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6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4.残爆、拒爆处理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8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工作制度1.有完善的矿井通风、瓦斯防治、综合防尘、防灭火、安全监控和爆破等专业管理制度,各工种有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9查现场和资料。缺制度或操作规程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3分 
2.制定瓦斯防治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矿每月至少召开1次通风工作例会,总结安排年、季、月通风工作,并有记录9查资料。缺1项计划或总结扣3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资料管理有通风系统图、分层通风系统图、通风网络图、通风系统立体示意图、瓦斯抽采系统图、安全监控系统图、防尘系统图、防灭火系统图等;有测风记录、通风值班记录、通风(反风)设施检查及维修记录、粉尘冲洗记录、防灭火检查记录;有密闭管理台账、煤层注水台账、瓦斯抽采台账等,并与现场实际相符12查现场和资料。图纸、记录、台账等资料缺1种扣3分,与现场实际不符1处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仪器 仪表按检测需要配备检测仪器,每类仪器的备用量不小于应配备使用数量的20%,仪器的调校、维护及收发和送检工作有专门人员负责,按期进行调校、检验,确保仪器完好12查现场和资料。仪器数量不足或者无专门人员负责扣3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台次扣1分 
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1.区(队)管理和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6查现场和资料。对照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随机抽考1名管理或技术人员2个问题,1个问题回答错误扣2分 
2.班组长及现场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措施;规范操作,无“三违”行为;作业前对作业范围内空气环境、设备运行状态及作业地点支护和顶底板完好状况等实时观测,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12查现场。发现“三违”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安全措施随机抽考2名岗位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1分;随机抽查2名特种作业人员或岗位人员现场实操,不执行岗位责任制、不规范操作、或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1人扣2分 
得分合计:

8.2 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

一、工作要求(风险管控)

1.煤矿地质

(1)查明隐蔽致灾地质因素;

(2)在不同生产阶段,按期完成各类地质报告修编、提交、审批等基础工作;

(3)原始记录、成果资料、地质图纸等基础资料齐全,管理规范;

(4)地质预测预报工作满足安全生产需要;

(5)储量计算和统计管理符合《矿山储量动态管理要求》规定。

2.煤矿测量

(1)测量控制系统健全,测量工作执行通知单制度,原始记录、测量成果齐全;

(2)基本矿图种类、内容、填绘、存档符合《煤矿测量规程》规定;

(3)沉陷观测台账资料齐全。

3.煤矿防治水

(1)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基本原则,做好雨季“三防”,矿井、采区防排水系统健全;

(2)防治水基础资料(原始记录、台账、图纸、成果报告)齐全,满足生产需要;

(3)井上、下水文地质观测符合《煤矿防治水细则》要求,水文地质类型明确;

(4)防治水工程设计方案、施工措施、工程质量符合规定;

(5)按规定建立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和突水监测预警系统。

4.煤矿防治冲击地压

(1)按规定进行煤岩冲击倾向性鉴定,鉴定结果报上级有关部门备案;

(2)开展冲击危险性评价、预测预报工作,按规定编制防冲设计及专项措施,防治措施有效、落实到位;

(3)冲击地压监测系统健全,运行正常。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按表8.2-1、表8.2-2、表8.2-3、表8.2-4和表8.2-5评分,每个表总分为100 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2.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得分采用下列方法计算:

(1)无冲击地压灾害,水文地质类型简单和中等矿井按式(1)计算:

……………(1)

(2)无冲击地压灾害,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和极复杂矿井按式(2)计算:

…………(2)

(3)冲击地压矿井,水文地质类型简单和中等矿井按式(3)计算:

…(3)

(4)冲击地压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及以上矿井按式(4)计算:

…(4)

式中

A——煤矿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部分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得分;

J——煤矿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技术管理标准化考核得分;

D——煤矿地质标准化考核得分;

C——煤矿测量标准化考核得分;

F1——煤矿防治水标准化考核得分;

F2——煤矿防治冲击地压标准化考核得分。

表8.2-1 煤矿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技术管理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规章制度(65分)制度 建设建立以下制度: 1.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管理制度; 2.预测预报制度; 3.地测安全办公会议制度; 4.地测资料、技术报告审批制度; 5.图纸的审批、发放、回收和销毁制度; 6.资料收集、整理、定期分析、保管、提供制度; 7.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制度; 8.应急处置制度20查资料。缺1项制度扣5分;制度不完善1处扣1分 
资料 管理图纸、资料、文件等分类保管,建立纸质或电子目录索引、借阅记录台账,存档管理,电子文档至少每半年备份1次20查资料。未分类保管扣5分,未建立目录索引和借阅记录台账扣3分,存档不齐缺1种扣3分,电子文档备份不全缺1种扣2分 
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1.区(队)管理和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10查现场和资料。对照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随机抽考1名管理或技术人员2个问题,1个问题回答错误扣5分 
2.班组长及现场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措施;规范操作,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15查现场。发现“三违”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随机抽考2名岗位人员(如有探放水工和防冲工则必须抽考)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3分;随机抽查2名特种作业人员或岗位人员(如有探放水工和防冲工则必须抽查)现场实操,不执行岗位责任制、不规范操作或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1人扣3分 
二、装备保障 (35分)装备管理1.工器具装备完好,满足规定和工作需要; 2.至少各有1种为煤矿地质和水文地质工作服务的物探装备; 3.采用计算机制图; 4.地测信息系统与上级公司联网并能正常使用35查现场和资料。在用装备不能正常使用1台扣2分;无为本矿服务的物探装备扣5分;未采用计算机制图扣10分;未建立地测信息系统或地测信息系统未与上级公司联网扣10分,不能正常使用扣5分 
得分合计:

表8.2-2 煤矿地质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基础工作(20分)地质观测与分析1.按《煤矿地质工作规定》要求进行地质观测与资料编录; 2.跟踪地质变化,进行地质分析,及时提供分析成果及相关图件8查资料。未开展地质观测、无观测资料不得分,资料无针对性扣4分,其他不符合规定1处扣2分 
 地质勘探1.井上下钻探、物探、化探工程应有设计、有成果和总结报告; 2.按规定开展煤矿地质补充调查与勘探; 3.按规定针对性地开展综合勘查与分析研究,编制研究报告6查现场和资料。无勘探设计、勘探成果或总结报告1项扣3分;施工结果与设计偏差较大而未采取措施的1处扣3分;未按规定开展研究缺1次扣2分,无研究报告缺1次扣1分 
 致灾因素普查与地质类型划分1.按规定查明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各种隐蔽致灾地质因素; 2.按“就高不就低”原则划分煤矿地质类型,出现影响煤矿地质类型划分的突水和煤与瓦斯突出等地质条件变化时,在1年内重新进行地质类型划分6查资料。矿井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报告内容不全面,缺1项扣2分;普查方法不当扣1分;未按原则划分煤矿地质类型扣3分;未及时划分煤矿地质类型不得分 
 二、基础资料(35分)地质报告按规定编制满足不同生产阶段需求的地质报告,按期修编,并按要求审批10查资料。建井地质报告、生产地质报告不全,缺1项扣3分;地质报告未按期修编1次扣3分;未按要求审批1次扣2分 
 地质说明书及采后总结1.采掘工程设计或施工前,按时提交由总工程师批准的采区地质说明书、采煤工作面地质说明书、掘进工作面地质说明书; 2.井巷揭煤前,探明煤层厚度、构造、瓦斯地质、水文地质及顶底板岩性等地质条件,编制揭煤地质说明书; 3.采区和采煤工作面结束后,按规定编制采后总结10查资料。说明书、采后总结不全缺1项扣3分;使用未经批准的地质说明书,或内容严重不符合规定1次扣2分;文字、原始资料、图纸数字与实际不符或自相矛盾或内容不全1处扣1分;采后总结内容不符合规定1处扣1分 
 图纸台账1.按《煤矿地质工作规定》要求整理编制必备的地质台账、地质图件等地质基础资料; 2.地质图件内容符合《煤矿地质测量图技术管理规定》及其补充规定要求,图种齐全有电子文档; 3.各项综合分析成果能满足安全生产工作需要10查资料。综合分析成果不能满足需要不得分;综合分析成果与资料内容存在明显漏洞或错误扣5分;图纸图幅不全扣2分,无电子文档扣2分;台账或图纸未及时更新1处扣1分;图例、注记不规范1处扣1分;素描图不全少1处扣3分;台账或图纸要素内容不全1处扣1分;日常用图中采掘工程及地质内容未及时填绘1处扣1分 
 原始记录1.有专用原始记录本,分档按时间顺序保存; 2.记录内容齐全,字迹、草图清楚5查资料。专用记录本不全,缺1种扣3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预测预报(10分)地质预报地质预报内容符合《煤矿地质工作规定》要求,内容齐全,有年报、月报和临时性预报,并以年为单位装订成册,归档保存10查资料。预报不全缺1次扣5分,预报内容不符合规定、预报有疏漏、失误1处扣1分,未经批准1次扣2分;未预报造成工程事故本项不得分 
 四、瓦斯地质(15分)瓦斯地质1.突出矿井编制并至少每年更新1次各主采煤层瓦斯地质图,规范填绘瓦斯赋存采掘进度、煤层赋存条件、地质构造、被保护范围等内容,图例符号绘制统一,字体规范; 2.采掘工作面距未保护区边缘50 m前,编制发放临近未保护区通知单,按规定揭露煤层及断层,探测设计及探测报告及时无误; 3.根据瓦斯地质图及时进行瓦斯地质预报15查资料。瓦斯预报错误造成工程事故或误揭煤层及断层的不得分;未编制下发临近未保护区通知单的,1次扣2分;未编制揭煤探测设计及探测报告扣5分;其他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五、资源回收及储量管理(20分)储量估算图有符合《矿山储量动态管理要求》规定的各种图纸,内容符合储量、损失量计算图要求6查资料。图种不全缺1种扣2分,其他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储量估算成果台账有符合《矿山储量动态管理要求》规定的储量计算台账和损失量计算台账,种类齐全、填写及时、准确,有电子文档6查资料。每种台账至少抽查1本,台账不全、未按规定及时填写或台账无电子文档的,缺1种扣2分;台账内容不全、数据前后矛盾1处扣1分 
 统计 管理1.储量动态清楚,损失量及构成原因等准确; 2.储量变动批文、报告完整,按时间顺序编号、合订; 3.定期分析回采率,能如实反映储量损失情况; 4.采区、工作面结束后,有损失率分析报告; 5.每半年进行1次全矿回采率总结; 6.三年内丢煤通知单完整无缺,按时间顺序编号、合订; 7.采区、工作面回采率符合要求8查资料。回采率达不到要求不得分;未按时编制半年回采率总结,缺1项扣3分;其他1项不符合要求扣2分 
得分合计:
       

表8.2-3 煤矿测量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

方法

得分

一、基础工作(40分)控制系统1.测量控制系统健全,精度符合《煤矿测量规程》要求; 2.及时延长井下基本控制导线和采区控制导线10查现场和资料。控制点精度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井下控制导线延长不及时1处扣2分;未按规定敷设相应等级导线或导线精度达不到要求1处扣2分 
测量重点1.贯通、开掘、放线变更、停掘、停采、过特殊地质异常区、过空间距离小于巷高或巷宽4倍的相邻巷道等重点测量工作,执行通知单制度; 2.通知单按规定审批、提前发送到施工单位、相关部门和人员10查资料。未按制度下发通知单1次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贯通精度贯通精度满足设计要求,两井贯通和一井内导线距离3000m以上贯通测量工程应有设计,并按规定审批和总结8查现场和资料。未编制贯通测量设计或未经审批、没有总结的,缺1项扣3分;贯通后重要方向误差超过允许偏差值的1处扣5分 
中腰线标定中腰线标定符合《煤矿测量规程》要求6查现场和资料。掘进方向偏差超过限差1处扣3分 
原始记录及成果台账1.导线测量、水准测量、联系测量、井巷施工标定、陀螺定向测量等外业记录本齐全,并分档按时间顺序保存,记录内容齐全,书写工整无涂改; 2.测量成果计算资料和台账齐全; 3.建立测量仪器检校台账,定期进行仪器检校6查资料。专用记录本缺1种扣2分;无目录、索引、编号1处扣1分;偏差超限1处扣2分;原始记录内容不全、涂改1处扣1分;无测量成果计算资料和标定解算台账扣3分,测量成果计算资料和标定解算台账中数据不全或错误的1处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二、基本矿图(40分)测量矿图有采掘工程平面图、工业广场平面图、井上下对照图、井底车场图、井田区域地形图、保安煤柱图、井筒断面图、主要巷道平面图等《煤矿测量规程》规定的基本矿图20查资料。图种不全,缺1种扣4分 
矿图要求1.基本矿图采用计算机绘制,内容、精度符合《煤矿测量规程》要求; 2.图形符号、线条、注记等符合《煤矿地质测量图例》要求; 3.图面清洁、层次分明,色泽准确适度,文字清晰,并按图例要求的字体进行注记; 4.采掘工程平面图每月填绘1次,井上下对照图每季度填绘1次,图面表达和注记无矛盾; 5.数字化底图至少每季度备份1次20查资料。图形符号、线条、注记不符合要求1种扣1分,内容、精度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填绘不及时1处扣2分;无数字化底图或未按时备份数据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沉陷观测控制(20分)地表移动1.进行地面沉陷观测; 2.提供符合矿井情况的有关岩移参数15查现场和资料。未进行地面沉陷观测扣10分,岩移参数提供不符合要求1处扣3分 
资料台账1.及时填绘采煤沉陷综合治理图; 2.建立地表塌陷裂缝治理台账、村庄搬迁台账; 3.绘制矿井范围内受采动影响土地塌陷图表5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2-4 煤矿防治水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水文地质基础工作(45分)基础工作1.按《煤矿防治水细则》要求进行水文地质观测; 2.开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工作,发生较大及以上水害事故或者因突水造成采掘区域或矿井被淹的,恢复生产前应重新确定; 3.对井田范围内及周边矿井采空区位置和积水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并做好记录,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对受老空水影响的煤层按规定划分可采区、缓采区、禁采区; 4.按照《煤矿防治水细则》要求进行矿井水文地质补充勘探,有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按规定编制补充勘探设计,有补充勘探报告和相关成果,由企业总工程师对设计进行审批、对报告和成果组织评审; 5.按《煤矿防治水细则》要求建立健全水害防治技术管理制度、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探放水制度、重大水患停产撤人制度15查现场和资料。水文地质观测不符合规定1处扣2分;未及时划分水文地质类型扣5分;积水区未按要求标识1处扣2分;未制定措施或未按要求划分区域扣5分;未按要求补充勘探1项扣10分;无补勘设计和勘探成果、未按规定审批或未组织评审1项扣10分;施工结果与设计偏差较大而未采取措施1处扣5分;设计内容不全1处扣1分,施工工程质量未达到设计目的1次扣2分;成果或总结内容不全1处扣0.5分;制度缺1项扣3分,不完善1处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基础资料1.有井上、下和不同观测内容的专用原始记录本,记录规范,保存完好; 2.按《煤矿防治水细则》要求编制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水文地质补充勘探报告,按规定修编、审批; 3.建立防治水电子基础台账,并至少每半年修正1次10查资料。专用原始记录本不全缺1种扣2分,记录不全缺1处扣1分;报告缺1种或未按规定审批扣4分;台账缺1种扣2分,内容不全1处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水文图纸1.绘制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矿井综合水文地质柱状图、矿井水文地质剖面图、矿井充水性图、矿井涌水量与各种相关因素动态曲线图等水文图件,图种齐全有电子文档,内容全面、准确; 2.在采掘工程平面图和矿井充水性图上标绘出井巷出水点的位置及涌水量,积水的井巷及采空区范围、底板标高、积水量和水患异常区;标明井田范围内及周边采空区的积水范围、积水量、积水标高、积水线、探水线、警戒线10查资料。缺1种图纸扣3分,图纸电子文档缺1种扣2分;图种内容有矛盾的1处扣1分;未按规定标注或标定有误1处扣1分 
水害预报1.年报、月报、临时预报应包含突水危险性评价和水害处理意见等内容,预报内容齐全、下达及时; 2.在水害威胁区域掘进前,应查清水文地质条件,提出水文地质情况分析报告和水害防治措施,由煤矿总工程师组织生产、安全、地测等有关部门审批; 3.工作面回采前,应提出专门水文地质情况评价报告和水害隐患治理情况分析报告,经煤矿总工程师组织生产、安全、地测等有关部门审批;发现断层、裂隙或者陷落柱等构造充水的,应当采取注浆加固或者留设防隔水煤(岩)柱等安全措施; 4.年初编制年度水害分析预测表及水害预测图; 5.编制矿井中长期防治水规划及年度防治水计划,并组织实施10查资料。因预报失误造成事故不得分;缺预报或预报不能指导生产1次扣2分;图表不符、描述不准确1处扣1分;预报下发不及时1次扣2分;审批、接收手续不齐全1次扣1分;突水危险性评价缺1次扣3分,未按规定审批1次扣2分;发现充水构造未采取安全措施1处扣5分;无年度水害分析图表扣2分;无中长期防治水规划或年度防治水计划扣3分,未组织实施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二、防治水工程(50分)防排水系统建立1.矿井、采区、工作面防排水系统健全完善,能力满足相关规定要求; 2.建立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受底板承压水威胁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还应建立突水监测预警系统10查现场和资料。防排水系统达不到规定要求不得分;未按规定建立监测系统不得分,1个系统运行不正常扣5分 
技术要求1.井上、下各项防治水工程按照《煤矿防治水细则》要求编制设计方案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并按程序审批,工程结束提交验收报告及总结报告; 2.按规定编制探放水设计与专项措施;井下探放水执行“三专两探一撤”的要求; 3.探放水工程有包含单孔设计的专项设计; 4.对井田内井下和地面的所有水文钻孔每半年进行1次全面排查,记录详细; 5.按规定落实地面防治水与井下防水工程要求;防水煤柱留设按规定程序审批;防水闸门与防水闸墙按要求设计、施工、竣工验收; 6.制定并严格执行雨季“三防”措施、水害应急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15查现场和资料。各类防治水工程设计及措施不完善扣5分,未经审批扣3分;验收、总结报告内容不全1处扣1分;未执行“三专两探一撤”的要求扣10分,单孔设计未达到要求扣3分;定期排查分析记录缺1次扣2分;防水煤柱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扣3分;未执行雨季“三防”措施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工程质量防治水工程质量均符合设计要求15查现场和资料。工程质量未达到设计标准1次扣5分;探放水施工不符合规定1处扣5分;超前探查钻孔不符合设计1处扣2分 
疏干带压开采用物探和钻探等手段查明疏干、带压开采工作面隐伏构造、构造破碎带及其含(导)水情况,制定防治水措施5查现场和资料。疏干、带压开采存在地质构造没有查明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辅助工程1.积水能够及时排出; 2.按规定及时清理水仓、水沟,保证排水畅通5查现场。排积水不及时,影响生产扣4分;未及时清理水仓、水沟扣1分 
三、水害预警(5分)水害预警对断层水、煤层顶底板水、陷落柱水、地表水等威胁矿井生产的各种水害进行检测、诊断,发现异常及时预警预控5查现场和资料。未进行水害检测、诊断或异常情况未及时预警不得分 
得分合计:

表8.2-5 煤矿防治冲击地压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

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基础管理(10分)制度保障1.建立冲击地压防治安全技术管理制度、冲击地压防治培训制度、冲击地压事故报告制度,建立实时预警、处置调度和处理结果反馈制度; 2.冲击地压矿井每周召开1次防冲分析会,防冲技术人员每天对防冲工作分析1次10查现场和资料。制度不全缺1项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二、防冲技术(40分)技术支撑1.按规定进行煤岩层冲击倾向性鉴定,开采具有冲击倾向性的煤层,应进行冲击危险性评价; 2.冲击地压矿井应编制中长期防冲规划与年度防冲计划; 3.按规定编制防冲专项设计,按程序进行审批; 4.冲击危险性预警指标按规定审批; 5.有冲击地压危险的采掘工作面有防冲安全技术措施并按规定及时审批20查资料。未鉴定或评价、未编制规划与计划、无专项设计或未确定预警指标不得分;防冲设计不符合规定1项扣5分,措施内容不全或不正确1处扣2分;无采掘安全技术措施1次扣5分;未按规定审批1次扣3分 
监测预警1.建立冲击地压区域监测和局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冲击危险性; 2.区域监测系统应覆盖矿井所有采掘区域,局部监测应覆盖冲击地压危险区域的采掘地点和煤(半煤岩)巷道、硐室等地点,经评价有冲击危险的采掘工作面应安装应力在线监测系统; 3.监测系统运行正常,出现故障时及时处理; 4.按规定确定冲击危险性预警临界指标,监测指标发现异常时,应采用钻屑法及时进行现场验证20查现场和资料。未建立系统不得分;监测系统故障处理不及时1次扣2分;区域监测系统布置不合理1处扣1分;未确定冲击危险性临界指标扣10分,临界指标不符合矿井实际1次扣5分,发现异常未及时验证1次扣3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防冲措施(30分)区域防冲措施冲击地压矿井开拓方式、采掘部署、开采顺序、煤柱留设、巷道布置、采煤工艺及开采保护层等符合规定;保护层采空区原则不留煤柱,留设煤柱时,按规定审批,并及时上图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局部防冲 措施1.钻机等各类装备满足矿井防冲工作需要; 2.实施钻孔卸压时,钻孔孔深、孔径、孔距等参数应在设计中明确规定,并制定防止打钻诱发冲击伤人的安全防护措施; 3.实施爆破卸压时,装药方式、装药长度、装药量、封孔长度以及连线方式、起爆方式等参数应在设计中明确规定,并制定安全防护措施; 4.实施煤层预注水时,注水方式、注水压力、注水时间等应在设计中明确规定; 5.有冲击地压危险的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应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并执行; 6.冲击地压危险工作面实施解危措施后,应进行效果检验20查现场和资料。未制定或不落实防冲措施不得分;措施不完善或落实不到位1处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四、防护措施(10分)安全防护1.爆破卸压作业的躲炮直线距离不小于300m,躲炮时间不小于30min; 2.冲击危险区采取限员、限时措施,设置压风自救系统,设立醒目的防冲警示牌、防冲避灾路线图; 3.评价为强冲击地压危险的区域不得存放备用材料和设备;巷道内杂物应清理干净,保持行走路线畅通;冲击地压危险区存放的设备、材料应采取固定措施,码放高度不应超过0.8m;大型设备、备用材料应存放在采掘应力集中区以外; 4.冲击危险区各类管路应吊挂在巷道腰线以下,吊挂高度高于1.2m的必须采取固定措施,电缆吊挂应留有垂度; 5.U型钢支架卡缆、螺栓等按规定采取防崩措施; 6.加强冲击地压危险区巷道支护,采煤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范围和支护强度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7.严重冲击地压危险区域采掘工作面作业人员佩戴个人防护装备10查现场和资料。未限员、限时或未设置压风自救系统1处扣5分;支护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五、基础资料(10分)台账资料1.作业规程中防冲措施编制内容齐全、规范,图文清楚、保存完好,执行、考核记录齐全; 2.建立钻孔、爆破、注水等施工参数台账,上图管理; 3.现场作业记录齐全、真实、有据可查,报表、阶段性工作总结齐全、规范; 4.建立冲击地压记录卡和统计表; 5.冲击地压危险区域必须进行日常实时监测,并编制监测日报10查资料。防冲措施内容不齐全1处扣2分,内容不规范1处扣1分;未建立台账或未上图管理扣5分,台账和图纸不全缺1项扣1分;现场作业记录、报表、阶段性工作总结不齐全1项扣2分;发生冲击地压不及时上报、无记录或瞒报不得分;未建立冲击地压记录卡和统计表1项扣2分;未建立监测日报1处扣2分,内容不全1处扣0.5分 
得分合计:

8.3 采  煤

一、工作要求(风险管控)

1.基础管理

(1)有批准的采(盘)区设计,采(盘)区内同时生产的采煤工作面个数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按规定编制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

(2)持续提高采煤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3)采用“一井一面”或“一井两面”生产模式;

(4)有支护质量、顶板动态监测制度,技术管理体系健全。

2.质量与安全

(1)工作面的支护形式、支护参数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2)工作面出口畅通,进、回风巷支护完好,无失修巷道,巷道净断面满足通风、运输、行人、安全设施及设备安装、检修、施工的需要;

(3)工作面通信、监测监控设备运行正常;

(4)工作面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措施符合规定。

3.机电设备

(1)设备能力匹配,系统无制约因素;

(2)设备完好,保护齐全;

(3)乳化液泵站压力和乳化液浓度符合要求,并有现场检测手段。

4.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

(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作业人员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措施;

(3)现场作业人员操作规范,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

5.文明生产

(1)作业场所卫生整洁,照明符合规定;

(2)工具、材料等摆放整齐,管线吊挂规范,图牌板内容齐全、准确、清晰。

6.发展提升

推进智能化建设,保障安全生产。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2.采煤工作面评分

按表8.3-1评分,总分为 100 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水力采煤、柔性掩护支架开采急倾斜煤层、台阶式采煤、房柱式采煤、充填开采等本部分未涉及的工艺方法,其评分参照工艺相近或相似工作面的评分标准执行。

项目内容中有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i——采煤工作面实得分数;

Bi——采煤工作面缺项标准分数;

Ci——采煤工作面检查得分数。

3.采煤部分评分

按照所检查各采煤工作面的平均考核得分作为采煤部分标准化得分,按式(2)进行计算:

…………………………………(2)

式中

A——煤矿采煤部分安全生产标准化得分;

n——检查的采煤工作面个数;

Ai——检查的采煤工作面得分。

4.附加项评分

符合要求的得分,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分也不扣分。附加项得分计入本部分总得分。

表8.3-1 煤矿采煤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基础管理(15分)监测1.采煤工作面实行顶板动态和支护质量监测;进、回风巷实行围岩变形观测,锚杆支护有顶板离层监测; 2.监测观测有记录,记录数据符合实际; 3.异常情况有处理意见并落实; 4.对观测数据进行规律分析,有分析结果3查现场和资料。未监测或观测不得分;其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规 程 措 施1.作业规程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等要求;采煤工作面地质条件发生变化时,及时修改作业规程或补充安全技术措施; 2.矿总工程师至少每两个月组织对作业规程及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复审,且有复审意见; 3.工作面安装、初次放顶、强制放顶、收尾、回撤、过地质构造带、过老巷、过煤柱、过冒顶区、过钻孔、过陷落柱等,以及托伪顶开采时,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 4.作业规程中支护方式的选择、支护强度的计算有依据; 5.作业规程中各种附图完整规范; 6.放顶煤开采工作面开采设计制定有防瓦斯、防灭火、防水等灾害治理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按规定进行审批和验收5查现场和资料。内容不全,缺1项扣1分,1项不符合要求扣0.5分 
管理 制度1.有工作面顶板管理制度,有支护质量检查、顶板动态监测和分析制度; 2.有采煤作业规程编制、审批、复审、贯彻、实施制度; 3.有工作面机械设备检修保养制度,乳化液泵站管理制度,文明生产管理制度,工作面支护材料、设备、配件备用制度等3查资料。制度不全,缺1项扣1分,1项不符合要求扣0.5分 
支护材料支护材料有管理台账,单体液压支柱完好,使用8个月应进行检修和压力试验,记录齐全;现场备用支护材料和备件符合作业规程要求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采煤机械化采煤工作面采用机械化开采1.5查现场。未使用机械化开采不得分 
系统优化采用“一井一面”或“一井两面”生产模式0.5查现场。未采用不得分 
二、质量与安全(50分)顶板管理1.工作面液压支架初撑力不低于额定值的80%,现场每台支架有检测仪表;单体液压支柱初撑力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4查现场。沿工作面均匀选10个点现场测定,1点不符合要求扣0.5分 
2.工作面支架中心距(支柱间排距)偏差不超过100 mm,侧护板正常使用,架间间隙不超过100 mm(单体支柱间距偏差不超过100 mm);支架(支柱)不超高使用,支架(支柱)高度与采高相匹配,控制在作业规程规定的范围内,支架的活柱行程余量不小于200mm(企业特殊定制支架、支柱以其技术指标为准)4查现场。沿工作面均匀选10个点现场测定,1点不符合要求扣1分 
3.液压支架接顶严实,相邻支架(支柱)顶梁平整,无明显错茬(不超过顶梁侧护板高的2/3),支架不挤不咬;采高大于3.0m或片帮严重时,应有防片帮措施;支架前梁(伸缩梁)梁端至煤壁顶板垮落高度不大于300mm。高档普采(炮采)工作面机道梁端至煤壁顶板垮落高度不大于200mm,超过200mm时采取有效措施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4.支架顶梁与顶板平行,最大仰俯角不大于7°(遇断层、构造带、应力集中区在保证支护强度条件下,应满足作业规程或专项安全措施要求);支架垂直顶底板,歪斜角不大于5°;支柱迎山角符合作业规程规定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5.工作面液压支架(支柱顶梁)端面距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工作面“三直一平”,液压支架(支柱)排成一条直线,其偏差不超过50mm。工作面伞檐长度大于1m时,其最大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15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00mm;伞檐长度在1m及以下时,最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200mm,中厚煤层不超过250mm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6.工作面内液压支架(支柱)编号管理,牌号清晰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7.工作面内特殊支护齐全;进回风巷工作面端头处及时退锚;顶板不垮落、悬顶距离超过作业规程规定的,停止采煤,采取人工强制放顶或者其他措施进行处理2查现场和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8.不随意留顶煤、底煤开采,留顶煤、托夹矸开采时,制定专项措施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无专项措施不得分 
9.工作面因顶板破碎或分层开采,需要铺设假顶时,按照作业规程的规定执行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10.工作面控顶范围内顶底板移近量按采高不大于100 mm/m;底板松软时,支柱应穿柱鞋,钻底小于100mm;工作面顶板不应出现台阶式下沉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11.坚持开展工作面工程质量、顶板管理、规程落实情况的班评估工作,记录齐全,并放置在井下指定地点2查现场和资料。未进行班评估不得分,记录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安全出口与端头支护1.工作面安全出口畅通,人行道宽度不小于0.8 m,综采(放)工作面安全出口高度不低于1.8 m,其他工作面不低于1.6 m。工作面两端第一组支架与巷道支护间净距不大于0.5 m,单体支柱初撑力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4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冲击地压矿井使用工作面端头支架、两巷超前支护液压支架和吸能装置1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3.进、回风巷超前支护距离不小于20m,支柱柱距、排距允许偏差不大于100 mm,支护形式符合作业规程规定;进、回风巷与工作面放顶线放齐(沿空留巷除外),控顶距应在作业规程中规定;挡矸有效4查现场和资料。超前支护距离不符合要求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架棚巷道采用超前替棚的,超前替棚距离,锚杆、锚索支护巷道退锚距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安全设施1.各转载点有喷雾降尘装置,带式输送机机头、乳化液泵站、配电点等场所消防设施齐全3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 
2.设备转动外露部位、溜煤眼及煤仓上口等人员通过的地点有可靠的安全防护设施2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3.单体液压支柱有防倒措施;工作面倾角大于15º时,液压支架有防倒、防滑措施,其他设备有防滑措施;倾角大于25º时,有防止煤(矸)窜出伤人的措施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4.行人通过的刮板输送机机尾设盖板;带式输送机行人跨越处有过桥;工作面刮板输送机信号闭锁符合要求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5.破碎机安全防护装置齐全有效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三、机电设备(20分)设备选型1.支护装备(泵站、支架及支柱)满足设计要求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生产装备选型、配套合理,满足设计生产能力需要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3.电气设备满足生产、支护装备安全运行的需要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设备管理1.泵站: (1)乳化液泵站完好,乳化液泵站压力综采(放)工作面不小于30MPa,炮采、高档普采工作面不小于18 MPa,乳化液(浓缩液)浓度符合产品技术标准要求,并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 (2)液压系统无漏、窜液,部件无缺损,管路无挤压,连接销使用规范;注液枪完好,控制阀有效; (3)采用电液阀控制时,净化水装置运行正常,水质、水量满足要求; (4)各种液压设备及辅件合格、齐全、完好,控制阀有效,耐压等级符合要求,操纵阀手把有限位装置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2.采(刨)煤机: (1)采(刨)煤机完好; (2)采煤机有停止工作面刮板输送机的闭锁装置; (3)采(刨)煤机设置甲烷断电仪或者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且灵敏可靠; (4)采(刨)煤机截齿、喷雾装置、冷却系统符合规定,内外喷雾有效; (5)采(刨)煤机电气保护齐全可靠; (6)刨煤机工作面至少每隔30m装设能随时停止刨头和刮板输送机的装置或向刨煤机司机发送信号的装置;有刨头位置指示器; (7)大中型采煤机使用软启动控制装置; (8)采煤机具备遥控功能3查现场和资料。第(1)~(6)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第(7)~(8)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3.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 (1)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完好; (2)使用刨煤机采煤、工作面倾角大于12°时,配套的刮板输送机装设防滑、锚固装置; (3)刮板输送机机头、机尾固定可靠; (4)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的减速器与电动机采用软连接或软启动控制,液力偶合器不使用可燃性传动介质(调速型液力偶合器不受此限),使用合格的易熔塞和防爆片; (5)刮板输送机安设有能发出停止和启动信号的装置; (6)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电气保护齐全可靠,电机采用水冷方式时,水量、水压符合要求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带式输送机: (1)带式输送机完好,机架、托辊齐全完好,胶带不跑偏; (2)带式输送机电气保护齐全可靠; (3)带式输送机的减速器与电动机采用软连接或软启动控制,液力偶合器不使用可燃性传动介质(调速型液力偶合器不受此限),并使用合格的易熔塞和防爆片; (4)使用阻燃、抗静电胶带,有防打滑、防堆煤、防跑偏、防撕裂保护装置,有温度、烟雾监测装置,有自动洒水装置; (5)带式输送机机头、机尾固定牢固,机头有防护栏,有消防设施,机尾使用挡煤板,有防护罩;在大于16°的斜巷中带式输送机设置防护网,并采取防止物料下滑、滚落等安全措施; (6)连续运输系统有连锁、闭锁控制装置,机头、机尾及全线安设通信和信号装置,安设间距不超过200m; (7)上运式带式输送机装设防逆转装置和制动装置,下运式带式输送机装设软制动装置和防超速保护装置; (8)带式输送机安设沿线有效的急停装置; (9)带式输送机系统宜采用无人值守集中综合智能控制方式2查现场和资料。第(1)~(8)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第(9)项不符合要求扣0.1分 
5.辅助运输设备完好,制动可靠,安设符合要求,声光信号齐全;轨道铺设符合要求;钢丝绳及其使用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检验合格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6.通信系统畅通可靠,工作面每隔15m及变电站、乳化液泵站、各转载点有语音通信装置;监测、监控设备运行正常,安设位置符合规定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7.小型电器排列整齐,干净整洁,性能完好;机电设备表面干净,无浮煤积尘;移动变电站完好;接地线安设规范;开关上架,电气设备不被淋水;移动电缆有吊挂、拖曳装置1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四、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管理技术人员1.区(队)管理和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1查现场和资料。对照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随机抽考1名管理或技术人员2个问题,1个问题回答错误扣0.5分 
作业人员2.班组长及现场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措施;规范操作,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零星工程施工有针对性措施、有管理人员跟班4查现场。发现“三违”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随机抽考2名特种作业人员和岗位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2名特种作业人员或岗位人员现场实操,不执行岗位责任制、不规范操作或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1人扣0.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五、文明生产(10分)面外环境1.电缆、管线吊挂整齐,泵站、休息地点、油脂库、带式输送机机头和机尾等场所有照明;图牌板(工作面布置图、设备布置图、通风系统图、监测通信系统图、供电系统图、工作面支护示意图、正规作业循环图表、避灾路线图,炮采工作面增设的炮眼布置图、爆破说明书等)齐全,清晰整洁;巷道每隔100m设置醒目的里程标志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项扣0.5分 
2.进、回风巷支护完整,无失修巷道;设备、物料与胶带、轨道等的安全距离符合规定,设备上方与顶板净距离不小于0.3m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项扣0.5分 
3.巷道及硐室底板平整,无浮碴及杂物,无淤泥,无积水;管路、设备无积尘;物料分类码放整齐,有标志牌,设备、物料放置地点与通风设施距离大于5m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项扣0.5分 
面内环境工作面内管路敷设整齐,液压支架内无浮煤、积矸,照明符合规定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项扣0.5分 
附加项(2分)技术进步采用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生产时作业人数不超过5人2查现场。符合要求得2分 
得分合计: 
       

8.4 掘 进

一、工作要求(风险管控)

1.生产组织

(1)煤巷、半煤岩巷宜采用综合机械化掘进,综合机械化程度不低于50%,并持续提高机械化程度;

(2)掘进作业应组织正规循环作业,按循环作业图表进行施工;

(3)采用机械化装运煤(矸),人工运输材料距离不超过300m;

(4)掘进队伍工种配备满足作业要求。

2.设备管理

(1)掘进机械设备完好,装载设备照明、保护及其他防护装置且齐全可靠,使用正常;

(2)运输系统设备配置合理,无制约因素;

(3)运输设备完好整洁,附件齐全、运转正常,电气保护齐全可靠;减速器与电动机实现软启动或软连接;

(4)运输机头、机尾固定牢固,行人处设过桥;

(5)轨道运输各种安全设施齐全可靠。

3.技术保障

(1)有矿压观测、分析、预报制度;

(2)按地质及水文地质预报采取针对性措施;

(3)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

(4)掘进工作面设计、作业规程编制审批符合要求,贯彻记录齐全;地质条件等发生变化时,对作业规程及时进行修改或补充安全技术措施;

(5)作业场所有规范的施工图牌板。

4.工程质量与安全

(1)建立工程质量考核验收制度,验收记录齐全;

(2)规格质量、内在质量、附属工程质量、工程观感质量符合《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13-2010)要求;

(3)巷道支护材料规格、品种、强度等符合设计要求;

(4)掘进工作面控顶距符合作业规程要求,杜绝空顶作业;临时支护符合规定,安全设施齐全可靠;

(5)无失修的巷道。

5.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

(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作业人员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

(3)现场作业人员操作规范,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

6.文明生产

(1)作业场所卫生整洁;工具、材料等分类、集中放置整齐,有标志牌;

(2)设备设施保持完好状态;

(3)巷道中有醒目的里程标志;

(4)转载点、休息地点、车场、图牌板及硐室等场所有照明。

7.发展提升

加强掘进工作面锚杆锚固质量检测,采用无损检测技术;鼓励装备智能化综合掘进系统。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2.掘进工作面评分

按表 8.4-1 评分,总分为 100 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项目内容中有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i——掘进工作面实得分数;

Bi——掘进工作面缺项标准分数;

Ci——掘进工作面检查得分数。

3.掘进部分评分

按照所检查各掘进工作面的平均考核得分作为掘进部分标准化得分,按式(2)进行计算:

……………………………(2)

式中

A——煤矿掘进部分安全生产标准化得分;

n——检查的掘进工作面个数;

Ai——检查的掘进工作面得分。

4.附加项评分

符合要求的得分,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分也不扣分。附加项得分计入本部分总得分。

表8.4-1 煤矿掘进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生产组织(5分)机械化程度1.煤巷、半煤岩巷综合机械化程度不低于50%; 2.条件适宜的岩巷宜采用综合机械化掘进; 3.采用机械装、运煤(矸); 4.材料、设备采用机械运输,人工运料距离不超过300m2查现场和资料。煤巷、半煤岩巷综合机械化程度不符合要求、没有采用机械化装运煤(矸)不得分,条件适宜的岩巷没有采用综掘的扣0.1分,人工运料距离超过规定每增加20m扣0.1分 
劳动组织1.掘进作业应按循环作业图表施工; 2.完成考核周期内进尺计划; 3.掘进队伍工种配备满足作业要求3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二、设备管理(15分)掘进机械1.掘进施工机(工)具完好,激光指向仪、工程质量验收使用的器具(仪表)完好精准; 2.掘进机械设备完好,截割部运行时人员不在截割臂下停留和穿越,机身与煤(岩)壁之间不站人;综掘机铲板前方和截割臂附近无人时方可启动,停止工作和交接班时按要求停放综掘机,将切割头落地,并切断电源;移动电缆有吊挂、拖曳、收放、防拔脱装置,并且完好;掘进机、掘锚一体机、连续采煤机、梭车、锚杆钻车装设甲烷断电仪或者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3.使用掘进机、掘锚一体机、连续采煤机掘进时,开机、退机、调机时发出报警信号,设备非操作侧设有急停按钮(连续采煤机除外),有前照明和尾灯;内外喷雾使用正常; 4.安装机载照明的掘进机后配套设备(如锚杆钻车等)启动前开启照明; 5.耙装机装设有封闭式金属挡绳栏和防耙斗出槽的护栏,固定钢丝绳滑轮的锚桩及其孔深和牢固程度符合作业规程规定,机身和尾轮应固定牢靠;上山施工倾角大于20°时,在司机前方设有护身柱或挡板,并在耙装机前增设固定装置;在斜巷中使用耙装机时有防止机身下滑的措施;耙装机距工作面的距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耙装机作业时有照明; 6.掘进机械设备有管理台账和检修维修记录8查现场和资料。掘进机械设备不完好或综掘机运行时有人员在截割臂下停留和穿越、机身与煤(岩)壁之间站人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运输系统1.后运配套系统设备设施能力匹配; 2.运输设备完好,电气保护齐全可靠,行人跨越处应设过桥; 3.刮板输送机、带式输送机减速器与电动机实现软启动或软连接,液力偶合器不使用可燃性传动介质(调速型液力偶合器不受此限),使用合格的易熔塞和防爆片;开关上架,电气设备不被淋水;机头、机尾固定牢固; 4.带式输送机胶带阻燃和抗静电性能符合规定,有防打滑、防跑偏、防堆煤、防撕裂等保护装置,装设温度、烟雾监测装置和自动洒水装置;机头、机尾应有安全防护设施;机头处有消防设施;连续运输系统安设有连锁、闭锁控制装置,机头、机尾及全线安设通信和信号装置,安设间距不超过200m;采用集中综合智能控制方式;上运时装设防逆转装置和制动装置,下运时装设软制动装置且装设有防超速保护装置;大于16º的斜巷中使用带式输送机设置防护网,并采取防止物料下滑、滚落等安全措施;机头尾处设置有扫煤器;支架编号管理;托辊齐全、运转正常; 5.轨道运输设备安设符合要求,制动可靠,声光信号齐全;轨道铺设符合要求;钢丝绳及其使用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其他辅助运输设备符合规定7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技术保障(10分)监测控制1.煤巷、半煤岩巷锚杆、锚索支护巷道进行顶板离层观测,并填写记录牌板;进行围岩观测并分析、预报,根据预报调整支护设计并实施; 2.根据地质及水文地质预报制定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3.做到有疑必探,先探后掘2查现场和资料。1项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现场图牌板作业场所安设巷道平面布置图、施工断面图、炮眼布置图、爆破说明书(断面截割轨迹图)、正规循环作业图表、避灾路线图、临时支护图,图牌板内容齐全、图文清晰、正确、保护完好,安设位置便于观看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规程措施1.作业规程编制、审批符合要求,矿总工程师至少每两个月组织对作业规程及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复审,且有复审意见;当设计、工艺、支护参数、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等发生较大变化时,及时修改完善作业规程或补充安全措施并组织实施; 2.作业规程中明确巷道施工工艺、掘进循环进尺、临时支护及永久支护的形式和支护参数、距掘进工作面的距离等,并制定防止冒顶、片帮的安全措施; 3.巷道有经审批符合要求的设计,巷道开掘、贯通前组织现场会审并制定专项安全措施; 4.过采空区、老巷、断层、破碎带和岩性突变地带应有针对性措施,加强支护5查现场和资料。无设计或作业规程、审批手续不合格或无措施施工的扣5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四、工程质量与安全(50分)保障机制1.建立工程质量考核验收制度,各种检查有现场记录; 2.有班组检查验收记录5查现场和资料。班组无工程质量检查验收记录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安全管控1.永久支护距掘进工作面距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2.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无空顶作业,空帮距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3.临时支护形式、数量、安装质量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4.架棚支护棚间装设有牢固的撑杆或拉杆,可缩性金属支架应用金属拉杆,距掘进工作面10m内架棚支护爆破前进行加固; 5.无失修巷道,各种安全设施齐全可靠; 6.压风、供水系统压力等符合施工要求; 7.掘进机装备机载支护装置10查现场。出现空顶作业不得分,不按规程、措施施工1处扣3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规格质量1.巷道净宽偏差符合以下要求:锚网(索)、锚喷、钢架喷射混凝土巷道有中线的0~100mm,无中线的-50~200mm;刚性支架、预制混凝土块、钢筋混凝土弧板、钢筋混凝土巷道有中线的0~50mm,无中线的-30~80mm;可缩性支架巷道有中线的0~100mm,无中线的-50~100mm12查现场。按表8.4-2取不少于3个检查点现场检查,测点不符合要求但不影响安全使用的1处扣0.5分,影响安全使用的扣3分 
2.巷道净高偏差符合以下要求:锚网背(索)、锚喷巷道有腰线的0~100mm,无腰线的-50~200mm;刚性支架巷道有腰线的-30~50mm,无腰线的-30~50mm;钢架喷射混凝土、可缩性支架巷道-30~100mm;裸体巷道有腰线的0~150mm,无腰线的-30~200mm;预制混凝土、钢筋混凝土弧板、钢筋混凝土有腰线的0~50mm,无腰线的-30~80mm查现场。按表8.4-2取不少于3个检查点检查,测点不符合要求但不影响安全使用的1处扣0.5分,影响安全使用的1处扣3分
3.有坡度要求的巷道,坡度偏差不得超过±1‰查现场。按表8.4-2取不少于3个检查点检查,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4.巷道水沟偏差应符合以下要求:中线至内沿距离-50~50mm,腰线至上沿距离-20~20mm,深度、宽度-30~30mm,壁厚-10mm查现场。按表8.4-2取不少于3个检查点现场检查,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内在质量1.锚喷巷道喷层厚度不低于设计值90%(现场每25m打一组观测孔,一组观测孔至少3个且均匀布置),喷射混凝土的强度符合设计要求,基础深度不小于设计值的90%13查现场和资料。未检查喷射混凝土强度扣6分,无观测孔扣2分,喷层厚度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2.光面爆破眼痕率符合以下要求:硬岩不小于80%、中硬岩不小于50%、软岩周边成型符合设计轮廓;煤巷、半煤岩巷道超(欠)挖不超过3处(直径大于500mm,深度:顶大于250mm、帮大于200mm)查现场和资料。没有进行眼痕检查扣3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3.锚网索巷道锚杆(索)安装、扭矩、拉拔力、网的铺设连接符合设计要求,锚杆(索)的间、排距偏差-100~100mm,锚杆露出螺母长度10~50mm(全螺纹锚杆10~100mm),锚索露出锁具长度150~250mm,锚杆与井巷轮廓线切线或与层理面、节理面、裂隙面垂直,最小不小于75°,预应力、拉拔力不小于设计值的90%查现场。锚杆扭矩连续3个不符合要求扣5分,拉拔力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刚性支架、钢架喷射混凝土、可缩性支架巷道偏差符合以下要求:支架间距不大于50mm、梁水平度不大于40mm/m、支架梁扭距不大于50mm、立柱斜度不大于1°,水平巷道支架前倾后仰不大于1°,柱窝深度不小于设计值;撑(或拉)杆、垫板、背板的位置、数量、安设形式符合要求;倾斜巷道每增加5°~8°,支架迎山角增加1°查现场。按表8.4-2取不少于3个检查点现场检查,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材料质量1.各种支架及其构件、配件的材质、规格,以及背板和充填材质、规格符合设计要求; 2.锚杆(索)的杆体及配件、网、锚固剂、喷浆材料等材质、品种、规格、强度等符合设计要求10查现场和资料。现场使用不合格材料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五、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10分)管理技术人员1.区(队)管理和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2查现场和资料。对照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随机抽考1名管理或技术人员2个问题,1个问题回答错误扣1分 
作业人员2.班组长及现场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措施;规范操作,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零星工程有针对性措施,有管理人员跟班8查现场。发现“三违”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随机抽考2名岗位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2分;随机抽查2名特种作业人员或岗位人员现场实操,不执行岗位责任制、不规范操作或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1人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六、文明生产 (10分)灯光照明转载点、休息地点、车场、图牌板及硐室等场所照明符合要求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作业环境1.现场整洁,无积尘、浮渣、淤泥、积水、杂物等,设备清洁,物料分类、集中码放整齐,管线吊挂规范; 2.材料、设备标志牌齐全、清晰、准确,设备摆放、物料码放与胶带、轨道等留有足够的安全间隙; 3.巷道至少每100m设置醒目的里程标志7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附加项(2分)无损检测掘进工作面采用锚杆锚固质量无损检测技术1查现场和资料。符合要求得1分 
智能化采用智能化综合掘进系统1查现场。符合要求得1分 
得分合计:

表8.4-2 工序、中间、竣工验收选择检查点及测点的规定

序号

项目

选检查点的规定

选测点的规定

测点示意图

1立井 井筒工序验收:每个循环设1个; 中间、竣工验收:不少于3个,间距不大于20m每一个检查点断面的井壁上应均匀设8个测点,其中2个测点应设在与永久提升容器最小距离的井壁上1 2 3 4 5 6 7 8 图1 立井井筒
2斜井井筒巷道硐室工序验收:每个循环设1个; 中间、竣工验收:不应少于3个,间距不大于25m拱形(含半圆拱和三心拱)断面:每一检查点上应设10个测点,其中:拱顶和两拱肩各设1个测点;两墙的上、中、下各设1个测点(无中线测全宽);底板中部设1个测点(无腰线测全高)1 2 3 4 5 6 7 8 9 10 图2 拱形断面
圆形断面:每一个检查点上应设4个测点,其中:上、下、左、右各设1个测点图3 圆形断面 4 3 2 1
梯形断面和矩形断面:每一个检查点上应设8个测点,其中:顶和底板各设一个测点(无腰线测全高);两墙的上、中、下各设一个测点(无中线测全宽)1 图4 梯形、矩形断面 2 3 4 5 6 7 8
3铺轨不应少于3个,间距不应大于50m  

注:锚杆支护巷道净尺寸测量到锚杆外露端头。

8.5 机 电

一、工作要求(风险管控)

1.设备与指标

(1)煤矿各类产品合格证、矿用产品安全标志、防爆合格证等证标齐全;

(2)设备综合完好率、小型电器合格率、矿灯完好率、设备待修率和事故率等达到规定要求。

2.煤矿机械

(1)机械设备及系统能力满足矿井安全生产需要;

(2)机械设备完好,各类保护、保险装置齐全可靠;

(3)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3.煤矿电气

(1)供电设计、供用电设备选型合理;

(2)矿井主要通风机、提升人员的绞车、抽采瓦斯泵等主要设备,以及井下变(配)电所、主排水泵房和下山开采的采区排水泵房的供电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

(3)防爆电气设备无失爆;

(4)电气设备完好,各种保护设置齐全、定值合理、动作可靠。

4.基础管理

(1)机电管理制度完善,责任落实;

(2)机电技术管理规范、有效,机电设备选型论证、购置、安装、使用、维护、检修、更新改造、报废等综合管理程序规范,设备台账、技术图纸等资料齐全,业务保安工作持续、有效;

(3)机电设备设施安全技术性能测试、检验及探伤等及时有效。

5.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

(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管理、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作业人员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

(3)规范作业,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

6.文明生产

(1)现场设备设置规范、标识齐全,设备整洁;

(2)管网设置规范,无跑、冒、滴、漏;

(3)机房、硐室以及设备周围卫生清洁;

(4)机房、硐室以及巷道照明符合要求;

(5)消防器材、绝缘用具齐全有效。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2.按表8.5-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3.项目内容中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实得分数;

B——缺项标准分数;

C——检查得分数。

表8.5-1 煤矿机电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

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设备与指标(15分)设备 证标1.机电设备有产品合格证; 2.纳入安标管理的产品有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 3.防爆设备有防爆合格证4查现场和资料。1台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设备 完好机电设备综合完好率不低于90%3查现场和资料。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5分 
固定 设备大型在用固定设备完好2查现场和资料。1台不完好不得分 
小型 电器小型电器设备合格率不低于95%1.5查现场和资料。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5分 
矿灯在用矿灯完好率100%,使用合格的双光源矿灯。完好矿灯总数应多出常用矿灯人数的10%以上1.5查现场和资料。井下发现1盏灭灯、不合格灯不得分,完好矿灯总数未满足要求不得分 
机电事故率机电事故率不高于1%1查资料。机电事故率达不到要求不得分 
设备待修率设备待修率不高于5%1查现场和资料。设备待修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扣0.5分 
设备 大修 改造设备更新改造按计划执行,设备大修计划应完成90%以上1查资料。无更新改造年度计划或未完成不得分;无大修计划、计划完成率全年低于90%或上半年低于30%不得分 
二、煤矿机械(20分)主要提升 (立斜井绞车) 系统1.提升系统能力满足矿井安全生产需要; 2.各种安全保护装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3.立井提升装置的过卷过放、提升容器和载荷等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4.提升装置、连接装置及提升钢丝绳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5.制动装置可靠,副井及负力提升的系统使用可靠的电气制动; 6.立井井口及各水平阻车器、安全门、摇台等与提升信号闭锁; 7.提升速度大于3m/s的立井提升系统内,安设有防撞梁和缓冲托罐装置;单绳缠绕式双滚筒绞车安设有地锁和离合器闭锁; 8.斜井提升制动减速度达不到要求时应设二级制动装置; 9.提升系统通信、信号装置完善,主副井绞车房与矿调度室有直通电话; 10.上、下井口及各水平安设有摄像头,机房有视频监视器; 11.地面机房安设有应急照明装置; 12.使用低耗、先进、可靠的电控装置,有电动机及主要轴承温度和振动监测; 13.主井提升宜采用集中远程监控,可不配司机值守,但应设图像监视,并定时巡检5查现场和资料。第1~9项提升人员绞车1处不符合要求“煤矿机械”大项不得分,其他绞车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第10、11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其他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主要提升 (带式 输送机) 系统1.钢丝绳牵引带式输送机: ⑴提升运输能力满足矿井、采区安全生产需要,人货不混乘,不超速运人; ⑵各种保护装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⑶在输送机全长任何地点装设便于搭乘人员或其他人员操作的紧急停车装置; ⑷上、下人地点设声光信号、语音提示和自动停车装置,卸煤口及终点下人处设有防止人员坠入及进入机尾的安全设施和保护; ⑸上、下人和装、卸载处装设有摄像头,机房有视频监视器; ⑹输送带、滚筒、托辊等材质符合规定,滚筒、托辊转动灵活,带面无损坏、漏钢丝等现象; ⑺机房安设有与矿调度室直通电话; ⑻使用低耗、先进、可靠的电控装置,有电动机及主要轴承温度和振动监测; ⑼宜采用集中远程监控,实现无人值守4查现场和资料。第⑴~⑸项提升人员带式输送机1处不符合要求扣4分,其他带式输送机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第⑹、⑺项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其他项不符合要求1项扣0.1分 
2.滚筒驱动带式输送机: ⑴提升运输能力满足矿井、采区安全生产需要; ⑵电动机保护齐全可靠; ⑶装设有防滑、防跑偏、防堆煤、防撕裂和输送带张紧力下降保护装置,以及温度、烟雾监测和自动洒水装置; ⑷上运运输机装设防逆转和制动装置,下运运输机装设有软制动装置且装设防超速装置; ⑸减速器与电动机采用软连接或软启动控制,不应使用离心式联轴器,液力偶合器不使用可燃性传动介质(调速型液力偶合器不受此限); ⑹输送带、滚筒、托辊等材质符合规定,采用非金属聚合物制造的输送带、托辊和滚筒包胶材料的阻燃性能和抗静电性能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滚筒、托辊转动灵活,带面无损坏、漏钢丝等现象; ⑺倾斜井巷使用的钢丝绳芯输送机有钢丝绳芯及接头状态检测装备; ⑻钢丝绳芯输送机设有沿线紧急停车、闭锁装置,装、卸载处设有摄像头; ⑼机头、机尾及搭接处设有照明,转动部位设有防护栏和警示牌,行人跨越处设有过桥;⑽在大于16°的倾斜井巷中应当设置防护网,并采取防止物料下滑、滚落等安全措施; ⑾连续运输系统安设有连锁、闭锁控制装置,沿线安设有通信和信号装置; ⑿集中控制硐室安设有与矿调度室直通电话; ⒀使用低耗、先进、可靠的电控装置,有电动机及主要轴承温度和振动监测; ⒁宜采用集中远程监控,实现无人值守查现场和资料。第(1)~(8)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第(9)~(12)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其他项不符合要求1项扣0.1分 
主通 风机 系统1.主要通风机性能满足矿井通风安全需要; 2.电动机保护齐全、可靠; 3.使用在线监测装置,并且具备通风机轴承、电动机轴承、电动机定子绕组温度检测和超温报警功能,具备振动监测及报警功能; 4.每月倒机、检查1次; 5.安设有与矿调度室直通电话; 6.机房设有水柱计、电流表、电压表仪表,并定期校准; 7.机房安设应急照明装置; 8.使用低耗、先进、可靠的电控装置2查现场和资料。第1~6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第7项不符合要求扣0.5分,其他项不符合要求1项扣0.1分 
压风 系统1.供风能力满足矿井安全生产需要; 2.压缩机、储气罐及管路设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和《特种设备安全法》等规定; 3.电动机保护齐全、可靠; 4.压力表、安全阀、释压阀设置齐全有效,定期校准; 5.油质符合规定,有可靠的断油保护; 6.水冷压缩机水质符合要求,有可靠的断水保护; 7.风冷压缩机冷却系统及环境符合规定; 8.温度保护齐全、可靠,定值准确; 9.井下压缩机运转时有人监护; 10.机房安设有应急照明装置; 11.使用低耗、先进、可靠的电控装置,有电动机及主要轴承温度和振动监测; 12.地面压缩机宜采用集中远程监控,实现无人值守2查现场和资料。第1~9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第10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其他项不符合要求1项扣0.1分 
排水 系统1.矿井及采区主排水系统: ⑴排水能力满足矿井、采区安全生产需要; ⑵泵房及出口,水泵、管路及配电、控制设备,水仓蓄水能力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⑶有可靠的引水装置; ⑷设有水位观测及高、低水位声光报警装置; ⑸电动机保护装置齐全、可靠; ⑹排水设施、水泵联合排水试验、水仓清理等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⑺水泵房安设有与矿调度室直通电话; ⑻各种仪表齐全,及时校准; ⑼使用低耗、先进、可靠的电控装置,有电动机及主要轴承温度和振动监测; ⑽宜采用集中远程监控,实现无人值守 2.其他排水地点: ⑴排水设备及管路符合规定要求; ⑵设备完好,保护齐全、可靠; ⑶排水能力满足安全生产需要; ⑷使用小型自动排水装置4查现场和资料。第1项中的第⑴~⑻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其他项不符合要求1项扣0.1分;第2项中的第⑴~⑶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第⑷项不符合要求扣0.1分 
瓦斯抽采及发电系统1.抽采泵出气侧管路系统装设防回火、防回气、防爆炸的安全装置; 2.根据输送方式的不同,设置甲烷、流量、压力、温度、一氧化碳等各种监测传感器; 3.超温、断水等保护齐全、可靠; 4.压力表、水位计、温度表等仪器仪表齐全、有效; 5.机房安设有应急照明; 6.电气设备防爆性能符合要求,保护齐全、可靠; 7.阀门装置灵活; 8.机房有防烟火、防静电、防雷电措施1.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供热 降温 系统1.热水锅炉: ⑴安设有温度计、安全阀、压力表、排污阀; ⑵按规定安设可靠的超温报警和自动补水装置; ⑶系统中有减压阀,热水循环系统定压措施和循环水膨胀装置可靠,有高低压报警和连锁保护; ⑷停电保护、电动机及其他各种保护灵敏可靠; ⑸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年检报告; ⑹安全阀、仪器仪表按规定检验,有检验报告; ⑺水质合格,有检验报告 2.蒸汽锅炉: ⑴安设有双色水位计或两个独立的水位表; ⑵按规定安设可靠的高低水位报警和自动补水装置; ⑶按规定安设压力表、安全阀、排污阀; ⑷按规定安设可靠的超压报警器和连锁保护装置; ⑸温度保护、熄火保护、停电自锁保护以及电动机和其他各种保护灵敏、可靠; ⑹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年检报告; ⑺安全阀、仪器仪表按规定检验,有检验报告; ⑻水质合格,有检验报告 3.热风炉: ⑴安设有防火门和栅栏,有防烟、防火、超温安全连锁保护装置,有一氧化碳检测和洒水装置; ⑵电动机及其他各种保护灵敏、可靠; ⑶出风口处电缆有防护措施; ⑷锅炉距离入风井口不少于20m; ⑸有国家或者当地主管部门颁发的安全性能合格证 4.降温系统: ⑴设备完好; ⑵各类保护齐全、可靠; ⑶各种阀门、安全阀灵活可靠; ⑷仪表正常,有检验报告; ⑸水质合格,有化验记录1.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三、煤矿电气(30分)地面 供电 系统1.有矿井供电设计及供电系统图,供电能力满足矿井安全生产需要; 2.矿井供电主变压器运行方式符合规定; 3.主要通风机、提升人员的绞车、抽采瓦斯泵、压风机以及地面安全监控中心等主要设备供电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4.各种保护设置齐全、定值合理、动作灵敏可靠,高压配出侧装设有选择性的接地保护; 5.变电所有可靠的操作电源; 6.直供电机开关或带有电容器的开关有欠压保护; 7.高压开关柜具有防止误分合断路器、防止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防止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开关)、防止带接地线(接地开关)合断路器(隔离开关)、防止误入带电间隔和通信功能; 8.反送电开关柜加锁且有明显标志; 9.矿井6000V及以上电网单相接地电容电流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10.电气工作票、操作票符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要求; 11.防雷设施齐全、可靠; 12.供电电压、功率因数、谐波参数符合规定; 13.矿井主要变电所实现综合自动化保护和控制,实现无人值守; 14.变电所有应急照明装置; 15.矿井变电所安设有与电力调度及矿调度室直通电话,并有录音功能5查现场和资料。第1项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第2、3项不符合要求1项扣3分,第4~10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第11~15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井下 供电 系统1.井下供配电网络: ⑴各水平中央变电所、采区变电所、主排水泵房和下山开采的采区泵房供电线路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运行方式合理; ⑵各级变电所运行管理符合规定; ⑶矿井、采区及采掘工作面等供电地点均有合格的供电系统设计,符合现场实际; ⑷按规定进行继电保护核算、检查和整定; ⑸井下变电所高压馈电线上安装有选择性接地保护装置; ⑹配电网路开关分断能力、可靠动作系数和动、热稳定性以及电缆的热稳定性符合规定; ⑺实行停送电审批和工作票制度; ⑻井下变电所、配电点悬挂与实际相符的供电系统图; ⑼调度室、变电所有停送电记录; ⑽变电所设有与矿调度室直通电话; ⑾变电所设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⑿采区变电所应有专人值班或关门加锁并定期巡检; ⒀宜采用集中远程监控,实现无人值守4查现场和资料。第⑴项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第⑵~⑿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其他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2.防爆电气设备及小型电器无失爆4查现场和资料。高瓦斯、突出矿井中,以及低瓦斯矿井主要进风巷以外区域出现1处失爆“煤矿电气”大项不得分,其他区域发现1处失爆扣4分 
3.采掘工作面供电: ⑴配电点设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⑵掘进工作面“三专两闭锁”设置齐全、灵敏可靠; ⑶采煤工作面甲烷电闭锁设置齐全、灵敏可靠; ⑷按要求试验,有试验记录2查现场和资料。第⑴~⑶项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第⑷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高压供电装备: ⑴高压控制设备装有短路、过负荷、接地和欠压释放保护; ⑵向移动变电站和高压电动机供电的馈电线上装有有选择性的动作于跳闸的单相接地保护; ⑶真空高压隔爆开关装设有过电压保护; ⑷推广设有通信功能的装备2查现场或资料。第⑴~⑶项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第⑷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5.低压供电装备: ⑴采区变电所、移动变电站或者配电点引出的馈电线上有短路、过负荷和漏电保护; ⑵有检漏或选择性的漏电保护; ⑶按要求试验,有试验记录; ⑷推广设有通信功能的装备3查现场和资料。第⑴~⑶项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第⑷项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6.变压器及电动机控制设备: ⑴40kW及以上电动机使用真空电磁启动器控制; ⑵干式变压器、移动变电站过负荷、短路等保护齐全可靠; ⑶低压电动机控制设备有短路、过负荷、单相断线、漏电闭锁保护及远程控制功能3查现场和资料。甩保护、铜铁保险、开关前盘带电1处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7.保护接地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井下保护接地装置的安装、检查、测定工作细则》的要求2查现场或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8.信号照明系统: 井下照明和信号的配电装置综合保护功能齐全、可靠1查现场或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9. 电缆及接线工艺: ⑴动力电缆和各种照明、信号、监控监测电缆使用煤矿矿用电缆; ⑵电缆接头及接线方式和工艺符合要求,无“羊尾巴”“鸡爪子”、明接头; ⑶各种电缆按规定敷设(吊挂),合格率不低于95%; ⑷各种电气设备接线工艺符合要求3查现场和资料。高瓦斯、突出矿井井下全范围以及低瓦斯矿井采区石门以里出现1处动力电缆不符合要求“煤矿电气”大项不得分,其他区域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3分;36V以上信号电缆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本安电缆及电气设备接线工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电缆合格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5分 
10.井上下防雷电装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1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四、基础管理(23分)管理 制度1.矿、专业管理部门建有以下制度(规程):操作规程,停送电管理、设备定期检修、电气试验测试、干部上岗检查、设备管理、机电事故统计分析、防爆设备入井安装验收、电缆管理、小型电器管理、油脂管理、配件管理、阻燃胶带管理、杂散电流管理以及钢丝绳管理等制度3查资料。内容不全,缺1种制度(规程)扣0.5分,制度(规程)执行不到位1处扣0.5分 
2.机房、硐室有以下制度、图纸和记录: ⑴有操作规程,岗位责任、设备包机、交接班、巡回检查、保护试验、设备检修以及要害场所管理等制度,变电所有停送电管理制度; ⑵有设备技术特征、设备电气系统图、液压(制动)系统图、润滑系统图; ⑶有设备运转、检修、保护试验、干部上岗、交接班、事故、外来人员、钢丝绳检查(或其他专项检查)等记录,变电所有停送电记录3查现场和资料。内容不全,缺1种扣0.5分,执行不到位1处扣0.5分 
技术 管理1.机电设备选型论证、购置、安装、使用、维护、检修、更新改造、报废等综合管理及程序符合相关规定,档案资料齐全1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2.设备技术信息档案齐全,管理人员明确;主变压器、主要通风机、提升机、压风机、主排水泵、锅炉等大型主要设备做到一台一档3查资料。无电子档案或无具体人员管理档案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3.矿井提升、排水、压风、供热、供水、通信、井上下供电等系统和井下电气设备布置等图纸齐全,内容、图例、标注规范,及时更新2查资料。缺1种图纸不得分,图纸与实际不相符1处扣0.5分 
4.各岗位操作规程、措施及保护试验要求等与实际运行的设备相符1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5.持续有效地开展全矿机电专业技术指导监督、专项检查与机电事故统计分析等全矿机电业务保安工作3查资料。未开展工作不得分,工作开展效果不好1次扣1分 
设备 技术 性能 测试1.大型固定设备更新改造有设计,有验收测试结果和联合验收报告1查资料。没有或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主提升设备、主排水泵、主要通风机、压风机及锅炉等按《煤矿安全规程》检测;检测周期符合《煤矿在用安全设备检测检验目录(第一批)》或其他规定要求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3.主绞车的主轴、制动杆件、天轮轴、连接装置以及主要通风机的主轴、叶片等主要设备的关键零部件探伤符合规定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按规定进行防坠器试验、电气试验、防雷设施及接地电阻等测试2查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五、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管理技术人员1.区(队)管理和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1查现场和资料。对照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随机抽考1名管理或技术人员2个问题,1个问题回答错误扣0.5分 
作业人员2.班组长及现场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措施;规范操作,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4查现场。发现“三违”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随机抽考2名岗位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2名特种作业人员或岗位人员现场实操,不执行岗位责任制、不规范操作或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1人扣0.5分 
六、文明生产(7分)设备 设置1.井下移动电气设备上架,小型电器设置规范、可靠; 2.标志牌内容齐全; 3.防爆电气设备和小型防爆电器有防爆入井检查合格证; 4.各种设备表面清洁,无锈蚀1.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管网1.各种管路应每100m设置标识,标明管路规格、用途、长度、载体、流向、管路编号等; 2.管路敷设(吊挂)符合要求,稳固; 3.无锈蚀,无跑、冒、滴、漏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机房 卫生1.机房硐室、机道和电缆沟内外卫生清洁; 2.无积水,无油垢,无杂物; 3.电缆、管路排列整齐1.5查现场。卫生不好或电缆排列不整齐1处扣0.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照明机房、硐室以及巷道等照明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器材 工具消防器材、电工操作绝缘用具齐全合格1查现场。消防器材、绝缘用具欠缺、失效或无合格证1处扣0.5分 
得分合计:

8.6 运  输

一、工作要求(风险管控)

1.运输巷道与硐室

(1)满足运输设备安装、运行的空间要求;

(2)满足运输设备检修的空间要求;

(3)满足人员操作、行走的安全要求。

2.运输线路

(1)轨道线路轨型、轨道铺设质量符合标准要求;

(2)无轨胶轮车行驶路面质量符合标准要求;

(3)保证车辆安全、平稳运行;

(4)改善运输方式,优化运输系统。

3.运输设备

(1)设备完好,符合要求;

(2)制动装置、信号装置及保护装置齐全、灵敏、可靠;

(3)安装符合设计要求。

4.运输安全设施

(1)安全设施、连接装置齐全可靠,安装规范,使用正常;

(2)安全警示设施安装规范,使用正常;

(3)物料捆绑固定规范有效。

5.运输管理

(1)管理制度完善,职责明确;

(2)设备设施定期检测检验;

(3)技术资料齐全,满足运输管理需要。

6.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

(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作业人员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措施;

(3)现场作业人员操作规范,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

7.文明生产

(1)作业场所卫生整洁;

(2)设备材料码放整齐,图牌板内容齐全、清晰准确。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2.按表8.6-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分值单元项分数扣完为止。

3.项目内容中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实得分数;

B——缺项标准分数;

C——检查得分数。

4.本部分未涉及的设备、工艺,参照本标准,制定相应的标准并执行。

表8.6-1 煤矿运输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巷道硐室(8分)巷道车场1.巷道支护完整,巷道(包括管、线、电缆)与运输设备最突出部分之间的最小间距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2.车场、巷道曲线半径、巷道连接方式、运输方式设计合理,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要求8查现场。巷道最小间距不符合规定1处扣2分;未设置信号硐室1处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硐室车房斜巷信号硐室、躲避硐、绞车房、候车室、调度站、人车库、充电硐室、错车硐室、车辆检修硐室等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要求
装卸载站车辆装载站、卸载站和转载站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要求
二、运输线路(29分)轨道线路1.运行7t及以上机车、3t及以上矿车,或者运送15t及以上载荷的矿井井筒、主要水平运输大巷、车场、主要运输石门、采区主要上下山、地面运输系统轨道线路使用不小于30kg/m的钢轨;其他线路使用不小于18kg/m的钢轨6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3分 
2.主要运输线路(主要运输大巷和主要运输石门、井底车场、主要绞车道,地面运煤、运矸干线和集中运载站车场的轨道)及行驶人车的轨道线路质量达到以下要求: ⑴接头平整度:轨面高低和内侧错差不大于2mm; ⑵轨距:直线段和加宽后的曲线段允许偏差为-2~5mm; ⑶水平:直线段及曲线段加高后两股钢轨偏差不大于5mm; ⑷轨缝不大于5mm; ⑸扣件齐全、牢固,与轨型相符; ⑹轨枕规格及数量应符合标准要求,间距偏差不超过50mm; ⑺道碴粒度及铺设厚度符合标准要求,轨枕下应捣实,轨枕露出高度不小于50mm; ⑻曲线段设置轨距拉杆查现场。抽查1~2条巷道,接头平整度、轨距、水平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其他1处不合格扣0.1分
3.其他轨道线路不得有杂拌道(异型轨道长度小于50m为杂拌道),质量应达到以下要求: ⑴接头平整度:轨面高低和内侧错差不大于2mm; ⑵轨距:直线段和加宽后的曲线段允许偏差为-2~6mm; ⑶水平:直线段及曲线段加高后两股钢轨偏差不大于8mm; ⑷轨缝不大于5mm; ⑸扣件齐全、牢固,与轨型相符; ⑹轨枕规格及数量符合标准要求,间距偏差不超过50mm; ⑺道碴粒度及铺设厚度符合标准要求,轨枕下应捣实查现场。有杂拌道1处扣1分;抽查1~3条巷道,接头平整度、轨距、水平不符合要求1处扣0.3分,其他1处不合格扣0.1分,单项扣到3分为止 
4.异型轨道线路、齿轨线路质量符合设计及说明书要求查现场。抽查1~2条巷道,1处不符合要求扣0.2分
单轨吊线路单轨吊车线路达到以下要求: ⑴下轨面接头间隙直线段不大于3mm; ⑵接头高低和左右允许偏差分别为2mm和1mm; ⑶接头摆角垂直不大于7°,水平不大于3°; ⑷水平弯轨曲率半径不小于4m,垂直弯轨曲率半径不小于l0m; ⑸起始端、终止端设置轨端阻车器3查现场。抽查1~2条巷道,轨端阻车器不符合要求扣0.3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无轨胶轮车道路无轨胶轮车主要道路采用混凝土、铺钢板等方式硬化5查现场。抽查1~3条主要巷道,1处未硬化扣1分 
道岔1.道岔轨型不低于线路轨型,无非标准道岔,道岔质量达到以下要求: ⑴轨距按标准加宽后及辙岔前后轨距偏差不大于+3mm; ⑵水平偏差不大于5mm; ⑶接头平整度:轨面高低及内侧错差不大于2mm; ⑷尖轨尖端与基本轨密贴,间隙不大于2mm,无跳动,尖轨损伤长度不超过100mm,在尖轨顶面宽20mm处与基本轨高低差不大于2mm; ⑸心轨和护轨工作边间距按标准轨距减小28mm后,偏差+2mm; ⑹扣件齐全、牢固,与轨型相符; ⑺轨枕规格及数量符合标准要求,间距偏差不超过50mm,轨枕下应捣实5查现场,抽查1~3组,轨距、水平、接头平整度、尖轨、心轨和护轨工作边间距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1组道岔最高扣1分;1组非标准道岔或道岔轨型低于线路轨型扣1分 
2.单轨吊道岔达到以下要求: ⑴道岔框架4个悬挂点的受力应均匀,固定点数均匀分布不少于7处; ⑵下轨面接头轨缝不大于3mm; ⑶轨道无变形,活动轨动作灵敏,准确到位; ⑷机械闭锁可靠; ⑸连接轨断开处设有轨端阻车器查现场,抽查1~3组,机械闭锁、轨端阻车器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窄轨架线电机车牵引网络1.敷设质量达到以下要求: ⑴架空线悬挂高度:自轨面算起,架空线悬挂高度在行人的巷道内、车场内以及人行道与运输巷道交叉的地方不小于2m;在不行人的巷道内不小于1.9m;在井底车场内,从井底到乘车场不小于2.2m;在地面或工业场地内,不与其他道路交叉的地方不小于2.2m; ⑵架空线与巷道顶或棚梁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2m;悬吊绝缘子距架空线的距离,每侧不超过0.25m; ⑶架空线悬挂点的间距,直线段内不超过5m,曲线段内符合规定; ⑷架空线直流电压不超过600V; ⑸两平行钢轨之间每隔50m连接1根断面不小于50mm2的铜线或者其他具有等效电阻的导线;线路上所有钢轨接缝处,用导线或者采用轨缝焊接工艺加以连接,连接后每个接缝处的电阻符合要求; ⑹不回电的轨道与架线电机车回电轨道之间,应加以绝缘;第一绝缘点设在2种轨道的连接处,第二绝缘点设在不回电的轨道上,其与第一绝缘点之间的距离应大于1列车的长度;在与架线电机车线路相连通的轨道上有钢丝绳跨越时,钢丝绳不得与轨道相接触; ⑺绝缘点应经常检查维护,保持可靠绝缘 2.电机车架空线巷道乘人车场装备有架空线自动停送电开关; 3.井下不得使用钢铝线6查现场。架空线悬挂高度、架空线与巷道顶或棚梁之间的距离、悬吊绝缘子距架空线的距离、架空线悬挂点间距、架空线直流电压、绝缘点不符合要求1处扣0.3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架空线巷道乘人车场未装备有架空线自动停送电开关1处扣1分;已装备但不可靠1处扣0.3分;井下使用钢铝线扣1分 
运输方式改善1.长度超过1.5km的主要运输平巷或者高差超过50m的人员上下的主要倾斜井巷,应采用机械方式运送人员4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水平单翼距离超过4000m时,有缩短人员和物料运输距离的有效措施; 3.采用先进的运输方式替代多级、多段运输; 4.矿井逐步取消调度绞车; 5.矿井实现辅助运输连续化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三、运输设备 (26分)普通轨斜巷(井)人车1.制动装置齐全、灵敏、可靠; 2.装备有跟车工在运行途中任何地点都能发送紧急停车信号的装置,并具有通话和信号发送、接收功能,灵敏可靠5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运输设备”大项不得分 
架空乘人装置1.架空乘人装置正常运行;每日至少对整个装置进行1次检查; 2.双向同时运送人员时钢丝绳间距不得小于0.8m,固定抱索器的钢丝绳间距不得小于1.0m;乘人吊椅距底板的高度不得小于0.2m,在上下人站处不大于0.5m;乘坐间距不应小于牵引钢丝绳5s的运行距离,且不得小于6m;各乘人站设上下人平台,平台处钢丝绳距巷道壁不小于1m,路面应当进行防滑处理,上、下人员地点前方应装置人员到达语音提醒装置; 3.运行坡度、运行速度不得超过《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4.驱动系统必须设置失效安全型工作制动装置和安全制动装置,安全制动装置必须设置在驱动轮上; 5.装设超速、打滑、全程急停、防脱绳、变坡点防掉绳、张紧力下降、越位等保护装置,安全保护装置发生保护动作后,需经人工复位,方可重新启动; 6.沿线设有延时启动声光预警信号; 7.各上下人地点装备通信信号装置,具备通话和信号发送接收功能; 8.除采用固定抱索器的架空乘人装置外,应当设置乘人间距提示或者保护装置; 9.减速器应设置油温检测装置,当油温异常时能发出报警信号; 10.有断轴保护措施; 11.钢丝绳安全系数、插接长度、断丝面积、直径减小量、锈蚀程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12.倾斜巷道中架空乘人装置与轨道提升系统同巷布置时,必须设置电气闭锁,2种设备不得同时运行;倾斜巷道中架空乘人装置与带式输送机同巷布置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 13.巷道应当设置照明4查现场和资料。未按规定装设有关装置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机车、平巷人车、矿车、专用车辆1.制动装置符合规定,齐全、可靠; 2.列车或者单独机车前有照明、后有红灯; 3.警铃(喇叭)、连接装置和撒砂装置完好; 4.同一水平行驶5台及以上机车时,装备机车运输集中信号控制系统及机车通信设备;同一水平行驶7台及以上机车时,装备机车运输监控系统; 5.2016年10月1日后投产的大型矿井的井底车场和运输大巷,装备机车运输监控系统或者运输集中信号控制系统; 6.防爆蓄电池机车或者防爆柴油机动力机车装备甲烷断电仪或者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7.防爆柴油机动力机车装备自动保护装置和防灭火装置; 8.机车、平巷人车、矿车、专用车辆完好5查现场和资料。机车未按规定装设有关装置1处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调度绞车、卡轨车、无极绳连续牵引车、绳牵引卡轨车、绳牵引单轨吊车1.调度绞车: (1)安装符合设计要求,固定可靠; (2)制动装置符合规定,齐全、可靠; (3)钢丝绳安全系数、断丝面积、直径减小量、锈蚀程度以及滑头、保险绳插接长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4)声光信号齐全、完好; (5)滚筒钢丝绳排列整齐,绞车有钢丝绳伤人防护措施 2.卡轨车、无极绳连续牵引车、绳牵引卡轨车、绳牵引单轨吊车: (1)驱动部和牵引车制动闸齐全、灵敏可靠、使用正常; (2)装备越位、超速、张紧力下降等安全保护装置,并正常使用; (3)设置司机与相关岗位工之间的信号联络装置;设有跟车工时,应设置跟车工与牵引绞车司机联络用的信号和通信装置; (4)驱动部、各车场设置行车报警和信号装置; (5)钢丝绳安全系数、插接长度、断丝面积、直径减小量、锈蚀程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4查现场和资料。未按规定装设有关装置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单轨吊车1.具备2路以上相对独立回油的制动系统; 2.设置既可手动又能自动的安全闸,并正常使用; 3.超速保护、甲烷断电仪、防灭火设备等装置齐全、可靠; 4.机车设置车灯和喇叭,列车的尾部设置红灯; 5.柴油单轨吊车的发动机排气超温、冷却水超温、尾气水箱水位、润滑油压力等保护装置灵敏、可靠; 6.蓄电池单轨吊车装备蓄电池容量指示器及漏电监测保护装置,且齐全、可靠3查现场和资料。未按规定装设有关装置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无轨胶轮车1.车辆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照明系统、警示装置等完好可靠,车辆自带防止停车自溜的设施或工具; 2.装备自动保护装置、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防灭火设备等安全保护装置; 3.行驶5台及以上无轨胶轮车时,装备车辆位置监测系统; 4.装备有通信设备; 5.运送人员应使用专用人车; 6.载人或载货数量在额定范围内; 7.运行速度:运人时不超过25km/h,运送物料时不超过40km/h,车辆不空挡滑行; 8.井下无轨胶轮车应符合排气标准规定5查现场和资料。未按规定装设有关装置扣1分;抽查3辆无轨胶轮车,排气标准不符合规定1辆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四、运输安全设施(14分)挡车装置和跑车防护装置1.轨道斜巷挡车装置和跑车防护装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要求,安装齐全、可靠,并正常使用; 2.无轨胶轮车运行的长坡段巷道内必须采取车辆失速安全措施,巷道转弯处设置防撞装置5查现场。未按规定装设1处扣2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安全警示1.斜巷各车场及中间通道口装备有声光行车报警装置,并使用正常; 2.斜巷双钩提升装备错码信号; 3.弯道、井底车场、其他人员密集的地点、顶车作业区装备有声光预警信号装置,关键部位道岔装备有道岔位置指示器; 4.各乘人地点悬挂有明显的停车位置指示牌; 5.斜巷车场悬挂最大提升车辆数及最大提升载荷数的明确标识; 6.无轨胶轮车运输巷道各岔口、错车点、弯道、车场等处设有行车指示等安全标志和信号; 7.有轨运输与无轨运输交叉处、有轨运输行人通行处等危险路段设置有限速和警示装置6查现场。未按规定装设1处扣1分,装设但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物料捆绑捆绑固定牢固可靠,有防跑防滑措施3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连接装置保险链(绳)、连接环(链)、连接杆、插销、连接钩头及其连接方式符合规定
五、运输管理(15分)制度保障1.完善各岗位各工种的操作规程,内容符合现场实际,并认真执行; 2.制定以下规定: (1)运输设备运行、检修、检测等管理规定; (2)运输安全设施检查、试验等管理规定; (3)轨道线路检查、维修等管理规定; (4)辅助运输安全事故汇报管理规定6查现场和资料。缺1项制度扣0.5分;内容不符合要求1项扣0.2分;1项制度不执行扣1分 
技术资料1.有运输设备、设施、线路的图纸、技术档案,有检修记录; 2.施工作业规程、技术措施符合有关规定; 3.运输系统、设备选型和能力计算资料齐全; 4.架空乘人装置有专项设计; 5.人行车、架空乘人装置、机车、调度绞车、无极绳连续牵引车、卡轨车、绳牵引单轨吊车、单轨吊车、齿轨车、无轨胶轮车、矿车、专用车等运输设备编号管理6查资料。缺1种扣1分,每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运输设备未编号管理1处扣0.1分 
检测 检验1.更新或大修及使用中的斜巷(井)人车,有完整的重载全速脱钩测试报告及连接装置的探伤报告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扣3分 
2.按规定对架空乘人装置、窄轨车辆连接链、窄轨车辆连接插销、斜井人车进行检测检验,有完整的试验、检测检验报告; 3.按规定对无轨胶轮车、单轨吊车进行试验、检测检验,有完整的试验、检测检验报告; 4.新投用机车应测定制动距离,之后每年测定1次,有完整的制动距离测试报告; 5.无极绳连续运输车、卡轨车、齿轨车、异型轨卡轨车、防跑车装置等根据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由矿定期对相关安全性能进行试验,并有试验记录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六、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管理技术人员1.区(队)管理和技术人员掌握相关的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措施1查现场和资料。对照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随机抽考1名管理或技术人员2个问题,1个问题回答错误扣0.5分 
作业人员2.班组长及现场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掌握本岗位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措施;规范操作,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4查现场。发现“三违”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随机抽考2名岗位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2名特种作业人员或岗位人员现场实操,不执行岗位责任制、不规范操作或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1人扣0.5分 
七、文明生产(3分)作业场所1.运输线路、设备硐室、车间等卫生整洁,设备清洁,材料分类、集中码放整齐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2.主要运输线路水沟畅通,巷道无淤泥、积水;水沟侧作为人行道时,盖板齐全、稳固
得分合计:

8.7 露天煤矿

一、工作要求(风险管控)

1.采矿作业

(1)采剥符合生产规模和设计要求,保证合理的采剥关系;

(2)科学组织生产,采剥、运输、排土系统匹配合理。

2.工艺与设备

采用符合要求的先进设备和工艺,配置合理。

3.生产现场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

加强对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和对生产过程的控制,并对生产过程及物料、设备设施、器材、通道、作业环境等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和控制,对隐患进行排查治理。

4.技术保障

(1)有健全的技术管理体系和完善的工作制度;

(2)按规定设置机构,配备技术人员;

(3)各种规程和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审批手续完备,贯彻、考核和签字记录齐全;

(4)在生产组织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

5.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

(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管理人员熟悉采矿技术,技术人员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实践经验;

(3)作业人员掌握操作规程及作业规程;

(4)现场作业人员操作规范,无“三违”行为,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

6.文明生产

作业环境满足要求,设备状态良好。

7.工程质量

到界排土平盘按计划复垦绿化,工程质量除符合本标准外,还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二、评分方法

1.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本部分不得分。

2.按表8.7-1~表8.7-13评分,各部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3.项目内容中有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各部分实得分数;

B——缺项标准分数;

C——检查得分数。

4.露天煤矿采用单一工艺时,对应采用该工艺的评分表进行评分;采用多工艺时,按照所采用工艺考核平均计分,按式(2)进行计算:

…………………………(2)

式中

P——综合得分;

n——工艺个数;

Ai——各工艺考核得分。

5.拉斗铲工艺集采装、运输、排土为一体,表8.7-5得分代表采装、运输、排土3个部分的实得分。

表8.7-1 露天煤矿钻孔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19分)设计有钻孔设计并按设计布孔7查现场和资料。无钻孔设计不得分,不按设计布孔1处扣1分 
钻孔位置 及出入口钻孔位置有明显标识,1个钻孔区留设的出入口不多于2个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验收资料有完整的钻孔验收资料5查资料。无验收资料不得分,资料不齐全1处扣1分 
合格率钻孔合格率不小于95%2查资料。钻孔合格率小于95%不得分 
二、钻孔参数管理(32分)单斗挖掘机孔深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5m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孔距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3m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行距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3m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坡顶距钻孔距坡顶线距离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3m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拉斗铲孔深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5m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孔距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2m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行距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2m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坡顶距钻孔距坡顶线距离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2m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方向 角度符合设计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三、钻孔操作管理(20分)护孔钻机在钻孔完毕后进行护孔4查现场。未护孔1处扣1分 
调钻钻机在调动时不压孔6查现场。压孔1处扣2分 
预裂孔线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2m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钻机正常作业5查现场。发现带病作业不得分 
四、钻机安全管理(12分)边孔钻机在打边排孔时,距坡顶的距离不小于设计,要垂直于坡顶线或夹角不小于45°4查现场。安全距离不足、不垂直或夹角小于45°,1处扣2分 
调平钻孔时钻机稳固并调平后方可作业2查现场。未调平不得分 
除尘钻孔时无扬尘,有扬尘时钻机配备除尘设施4查现场。有扬尘不得分,除尘设施不完好1处扣2分 
走行钻机在走行时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五、特殊作业管理(7分)特殊条件 作业钻机在采空区、自然发火的高温火区和水淹区等危险地段作业时,制定安全技术措施4查现场和资料。无安全技术措施不得分 
补孔在装有炸药的炮孔边补钻孔时,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执行,新钻孔与原装药孔的距离不小于10倍的炮孔直径,并保持两孔平行3查现场和资料。无安全技术措施及炮孔距离不足不得分 
六、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 (5分)专业技能 及规范作业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2名特种作业人员或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七、文明生产(5分)作业环境1.钻机驾驶室干净整洁无杂物,门窗玻璃干净; 2.各类物资摆放规整; 3.各种记录页面整洁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7-2 露天煤矿爆破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14分)设计有爆破设计并按设计爆破,抛掷爆破有爆破效果分析总结6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爆破区域清理爆破区域外围设置警示标志,且设专人检查和管理;爆破区域内障碍物及时清理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安全技术措施有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执行4查现场和资料。无安全技术措施不得分,执行不到位1处扣1分 
二、爆破质量(42分)单 斗 挖 掘 机爆堆高度不超过挖掘设备最大挖掘高度的1.1~1.2倍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爆堆沉降及伸出爆堆沉降度和伸出宽度符合爆破设计和采装设备要求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拉底采后平盘不出现高1m、长8m及以上的硬块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大块爆破后大块每万立方米不超过3块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硬帮坡面上不残留长5m、突出2m及以上的硬帮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拉斗铲爆堆沉降沉降高度符合爆破设计7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抛掷率有效抛掷率符合设计7查现场。不符合设计要求1次扣3分 
爆堆形状爆破后,爆堆形状利于推土机作业7查现场。不符合设计要求1次扣3分 
三、爆破操作管理 (14分)装药充填按设计要求装药,充填高度按设计施工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连线起爆按设计施工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警戒距离爆破安全警戒距离设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4查现场。小于规定距离不得分 
爆破飞散物爆破飞散物安全距离符合爆破设计要求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四、爆破安全管理(9分)时间要求爆破作业在白天进行,不能在雷雨时进行3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特殊条件 作业在采空区和火区爆破时,按爆破设计施工并制定安全措施,有爆破效果分析总结2查现场和资料。无设计或安全措施不得分;分析总结不到位1处扣1分 
爆破后检查爆破后,对爆破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有断爆、拒爆时,立即采取安全措施处理,并向调度室和有关部门汇报2查现场和资料。无安全措施或没有汇报不得分 
预裂爆破岩石最终边帮需进行预裂爆破时,按设计施工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五、爆炸物品管理(11分)运输管理专人专车负责爆炸物品的运输,并符合《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和GB 6722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领退管理爆炸物品的领取、使用、清退,严格执行账、卡、物一致的管理制度,数量吻合,账目清楚4查现场和资料。账、卡、物不相吻合不得分 
运送车辆运送爆炸物品的车辆要完好、安全机件齐全、整洁3查现场。发现运输车辆有故障或安全机件不全不得分 
六、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专业技能及规范作业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3名特种作业人员或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七、文明生产(5分)作业环境1.现场作业人员劳保用品佩戴齐全,着装统一,符合GB 6722要求; 2.现场标示齐全完整; 3.及时清理场地杂物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7-3 露天煤矿单斗挖掘机采装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10分)设计有采矿设计并按设计作业,设计中有对安全和质量的要求6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无采矿设计总结扣3分,设计内容不全1处扣2分 
规格参数符合采矿设计、技术规范4查资料。无测量验收资料(平面图、各平盘剖面图或规格参数统计报表)不得分,不符合设计、规范1项扣1分 
二、采装工作面(27分)台阶高度符合设计,不大于挖掘机最大挖掘高度8查现场。超过规定高度1处扣2分 
坡面角符合设计8查现场。不符合设计要求1处扣2分 
平盘宽度采装最小工作平盘宽度,满足采装、运输、钻孔设备安全运行和供电通信线路、供排水系统、安全挡墙等的正常布置8查现场。以100m为1个检查区,工作面平盘宽度小于设计1处扣2分 
作业面整洁度及时清理,保持平整、干净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采装平盘工作面(22分)帮面齐整,在30m之内误差不超过2m7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底面平整,在30m之内,需爆破的岩石平盘误差不超过1.0m,其他平盘误差不超过0.5m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伞檐工作面坡顶不出现0.5m及以上的伞檐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四、采装设备操作管理(19分)联合作业当挖掘机、前装机、卡车、推土机联合作业时,制定联合作业措施,并有可靠的联络信号5查现场和资料。无联合作业措施以及有效联络信号不得分 
装车质量以月末测量验收为准,装车统计量与验收量之间的误差在5%之内2查资料。误差超过5%不得分 
装车标准采装设备在装车时,不装偏车,不刮、撞、砸设备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作业标准挖掘机作业时,履带板不悬空作业;挖掘机扭转方向角满足设备技术要求,不强行扭角调方向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工作面采装工作面电缆摆放整齐,平盘无积水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五、采装安全管理 (12分)特殊条件作业处理在挖掘过程中发现台阶崩落或有滑动迹象,工作面有伞檐或大块物料,遇有未爆炸药包或雷管、有塌陷危险的采空区或自然发火区、有松软岩层可能造成挖掘机下沉,以及发现不明地下管线或其他不明障碍物等危险时,立即停止作业,撤到安全地点,并报告调度室6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坡度限制挖掘机不在大于规定的坡度上行走、作业3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采掘安全挖掘机不能挖炮孔和安全挡墙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六、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专业技能及作业规范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2名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七、文明生产(5分)作业环境1.操作室、配电室、行走平台及过道干净整洁无杂物,门窗玻璃干净; 2.各种标识牌齐全完整; 3.各种记录页面整洁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7-4 露天煤矿轮斗挖掘机采装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7分)设计有采矿设计并按设计作业,设计中有对安全和质量的要求7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二、采装工作面(18分)开采高度符合设计,不大于轮斗挖掘机最大挖掘高度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采掘带宽度符合设计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侧坡面角符合设计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工作面1.工作平盘标高与设计误差不超过0.5m; 2.工作平盘宽度与设计误差不超过1.0m; 3.台阶坡顶线平直度在30m内误差不超过1.0m; 4.工作平盘平整度符合设计6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设备操作管理(35分)联合作业当轮斗挖掘机、胶带机、排土机联合作业时,制定联合作业措施,并有可靠的联络信号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作业管理1.工作面的开切方法、作业方式、切割方式、开采参数以及台阶组合形式按设计施工; 2.开机后注意地表,观察工作表面情况,地面要有专人指挥; 3.设备作业时,人员不进入作业区域和上下设备,在危及人身安全的作业范围内,人员和设备不能停留或者通过; 4.设备作业时,司机注意监视仪表显示及其他信号,并观察采掘工作面情况,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 5.斗轮工作装置不带负荷启动; 6.消防器材齐全有效30查现场和资料。第3项和第5项不符合要求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3分 
四、安全管理(30分)特殊作业1.工作面松软或者有含水沉陷危险,采取安全措施,防止设备陷落; 2.风速达到20m/s时不开机; 3.长距离行走时,有专人指挥,斗轮体最下部距地表不小于3m,斗臂朝向行走方向; 4.作业时,如遇大块坚硬物料,应采取措施15查现场和资料。第1、2项不符合要求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坡度限制行走和作业时,工作面坡度符合设计7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作业环境夜间作业有足够照明8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五、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专业技能及作业规范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2名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六、文明生产(5分)作业环境1.驾驶室、电气室、液压间及各行走平台和过道干净整洁,物品摆放规整,门窗玻璃干净; 2.各种标示牌齐全完整; 3.各种记录页面整洁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7-5 露天煤矿拉斗铲采装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7分)设计有采矿设计并按设计作业,设计中有对安全和质量的要求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规格参数符合采矿设计、技术规范4查资料。无测量验收资料不得分,不符合设计、规范1处扣1分 
二、采装工作面(40分)台阶高度符合设计8查现场。超过高度1处扣2分 
坡面角符合设计,坡面平整,坡顶无浮石、伞檐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4分 
工作面平盘宽度符合设计8查现场和资料。以100m为1个检查区,工作面平盘宽度小于设计1处扣2分 
作业平盘1.作业平盘密实度、平整度符合设计,作业时横向坡度不大于2%、纵向坡度不大于3%8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3分 
2.及时清理,平整、干净,采装、维修、辅助设备安全运行,供排水系统等正常布置6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三、操作管理(25分)联合作业工程设备(如推土机、前装机)进入拉斗铲150m作业范围内作业时,做好呼唤应答,将铲斗置于安全位置,制动系统处于制动状态,拉斗铲停稳后,方可通知工程设备进入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作业管理1.作业时,行走靴外边缘距坡顶线的安全距离符合设计,底盘中心线与高台阶坡底线距离不小于35m,设备操作不过急倒逆; 2.设备作业时,人员不能进入作业区域和上下设备;在危及人身安全的作业范围内,人员和设备不能停留或者通过; 3.回转时,铲斗不拖地回转,装有物料的铲斗不从未覆盖的电缆上方回转; 4.作业时,不急回转、急提升、急下放、急回拉、急刹车,不强行挖掘爆破后未解体的大块; 5.尾线摆放规范,电缆无破皮; 6.各部滑轮、偏心轮、辊子完好,各部润滑点润滑良好15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工作面采装工作面电缆摆放整齐,平盘无积水,扩展平台边缘无裂缝、下陷、滑落5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四、安全管理 (18分)特殊作业1.雨雪天地表湿滑、有积水时,处理后方可作业; 2.避雷装置完好有效,雷雨天时不作业,人员不上下设备; 3.遇大雾或扬沙天气时,做好呼唤应答,必要时停止作业9查现场和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坡度限制走铲时横向坡度不大于5%、纵向坡度不大于10%9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2分 
五、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专业技能及作业规范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2名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六、文明生产(5分)作业环境1.驾驶室、机械室、电气室、润滑室及各行走平台和过道干净整洁,物品摆放规整,室内各设施保持完好,门窗玻璃干净; 2.机房外侧无油污; 3.各种记录页面整洁; 4.各种标示牌齐全完整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7-6 露天煤矿公路运输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

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运输道路规格及参数(28分)路面宽度符合设计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路面坡度符合设计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交叉路口设视线角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变坡点道路凸凹变坡点设竖曲线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干道路拱、路肩符合设计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最小曲线半径、超高及加宽符合设计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二、运输道路质量管理(32分)道路平整度1.主干道路面起伏不超过设计的0.2m; 2.半干线或移动线路路面起伏不超过设计的0.3m1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道路排水根据当地气象条件设置相应的排水系统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道路整洁度路面整洁,无散落物料10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运输道路安全管理(16分)安全 挡墙高度不低于矿用卡车轮胎直径的2/56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洒水 降尘洒水抑制扬尘,冬季采用雾状喷洒、间隔分段喷洒或其他措施4查现场。扬尘未得到有效控制1处扣1分 
道路封堵废弃路段及时封堵2查现场。未封堵不得分 
车辆管理进入矿坑的小型车辆配齐警示灯或警示旗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次扣1分 
四、道路标志与养护(14分)反光标识主要运输路段的转弯、交叉处有夜间能识别的反光标识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道路养护配备必需的养路设备,定期进行养护6查现场。道路养护不到位或设备配备不满足要求1处扣1分 
警示标志根据具体情况设置警示标志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五、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专业技能及作业规范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2名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六、文明生产(5分)作业环境1.车辆驾驶室及平台干净整洁无杂物,门窗玻璃干净; 2.各种记录页面整洁5查现场和资料。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7-7 露天煤矿铁路运输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 (21分)技术规划1.铁路运输系统重点工程有年度设计计划并按计划执行7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有铁路运输系统平面图7查现场和资料。无平面图不得分,与现场不符1处扣1分 
安全措施遇临时或特殊工程,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按程序进行审批7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二、质量与标准(54分)铁道 线路1.符合设计3查现场。无设计不得分 
2.损伤扣件及时补充、更换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3.目视直线直顺,曲线圆顺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空吊板不连续出现5块以上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5.无连续3处以上瞎缝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6.重伤钢轨有标记、有措施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架线1.接触网高度符合要求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各种标志齐全完整、明显清晰3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 
3.各部线夹安装适当、排列整齐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角形避雷器间隙标准误差不超过1mm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5.木质电柱坠线有绝缘装置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6.维修、检查记录翔实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0.5分 
信号1.机械室管理制度、检测记录齐全翔实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0.5分 
2.信号显示距离符合标准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3.转辙装置各部螺丝紧固,绝缘件完好,道岔正常转换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信号外线路铺设符合要求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车站1.有车站行车工作细则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2.日志、图表等填写规范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0.5分 
3.行车用语符合标准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4.安全设施齐全完好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三、设备管理(15分)内业管理有档案、台账,统计数字完整清晰5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0.5分 
设备状态设备技术状态标准、安全装置齐全、灵活可靠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设备使用定人操作、定期保养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四、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专业技能及作业规范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3名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五、文明生产 (5分)作业环境1.机车驾驶室干净整洁无杂物,门窗玻璃干净; 2.铁道线路水沟畅通,线路两侧材料摆放规整; 3.各种记录页面整洁5查现场和资料。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7-8 露天煤矿带式输送机/破碎站运输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20分)设计符合设计并按设计作业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记录设备运行、检修、维修和人员交接班记录翔实10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二、作业管理(35分)巡视定时检查设备运行状况,记录齐全4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带式输送机机头机尾排水无积水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最大倾角符合设计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分流站分流站伸缩头有集控调度指令方可操作,设备运转部位及其周围无人员和其他障碍物,不造成物料堆积洒落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清料沿线清料及时,无洒物,不影响行车、检修作业;结构架上积料及时清理,不磨损托辊、输送带或滚筒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破碎站半固定式破碎站清料破碎站工作平台及其下面没有洒料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卸料口挡车器挡车器高度达到运煤汽车轮胎直径的2/5以上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减速机各部减速机无渗、漏油现象2查现场和记录。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板式给料机链节、链板无变形,托轮无滞转2查现场和记录。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润滑 系统管路、阀门、油泵运行可靠,无渗、漏油2查现场和记录。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自移式破碎机液压 系统液压管路、俯仰调节液压缸等无渗漏,液压泵及液压马达运行平稳、无噪音,液压系统各部运行温度正常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板式给料机承载托轮无滞转,链节无裂纹,刮板无变形翘曲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减速机破碎辊减速机、大小回转减速机、板式给料机驱动减速机、行走减速机、排料胶带减速机等各种减速机无渗漏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安全管理(35分)启动间隔2次启动间隔时间不少于5min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启动要求设备准备运转前,司机检查设备并确认无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的情况,向集控调度汇报后方可启动设备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消防设施齐全有效,有检查记录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带式输送机安全保护 装置1.设置防止输送带跑偏、驱动滚筒打滑、纵向撕裂和溜槽堵塞等保护装置;上行带式输送机设置防止输送带逆转保护装置,下行带式输送机设置防止超速保护装置; 2.沿线设置紧急连锁停车装置; 3.在驱动、传动和自动拉紧装置的旋转部件周围设置防护装置9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半固定式破碎站除铁器运行有效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大块处理处理料仓内的特大块物料时有安全技术措施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自移 式破 碎机与挖掘设备距离符合矿相关规定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大块处理处理料仓内的特大块物料时有安全技术措施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四、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 (5分)专业技能 及规范作业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3名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五、文明生产(5分)作业环境1.操作室干净整洁,室内各设施保持完好; 2.各类物资摆放规整; 3.各种记录规范,页面整洁5查现场和资料。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得分合计:

表 8.7-9 露天煤矿卡车/铁路排土场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25分)设计有设计并按设计作业5查资料。无设计不得分,无总结不得分,设计内容不全1处扣2分 
规格参数排弃后实测的各项技术数据符合设计6查资料。无测量验收资料(平面图、各平盘剖面图或规格参数统计报表)不得分,不符合设计1项扣2分 
复垦绿化排弃到界的平盘按计划复垦、绿化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安全距离内排土场最下一个台阶的坡底线与坑底采掘工作面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小于设计6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巡视定期对排土场巡视,记录齐全3查资料。无巡视记录不得分,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二、排土工作面规格参数管理(30分)台阶高度1.符合设计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特殊区段高段排弃时,制定安全技术措施3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安全技术措施不全1处扣1分,现场操作人员未掌握安全技术措施不得分 
3.排土最小工作平盘宽度符合设计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工作面 平整度作业平盘平整,50m范围内误差不超过0.5m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卡车排土线排土线顶部边缘整齐,50m范围内误差不超过2m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反坡排土工作面向坡顶线方向有3%~5%的反坡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安全挡墙排土工作面卸载区有连续的安全挡墙,车型小于240t时安全挡墙高度不低于轮胎直径的0.4倍,车型大于240t时安全挡墙高度不低于轮胎直径的0.35倍。不同车型在同一地点排土时,按最大车型的要求修筑安全挡墙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铁路标志完整排土线常用的信号标志齐全,位置明显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排土宽度不小于22m,不大于24m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受土坑安全距离线路中心至受土坑坡顶距离不小于1.5m,雨季不小于1.9m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排土作业管理(25分)照明排土工作面夜间排弃时配有照明设备3查现场。无照明设备1处扣1分 
排土安全1.风氧化煤、煤矸石、粉煤灰按设计排弃3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2.当发现危险裂缝时立即停止作业,向调度室汇报,并制定安全措施3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卡车(1)卡车排土和推土机作业时,设备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2)排土工作线至少保证2台卡车能同时排土作业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3)排土时卡车垂直排土工作线,不能高速倒车冲撞安全挡墙2查现场。冲撞安全挡墙不得分 
(4)推土机不平行于坡顶线方向推土3查现场。平行推土不得分 
铁路(1)列车进入排土线翻车房以里线路,由排土人员指挥列车运行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2)翻车时两人操作,执行复唱制度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3)工作面整洁,各种材料堆放整齐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四、安全管理(10分)安全挡墙1.上下平盘同时进行排土作业或下平盘有运输道路、联络道路时,在下平盘修筑安全挡墙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2.最终边界的坡底沿征用土地的界线修筑1条安全挡墙2查现场。无挡墙不得分 
到界平盘最终边界到界前100m,采取措施提高边坡的稳定性3查现场。未采取措施不得分 
五、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 (5分)专业技能 及规范作业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3名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六、文明生产 (5分)作业环境1.推土设备驾驶室干净整洁无杂物,门窗玻璃干净; 2.各种记录页面整洁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7-10 露天煤矿排土机排土场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30分)设计有设计并按设计作业7查资料。无设计不得分,无总结不得分,设计内容不全1处扣2分 
规格参数排弃后实测的各项技术数据符合设计4查资料。无测量验收资料(平面图、各平盘剖面图或规格参数统计报表)不得分,不符合设计1项扣2分 
复垦绿化排弃到界的平盘按计划复垦、绿化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安全距离排土场最下一个台阶的坡底线与征地界线之间的安全距离符合设计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巡视定期对排土场巡视,记录齐全3查资料。无巡视记录不得分,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上排高度符合设计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下排高度符合设计,超高时制定安全技术措施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设计或无安全技术措施不得分,安全技术措施不全1处扣1分,现场操作人员未掌握安全技术措施不得分 
二、工作面规格参数 (25分)台阶高度1.符合设计5查现场。不符合设计不得分 
2.特殊区段高段排弃时,制定安全技术措施5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排土线沿上排坡底线、下排坡顶线方向30m内误差不超过1m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工作面平整度排土机工作面平顺,在30m内误差不超过0.3m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安全挡墙排土工作面到界结束后,距离检修道路近的地段在下排坡顶设有连续的安全挡墙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三、排土作业管理(20分)联合作业推土机及时对排弃工作面进行平整,不在坡顶线平行推土4查现场。平行推土不得分 
排土安全1.推土机对出现的沉降裂缝及时碾压补料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排土时排土机距离下排坡顶的安全距离符合设计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照明排土工作面夜间排弃时配有照明设备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气候影响1.雨季重点观察排土场有无滑坡迹象,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雨天持续时间较长、雨量较大时,排土机停止作业,停放在安全地带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四、安全管理 (15分)安全挡墙1.上下平盘同时进行排土作业或下平盘有运输道路、联络道路时,下平盘有安全挡墙8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2.最终边界的坡底沿征用土地的界线修筑1条安全挡墙3查现场。无挡墙不得分 
到界平盘最终边界到界前100m,采取措施,提高边坡的稳定性4查现场。未采取措施不得分 
五、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专业技能及作业规范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3名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六、文明 生产(5分)作业环境1.驾驶室干净整洁无杂物,门窗玻璃干净; 2.各种记录页面整洁5查现场和资料。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得分合计:

表8.7-11 露天煤矿机电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设备管理(15分)设备证标机电设备有产品合格证(进口设备有厂家出具的测试报告),纳入安标管理的产品有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3查现场和资料。1台设备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设备完好机电设备综合完好率不低于90%2查资料。无统计报表不得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0.5分 
管理制度有机电设备管理、机电设备事故管理制度2查资料。无制度不得分,制度内容不全1处扣1分 
待修设备设备待修率不高于5%2查资料。无统计报表不得分,每增加1个百分点扣0.5分 
机电事故机电事故率不高于1%2查资料。无统计报表不得分,超过1%不得分 
设备大修改造有年度设备更新大修计划并按计划执行2查资料。无计划或计划完成率全年低于90%不得分 
设备档案齐全完整2查资料。不齐全完整1项扣1分 
二、钻机(13分)技术要求1.机上设施、装置符合移交时的各项技术标准和要求; 2.设备交接班、启动前检查、检修和运行记录完整翔实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电气部分1.供电电缆及接地完好,外皮无破损; 2.行走时电缆远离履带; 3.配电系统保护齐全,定时整定并有记录,机上保存最新记录,配电柜上锁; 4.使用直流控制的操作系统,直流开关灭弧装置正常,开关性能良好; 5.机上各仪表完好、各电气开关标识明确,停开有明显标识; 6.各照明设备性能良好,固定牢靠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机械部分1.液压管保护完好,护套绑扎牢固,管路无破损、不漏油; 2.钻塔起落装置、托架完好,连接件无松动、裂纹、开焊等; 3.储杆装置完好,换杆系统灵活可靠; 4.以内燃机为动力的钻机,三滤齐全,转速、液压、流量满足钻孔和行走要求,系统无渗漏,内燃机转速正常,启动、停车灵活可靠; 5.液压系统用油符合说明书要求,按规定保养,工作时油温正常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辅助设施1.电热和正压通风设备运行良好; 2.机上消防设施完好可靠; 3.驾驶室完好,空调完好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三、挖掘机(20分)技术要求1.设施、装置符合移交时的各项技术标准和要求; 2.设备交接班、启动前检查、检修和运行记录完整翔实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电气部分1.电缆尾杆长度适当,以防转向和倒车时压伤电缆; 2.配电系统的各项保护齐全,计算机和显示系统工作正常,诊断警报可靠; 3.配变电系统工作正常,机上电缆入槽,无过热,槽内清洁无杂物,保持通畅,盖板齐全,无松动; 4.司机操作系统灵活可靠; 5.电机不过热; 6.维修所用连接电源安全可靠; 7.大臂、司机室内外和机房照明正常可靠; 8.各种电线、电缆连接可靠,绑扎固定; 9.电器柜加锁,通风良好,无积尘8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机械部分1.空气压缩系统工作正常,压缩机无漏油、跑风,气压正常,无杂音; 2.提升(推压)钢丝绳无断股,绷绳断丝不超限,开门绳无扭结、无断股,各导绳绳轮转动良好; 3.铲斗斗齿无缺损; 4.铲斗插销、斗门开合自如,旋转时门缝不漏料; 5.推压机构润滑正常,通道无积油; 6.天轮润滑良好,无裂纹,磨损不超限; 7.推压齿条无缺牙断齿; 8.回转齿圈和滚道润滑正常,无缺齿,磨损不超限; 9.提升滚筒无裂纹; 10.履带运行正常无断裂,张紧装置定位牢固可靠, 张紧适度,辊轮转动灵活,滚道无损坏; 11.A形架无裂纹; 12.制动系统工作正常,不发生过卷; 13.减速传动装置有安全罩,不漏油7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辅助设施1.机顶人行道防滑垫完整、粘贴可靠,各种扶手、挡链连接可靠、使用方便; 2.机房清洁无杂物,消防设施齐全,警报装置正常,润滑室通风正常;操作室完好,空调完好; 3.梯子完好,抽动自如,信号准确; 4.配重箱无破裂,配重量符合标准; 5.机下和操作室联络信号灵活可靠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四、矿用卡车(10分)技术要求1.设施、装置符合移交验收时的要求; 2.设备交接班、启动前检查、检修和运行记录翔实; 3.移动检查装置(PTU)使用正常,有记录,定期存档; 4.各种智能安全保护装置可靠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动力设施1.风机等的传动皮带运转正常,无超限磨损; 2.发动机冷却液温度正常,系统工作良好; 3.发动机怠速声均匀无杂音; 4.启动电池连接良好,无闪络(火花)痕迹; 5.增压器接管无裂痕,固定牢靠,有防火布; 6.排烟管无裂缝; 7.发动机和发电机(液压马达)连接正常; 8.发电机通风管道无漏风,软接头良好; 9.电动轮通风正常; 10.电拖动开关箱无变形,闭锁正常; 11.电子监控系统显示正常; 12.电子加速踏板(俗称油门踏板)工作正常; 13.车辆上的插件无松动,工作正常; 14.缓行减速工作正常;电阻栅不过热,无过热烧损痕迹,通风冷却正常; 15.冷却通风及过热警告系统工作正常; 16.各种仪表显示正常; 17.电动轮无环火,换向器表面无烧蚀痕迹,碳刷压力和高度正常,刷架定位正常; 18.照明和倒车信号指示正确,联动无误,灯光正常3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 
机械部分1.制动系统可靠; 2.悬挂装置完好,工作正常; 3.关节联结,润滑良好; 4.举升系统完好,工作正常; 5.鼻锥连接正常,润滑良好; 6.平衡杆无弯曲,连接点润滑良好; 7.箱斗和机架间衬垫良好,无缺损,车架无裂痕; 8.转向系统调整正常; 9.轮胎与轮辋匹配,打石器完整,灵活无断裂; 10.定期查验防滚架(ROPS)架构,螺丝紧固适当; 11.油尺和油箱视窗保持完好; 12.各种管线固定,接口完好3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辅助部分1.集中润滑系统完好,各人工注油嘴保持通畅,按规定注油; 2.驾驶室空调、雨刷器完好; 3.司机座位调整和方向盘调整适合司机操作; 4.驾驶室完好,安全带、门锁、门窗使用灵活,玻璃完整; 5.司机上下车梯子完整,固定可靠; 6.消防设施完好; 7.轮胎管理符合技术要求,定时换位,检查胎温、胎压、花纹及胎面,并作好记录、存档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五、连 续 工 艺(10分)轮斗挖掘机技术要求1.设施、装置符合移交时的各项技术标准和要求; 2.设备交接班、启动前检查、检修和运行记录完整翔实0.5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机械部分1.制动性能良好,制动部件完好; 2.钢丝绳磨损和断丝不超限,滑轮无裂痕,紧固端无松动; 3.减速器通气孔干净、畅通,减速器油位、油质合格; 4.润滑部件完好、齐全; 5.防倾翻安全钩间隙不超限; 6.履带张紧适度,履带板无断裂; 7.斗轮体的锥体和圆弧导料板、斜溜料板、溜槽和挡板磨损不超限; 8.变幅机构张力值不超限; 9.钢结构无开焊、变形、断裂现象,防腐完好,各部连接螺栓紧固齐全; 10.胶带机驱动滚筒及改向滚筒包胶磨损不超限; 11.胶带损伤、磨损不超限; 12.清扫器齐全有效; 13.各转动部位防护罩、防护网齐全有效; 14.消防设施齐全有效; 15.驾驶室完好,空调完好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电气部分1.各种安全保护装置齐全有效; 2.机上固定电缆理顺、捆绑、入槽或挂钩固定、布置整齐,接线规范、无裸露接头; 3.电器柜内无积尘,电气元器件齐全、无破损、标识明确,柜内布线整齐,按规定捆绑; 4.配电室及时上锁; 5.电机接线盒、风翅、风罩齐全、无破损; 6.电气保护接地齐全、规范; 7.室外电气控制箱、操作箱箱体完好,箱内元器件齐全、无破损、无积尘、及时上锁; 8.室外照明灯具完好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排 土 机技术要求1.设施、装置符合移交时的各项技术标准和要求; 2.设备交接班、启动前检查、检修和运行记录完整翔实0.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机械部分1.制动性能良好,制动部件完好; 2.钢丝绳磨损和断丝不超限,滑轮无裂痕,紧固端无松动; 3.减速器通气孔干净、畅通,减速器油位、油质合格; 4.润滑部件完好、齐全; 5.防倾翻安全钩间隙不超限; 6.履带张紧适度,履带板无断裂; 7.夹轨器状态正常; 8.钢结构无开焊、变形、断裂现象,防腐有效,各部连接螺栓紧固齐全; 9.胶带机驱动滚筒及改向滚筒包胶磨损不超限; 10.胶带损伤、磨损不超限; 11.清扫器齐全、有效; 12.各转动部位防护罩、防护网齐全、有效; 13.消防设施齐全、有效; 14.驾驶室完好,空调完好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电气部分1.各种安全保护装置齐全有效; 2.机上固定电缆理顺、捆绑、入槽或挂钩固定、布置整齐,接线规范、无裸露接头; 3.电器柜内无积尘,电气元器件齐全、无破损、标识明确,柜内布线整齐,按规定捆绑; 4.配电室及时上锁; 5.电机接线盒、风翅、风罩齐全、无破损; 6.电气保护接地齐全、规范; 7.室外电气控制箱、操作箱箱体完好,箱内元器件齐全、无破损、无积尘、及时上锁; 8.室外照明灯具完好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带式输送机技术 要求1.机上设施、装置符合移交时的各项技术标准和要求; 2.设备交接班、启动前检查、检修和运行记录完整翔实0.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机械部分1.制动性能良好,制动部件完好; 2.钢丝绳磨损和断丝不超限,滑轮无裂痕,紧固端无松动; 3.减速器通气孔干净、畅通,减速器油位、油质合格; 4.钢结构无开焊、变形、断裂现象,防腐有效,各部连接螺栓紧固齐全; 5.受料槽圆钢、母板、耐磨板等各部位焊接牢固,磨损不过限,不伤及母板,挡料胶条夹板无变形,部件无损坏或不全,防冲击装置使用完好; 6.托辊组部件完好; 7.胶带损伤、磨损不超限; 8.清扫器齐全有效; 9.驱动滚筒及改向滚筒包胶磨损不超限; 10.分流站伸缩头行走机构部件处于完好状态; 11.各转动部位防护罩、防护网齐全、有效; 12.消防设施齐全有效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电气部分1.各种安全保护装置齐全有效,带式输送机检修时使用检修开关并上锁,启动预警时间不少于20s; 2.机上固定电缆理顺、捆绑、入槽或挂钩固定、布置整齐,接线规范,无裸露接头; 3.电器柜内无积尘,电气元器件齐全、无破损、标识明确,柜内布线整齐,按规定捆绑; 4.配电室及时上锁; 5.电机接线盒、风翅、风罩齐全、无破损; 6.电气保护接地齐全、规范; 7.室外电气控制箱、操作箱箱体完好,箱内元器件齐全、无破损、无积尘、及时上锁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破碎站技术要求设施、装置符合移交时的各项技术标准和要求; 2.交接班、检修和运行记录完整翔实0.5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1分 
机械部分1.制动性能良好,制动部件完好; 2.减速器通气孔干净、畅通,减速器油位、油质合格; 3.钢结构无开焊、变形、断裂现象,防腐有效,各部连接螺栓紧固齐全; 4.板式给料机链节、驱动轮磨损不过限,给料机链板不变形; 5.破碎辊的破碎齿、边齿磨损不过限、不松动; 6.受料槽圆钢、母板、耐磨板等各部位焊接牢固,磨损不过限,不伤及母板,挡料胶条夹板无变形,部件无损坏或不全,防冲击装置使用完好; 7.胶带损伤、磨损不超限; 8.驱动滚筒及改向滚筒包胶磨损不超限; 9.各转动部位防护罩、防护网齐全有效; 10.消防设施齐全有效; 11.操作室完好,空调完好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电气部分1.各种安全保护装置齐全有效; 2.机上固定电缆理顺、捆绑、入槽或挂钩固定、布置整齐,接线规范、无裸露接头; 3.电器柜内无积尘,电气元器件齐全、无破损、标识明确,柜内布线整齐,按规定捆绑; 4.配电室上锁; 5.电机接线盒、风翅、风罩齐全、无破损; 6.电气保护接地齐全规范; 7.室外电气控制箱、操作箱箱体完好,箱内元器件齐全、无破损、无积尘、上锁; 8.室外照明灯具完好1查现场。1处不符合要求扣0.2分 
六、电机车(单斗—铁路工艺)(10分)技术要求1.设施、装置符合移交时的各项技术标准和要求; 2.设备交接班、运行前检查、检修和运行记录完整翔实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设施要求1.正旁弓子无裂纹、无折损,编组铜线烧损和折损率不大于15%,气筒不跑气; 2.车棚盖不漏雨,避雷器完好,探照灯射程达80m以上,主隔离开关无烧损,接触面积达75%以上; 3.主电阻室连接铜带无松弛和烧损,导线片间距离不小于原有的66%; 4.高压室的导线绝缘无腐蚀老化,接线头无烧损、脱焊,连锁装置正常; 5.蓄电池箱底无腐蚀,滑道无破损,零件完整; 6.机械室内辅助电机的保护网完整、轴承不漏油、动作可靠; 7.台车、联结器、轮轴、牵引电动机各零件紧固、无缺失,润滑良好4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辅助设施1.驾驶室完好,室内仪表齐全、完整、灵活,电热器完好,操作开关齐全完整、动作灵活; 2.消防设施齐全有效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机车自翻车1.各机件齐全完好、无松动、不漏油,磨损符合要求,制动灵活; 2.转动装置、台车连接处润滑良好、不缺油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七、辅助机械设备(10分)技术要求1.设施、装置符合移交时的各项技术标准和要求; 2.设备交接班、启动前检查、检修和运行记录完整翔实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电气部分1.工作照明、各部仪表、蜂鸣器工作正常; 2.控制装置、监控面板、报警装置工作正常,接线柱螺栓、各种保险开关不缺失; 3.各种电线、电缆连接可靠,绑扎固定良好;各部插头联接紧固; 4.发电机皮带、风扇皮带等运转正常,张紧度符合要求、无超限磨损; 5.电瓶搭线连接良好,无闪络(火花)痕迹,可维护电瓶电解液液位满足使用要求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机械部分发动机冷却液温度正常,系统工作良好; 发动机怠速声均匀无杂音、排烟正常; 涡轮增压器歧管联接正常,无裂痕,固定牢固; 排烟管、消音器无裂纹; 机油、液压油、齿轮油油位、油质、温度、密封正常; 制动装置部件齐全完好,制动性能可靠; 传动装置工作正常,无漏油现象,各部分润滑良好; 液压元件工作正常,液压回路密封良好,无漏油现象,液压传动系统工作安全可靠; 9.钢结构件无开焊、变形或断裂现象,侧机架无漏油现象,铲刀、铲角、斗齿等磨损程度符合要求3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辅助设施1.驾驶室完好,室内仪表、电器、操作开关完好,安全装置工作可靠; 2.消防设施齐全有效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八、供电管理(12分)技术管理1.供电设备设施档案齐全,有设备台账; 2.有全矿供电系统图; 3.有巡视制度,设备设施检修和运行记录完整翔实1查资料。无档案、台账、图纸或制度不得分;不齐全完整缺1项扣0.5分 
断路器和互感器1.油位正常; 2.本体及高压套管无渗漏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开关柜1.内设断路器或负荷开关完好; 2.内设电压、电流互感器完好; 3.母线支撑瓶无损,连接螺栓无松动; 4.开关柜柜体及各种保护完好、上锁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变电站1.采场变电站有围栏和警示牌,箱体保护接地完好,上锁; 2.站内设备统一编号、有负荷名称、有停送电标识; 3.供电监控系统完好; 4.隔离开关、引线、设备卡无发热、放电现象; 5.巡查记录齐全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电力电缆防护区1.电力电缆防护区(两侧各0.75m)内不堆放垃圾、矿渣、易燃易爆及有害的化学物品; 2.电缆线路标识符合GB 50168; 3.电缆接头及接线方式和工艺符合要求; 4.各种电缆按规定敷设(吊挂、电缆沟道、直埋)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配电室1.配电室不渗、漏水,内、外墙皮完好,挡鼠板、防护网齐全并符合要求,上锁,非工作人员进入要登记; 2.配电室外有“禁止攀登、高压危险”“配电重地、闲人免进”等警示标示; 3.周围无杂草、柴垛等易燃物; 4.配电室内电缆沟使用合格盖板,出口封堵完好; 5.按规定安装无功补偿装置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变压器1.柱上安装的变压器,底座距地面不小于2.5m; 2.露天安装的变压器悬挂“禁止攀登、高压危险”的标示牌; 3.横梁、电缆套管等使用镀锌件; 4.线路杆号、名称、色标及柱上开关(包括电缆分线箱、环网柜名称和编号)正确清楚,电缆牌齐全并与实际相符; 5.高、低压同杆架设,横担间最小垂直距离:直线杆1.2m,分支和转角杆1.0m; 6.柱上开关、配电台架、10kV电缆线路(超过50m的两端)安装避雷器,避雷器按要求定期试验; 7.配电设备的接地线使用直径不小于16mm的圆钢或截面积不小于100 mm2的接地体,接地电阻符合要求; 8.表计无损坏,安装规范、牢固、无歪斜,表尾用供电所专用钳封印; 9.带风扇通风冷却的变压器能自动或手动投入运行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得分合计:

表8.7-12 露天煤矿边坡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24分)管理制度制定边坡管理制度,定期巡视边坡,有巡视记录6查资料。无管理制度、不巡视或无巡视记录不得分,记录不完善1处扣1分 
资料管理1.有完善、准确、详细的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勘探资料3查资料。资料缺项不得分 
2.有边坡设计4查资料。无设计不得分 
气象预报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天气预报及时通报机制3查资料。未建立通报机制不得分 
技术措施按规定制定边坡稳定专项技术措施4查资料。无技术措施不得分 
应急预案制定滑坡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4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演练后未总结扣2分,演练发现问题未整改扣2分 
二、采场边坡(28分)稳定性验算、分析与评价每年做边坡稳定验算、稳定性分析与评价1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稳定验算不全面1处扣2分 
最终边坡最终边坡到界后,稳定性达不到要求时,修改设计,并采取治理措施5查资料。未修改设计或未采取治理措施不得分 
到界平盘1.符合设计6查现场。不符合设计不得分 
2.临近到界的平盘采取控制爆破5查资料。未采取控制爆破不得分 
三、排土场边坡(28分)稳定性验算、分析与评价定期做边坡稳定验算、稳定性分析与评价1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稳定验算不全面1处扣2分 
稳定性管理1.排土场到界前100m,采取措施5查现场。未采取措施不得分 
2.内排土场基底有不利于边坡稳定的松软土岩时,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处理6查现场和资料。未按要求进行处理不得分 
3.排土场的排弃高度和边坡角,符合设计5查现场。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四、不稳定边坡(20分)管理对不稳定边坡实施重点监管,进行稳定性分析与评价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监测在不稳定边坡设监测网络,有监测记录8查现场和资料。未设监测网络或没有监测记录不得分,记录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防范加强巡视,有巡视记录,发现滑坡征兆,撤出作业人员,设警示标志9查现场和资料。有危险未撤人不得分,未设警示标志扣3分,无巡视记录扣3分 
得分合计:

表8.7-13 露天煤矿疏干排水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

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技术管理(35分)管理 制度建立健全水害防治技术管理制度、水害预测预报制度、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水患停产撤人制度以及应急处置制度等5查资料。缺1项制度扣2分 
技术 资料有下列资料: 1.综合水文地质图; 2.综合水文地质柱状图; 3.疏干排水系统平面图; 4.矿区地下水等水位线图; 5.疏干巷道竣工资料; 6.疏干巷道井上下对照图15查资料。图纸、资料缺1种扣5分;图纸、资料信息不全1处扣2分 
规划 计划有防治水中长期规划、年度排水计划及措施,并组织实施5查现场和资料。无规划、计划及措施或未组织实施不得分 
水文 地质查明地下水来水方向、渗透系数等;受地下水影响较大和已经进行疏干排水工程的边坡,进行地下水位、水压及涌水量观测并有记录,分析地下水对边坡稳定的影响程度及疏干效果,制定地下水治理措施5查资料。未查明、无记录、无措施不得分,记录不全1处扣2分 
疏干 水再 利用疏干水、矿坑水,可直接利用的或经处理后可利用的要回收利用5查现场。应利用未利用的不得分 
二、疏干排水系统(55分)设备 设施1.地面排水沟渠、储水池、防洪泵、防洪管路等设施完备,排水能力满足要求; 2.地下水疏干水泵、管道和运行控制等设备完好,满足疏干设计; 3.疏干巷道排水设备满足巷道涌水量要求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地面 排水1.用露天采场深部做储水池排水时,有安全措施,备用水泵的能力不小于工作水泵能力的50%; 2.采场内的主排水泵站设置备用电源,当供电线路发生故障时,备用电源能担负最大排水负荷; 3.排水泵电源控制柜设置在储水池上部台阶,加高基础,远离低洼处,避免洪水淹没和冲刷; 4.储水池周围设置挡墙或护栏,检修平台符合GB 4053.3,上下梯子符合GB 4053.1~4053.2; 5.矿区外地表水对采场有影响时,有阻隔治理措施10查现场和资料。第1或第2项不符合要求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地下 水疏 干1.疏干或帷幕注浆截流工程应超前于采矿工程; 2.有涌水点的采剥台阶,设置相应的疏干排水设施; 3.因地下水位升高,可能造成排土场或采场滑坡的,应进行地下水疏干或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 4.疏干管路应根据需要配置控制阀、逆止阀、泄水阀、放气阀等装置,管路及阀门无漏水现象; 5.疏干井地下(半地下)泵房应设通风装置; 6.免维护疏干巷道有防火措施、排水通畅; 7.严寒地区疏干排水系统有防冻措施1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现场 管理1.在矿床疏干漏斗范围内,地面出现裂缝、塌陷,圈定范围加以防护,设置警示标识,制定安全措施; 2.(半)地下疏干泵房应当设通风装置,进入前进行通风,检测气体合格后方可进入; 3.现场备用排水泵处于完好状态,有定期性能检测记录; 4.现场有配电系统图、水泵操作流程图; 5.检查疏干排水系统,有记录; 6.地埋管路堤坝应进行整形处理,疏干井、明排水泵周围设检修平台,外围疏干现场设检修通道; 7.疏干巷道运行设施完好,有运行记录; 8.维护疏干巷道时,有防火、通风措施; 9.疏干巷道符合《煤矿地质规程》20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5分 
疏干 集中 控制 系统1.主机运行状态良好; 2.分站通信状况良好; 3.主站采集的电流、电压、温度等数据准确,采集系统无异常或缺陷; 4.远程启动、停止、复位指令可靠; 5.停泵、通信异常报警正常; 6.有完好的集控备用系统和备用电源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2分 
三、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专业 技能 及规 范作 业1.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3.按操作规程作业,无“三违”行为; 4.作业前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5查现场和资料。操作规程不全,缺1个岗位扣3分,无作业规程不得分;发现1人“三违” 不得分;对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随机抽考2名作业人员各1个问题,1人回答错误扣0.5分;随机抽查3名作业人员现场实操,不符合要求1人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四、文明生产 (5分)作业 环境1.疏干泵房及周围干净整洁无杂物,物品摆放规整; 2.各种标识牌齐全完整; 3.各种记录页面整洁5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项扣1分 
得分合计:

8.8 调度和应急管理

一、工作要求(风险管控)

1.调度基础工作

(1)按规定建立健全调度工作管理制度;

(2)调度工作各项技术支撑完备;

(3)岗位人员具备相关技能并规范作业。

2.调度管理

(1)掌握生产动态,协调落实生产计划,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

(2)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时,调度员有停止作业、撤出人员授权,按程序及时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跟踪现场处置情况并做好记录;

(3)汇报及时准确,内容、范围符合程序要求;

(4)调度台账齐全,记录及时、准确、全面、规范。

3.调度信息化

(1)装备有线或无线(露天煤矿)调度通信系统;

(2)装备安全监控系统、井下人员位置监测系统、露天煤矿车辆定位系统,可实时调取相关数据;

(3)引导建立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安装图像监视系统。

4.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

(1)调度人员熟悉煤矿井下各大生产系统等主要情况,掌握生产作业计划、生产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协调组织生产,具备应急处置能力,持证上岗;

(2)严格执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无“三违”行为。

5.应急管理

(1)落实煤矿应急管理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应急管理和事故应急救援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应急管理的分管负责人和主管部门;

(2)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制度,明确岗位职责;

(3)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资源有保障;

(4)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或有应急救援队伍为其服务;

(5)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年度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按照规划和计划组织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组织实施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

二、评分方法

1.按表8.8-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2.项目内容中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实得分数;

B——缺项标准分数;

C——检查得分数。

表8.8-1 煤矿调度和应急管理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调度基础工作(11分)组织机构调度室每天24h专人值守,每班工作人员满足调度工作要求4查现场。人员配备不足或无值守人员不得分 
管理制度制定并严格执行调度值班制度、调度会议制度、交接班制度、汇报制度、信息汇总分析制度、调度人员入井(坑)制度、业务学习制度、事故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处理制度、文档管理制度3查现场和资料。缺1项制度扣1分;制度内容不全或未执行,每处扣0.5分 
技术支撑备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图纸、事故报告程序图(表)、矿领导值班、带班安排与统计表、生产计划表、重点工程进度图(表)、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图(表)保持最新版本,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按照年度编制并保持最新,应急救援预案按照国家应急救援预案管理的相关法规、标准实施及时修订4查资料。无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不得分;缺1种图(表)扣1分,图(表)未及时更新1处扣0.5分 
二、调度管理(26分)计划与实施组织召开日调度会,对年度、月度生产计划进行跟踪、协调、落实、考核3查资料。日调度会缺1次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组织协调1.掌握生产动态,协调落实生产作业计划,按规定处置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准确记录; 2.按规定及时上报安全生产信息,下达安全生产指令并跟踪落实、做好记录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应急处置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时,调度人员及时下达撤人指令、按规定报告,按程序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跟踪现场处置情况并做好记录2查资料。未授权或未按规定处置不得分,记录不规范1处扣0.5分 
深入现场按规定深入现场,了解安全生产情况2查资料。缺1人次扣1分 
调度记录1.有日调度会会议记录,记录真实、完整,保存时限符合规定3查资料。无记录或记录造假不得分;记录不全,缺1项扣0.5分 
2.有调度值班、交接班及产、运、销、存的统计台账(运、销、存由企业集中管理的除外)和安全信息统计台账(记录),内容齐全、真实、规范。内容应包括:班、日的采掘进尺和煤炭产量、运量、销量、存量,重点工程,安全状况,值班,矿领导带班下井等信息3查资料。无台账(记录)或造假的不得分;台账(记录)内容不完整、数据不准确1处扣0.5分 
调度汇报1.每班调度汇总有关安全生产信息2查资料。抽查1个月相关记录,缺少或内容不全,1处扣0.5分 
2.按规定时间和内容要求准确及时上报调度安全生产信息日报表,旬(周)、月调度安全生产信息统计表和矿领导值班带班情况统计表3查资料。无日、旬(周)、月报的不得分;缺1种报表和值班带班统计数据的扣1分;内容不完整,缺1项扣0.5分 
3.发生影响生产安全的突发事件,应在规定时间内向矿负责人和有关部门报告3查资料。未按规定报告,1次扣1分 
雨季“三防”组织落实雨季“三防”相关工作,并做好记录2查现场和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三、调度信息化(18分)通信装备1.装备调度通信系统,与主要硐室、生产场所(露天矿为无线通信系统)、应急救援单位、医院(井口保健站、急救站)、应急物资仓库及上级部门实现有线直拨3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2.有线调度通信系统有选呼、急呼、全呼、强插、强拆、监听、录音功能。调度工作台电话录音保存时间不少于3个月3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3.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装备与重要工作场所直通的有线调度电话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监控系统1.跟踪安全监控系统有关参数变化情况,掌握矿井安全生产状态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2.及时核实、处置系统预(报)警情况并做好记录2查现场和资料。有1项预(报)警未处置扣0.5分 
人员(车辆)位置监测装备井下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准确显示井下总人数、人员时空分布情况,装备露天煤矿车辆定位系统。系统具有数据存储查询功能。矿调度室值班员监视人员或车辆位置等信息,填写运行日志2查现场和资料。无系统或运行不正常、无数据存储查询功能不得分,数据不准确1处扣0.5分,未正常填写运行日志1次扣0.5分 
图像监视矿调度室设置图像监视系统的终端显示装置,并实现信息的存储和查询2查现场和资料。调度室无显示装置扣1分,显示装置运行不正常、存储或查询功能不全1处扣0.5分 
信息管理系统采用信息化手段对调度报表、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等数据进行处理,实现对煤矿安全生产信息跟踪、管理、预警、存储和传输功能2查现场和资料。无管理信息系统或系统功能不全、运行不正常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四、职工素质及岗位规范(5分)专业 技能1.调度人员要熟悉煤矿井下各大生产系统、采掘工艺和头面数量、重点工程情况、矿井灾害情况;掌握生产作业计划、生产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协调组织生产;具备应急处置能力; 2.人员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3查现场和资料。现场抽考2名调度人员,不掌握井下各系统基本情况和应急处置方法1人扣0.5分;1人未持证上岗扣1分 
规范 作业1.严格执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无“三违”行为2查现场。发现“三违”不得分,不执行岗位责任制1人次扣0.5分 
五、应急管理(共40分)指挥场所有固定的应急救援指挥场所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以下制度; 1.事故监测与预警制度; 2.应急值守制度; 3.应急信息报告和传递制度; 4.应急投入及资源保障制度; 5.应急救援预案管理制度; 6.应急演练制度; 7.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制度; 8.应急物资装备管理制度; 9.安全避险设施管理和使用制度; 10.应急资料档案管理制度2查资料。缺1项制度扣1分,制度内容不完善或未执行1处扣0.2分 
应急保障1.配备应急救援物资、装备或设施,建立台账,按规定储存、维护、保养、更新、定期检查等; 2.有可靠的信息通信和传递系统,保持最新的内部和外部应急响应通讯录; 3.配置必需的急救器材和药品;与就近的医疗机构签订急救协议; 4.建立覆盖本煤矿所有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相关专业的技术专家库4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安全 避险 系统按规定建立完善井下安全避险设施,设置井下避灾路线指示标识。每年由总工程师组织开展安全避险系统有效性评估2查现场和资料。未评估扣1分;标识未设置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应急 广播 系统井下设置应急广播系统,井下人员能够清晰听到应急指令1查现场。未建立系统不得分。1处生产作业地点不能够听到应急指令扣0.2分 
个体 防护 装备按规定配置足量的自救器,入井人员随身携带,并能熟练使用;矿井避灾路线上按需求设置自救器补给站1查现场和资料。自救器的备用量不足10%扣0.5分;入井人员未携带自救器或不会使用1人次扣0.2分;未设置自救器补给站1处扣0.2分 
紧急 处置 权限明确授予带(跟)班人员、班组长、安检员、瓦斯检查工、调度人员的遇险处置权和现场作业人员的紧急避险权1查两项权力的授权资料。权力未明确不得分 
技术资料1.井工煤矿应急指挥中心备有最新的采掘工程平面图、矿井通风系统图、井上下对照图、井下避灾路线图、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应急救援预案; 2.露天煤矿应急指挥中心备有最新的采剥、排土工程平面图和运输系统图、防排水系统图及排水设备布置图、井工老空区与露天矿平面对照图、应急救援预案3查现场和资料。缺1项扣1分 
队伍建设1.煤矿有符合要求的矿山救护队为其服务4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2.井工煤矿上级公司未设立矿山救护队或行车时间超过30min的,煤矿应设立兼职救护队,并与行车时间30min以内到达的矿山救护队签订救护协议; 3.兼职救护队按照《矿山救护规程》的相关规定配备器材和装备,实施军事化管理,器材和装备完好,定期接受专职矿山救护队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按照计划实施应急施救训练和演练3查现场和资料。应设未设兼职救护队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应急预案1.预案编制与修订: (1)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并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规定及时修订; (2)按规定组织应急救援预案的评审,形成书面评审结果;评审通过的应急救援预案由煤矿主要负责人签署公布,及时发放; (3)应急救援预案与煤矿所在地政府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相衔接3查资料。未编制预案的“应急预案”项不得分;预案修订不及时不得分;预案有欠缺1处扣0.5分,预案未组织评审不得分,评审证据资料、签署和发放管理环节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预案发放不及时扣1分,预案未与政府预案相衔接扣0.5分 
2.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和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的相关内容,针对重点工作场所、重点岗位的风险特点制定应急处置卡,现场作业人员随身携带1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现场抽查,1人未随身携带扣0.2分 
3.按照分级属地管理的原则,按规定时限、程序完成应急救援预案上报并进行备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1查资料。未按照规定上报、备案不得分;未及时公布,扣0.5分 
4.煤矿发生事故按规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实施应急响应、组织应急救援;并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上报事故信息1查资料。不按规定程序启动预案,不上报事故信息,上报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应急演练1.有应急演练规划、年度计划和演练工作方案,内容符合相关规定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按规定3年内完成所有综合应急救援预案和专项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至少每半年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1查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3.应急救援预案及演练、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的实施由矿长组织;记录翔实完整,进行评估、总结,并将演练情况报送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3查资料。演练和计划的实施组织主体不符合要求不得分;演练情况未及时报送扣1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资料档案1.应急资料归档保存,连续完整,保存期限不少于3年3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2.应急管理档案内容完整真实(应包括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应急救援预案、上报备案、应急演练、应急救援、协议文书),管理规范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得分合计:

8.9 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

一、工作要求(风险管控)

(一)职业病危害防治

1.职业病危害防治管理

(1)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完善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

(2)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工作。

2.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

(1)为劳动者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2)实施由专门人员负责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并确保监测监控系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3)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地点、监测周期、监测方法符合规定要求。

3.职业健康监护

做好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员职业健康检查和岗位调整工作。

4.职业病病人保护

(1)及时安排重点岗位上提出职业病诊断申请的劳动者、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并做好职业病病人治疗、定期检查、康复工作;

(2)保障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

(3)如实提供职业病诊断、伤残等级鉴定所需资料。

(二)地面设施

1.地面办公场所满足工作需要,办公设施及用品齐全,通道畅通,环境整洁;

2.职工“两堂一舍”(食堂、澡堂、宿舍)设计合理、设施完备、满足需求,食堂工作人员持健康证明上岗,澡堂管理规范,保障职工安全洗浴,宿舍人均面积满足需求;

3.工业广场及道路符合设计规范,环境清洁;

4.地面设备材料库符合设计规范,设备及材料验收、保管、发放管理规范;

5.保障职工生活服务,提高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评分方法

1.按表8.9-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2.项目内容中缺项时,按式(1)进行折算:

……………………………(1)

式中

A——实得分数;

B——缺项标准分数;

C——检查得分数。

表 8.9-1 煤矿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职业病危害防治管理(15分)制度完善按规定建立完善职业病危害防治相关制度,主要包括: 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度,职业病危害警示与告知制度,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职业病防护设施管理制度,职业病个体防护用品管理制度,职业病危害日常监测及检测、评价管理制度,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及其档案管理制度,职业病诊断、鉴定及报告制度,职业病危害防治经费保障及使用管理制度,职业病危害防治档案管理制度,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管理制度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业病危害防治制度3查资料。未建立制度不得分;制度不全,缺1项扣1分;制度内容不符合要求或未能及时修订 1项扣0.5分 
经费保障职业病危害防治专项经费满足工作需要2查资料。未提取经费或经费不能满足需要不得分 
工作计划有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划、年度计划。年度计划应包括目标、指标、进度安排、保障措施、考核评价方法等内容2查资料。无规划不得分,无年度计划扣1分;相关要素不全的缺1项扣0.5分 
危害告知与劳动者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时,应将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防护措施和相关待遇等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载明2查资料。抽查10份劳动合同,有1份合同未载明告知内容不得分,告知内容不全缺1项扣0.5分 
工伤保险为存在劳动关系的劳动者足额缴纳工伤保险2查资料。未全部参加工伤保险不得分 
检测评价每年进行1次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每3年进行1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根据检测、评价结果,制定整改措施1查资料。未按周期检测评价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0.2分 
个体防护按照《煤矿职业安全卫生个体防护用品配备标准》(AQ 1051)为劳动者发放符合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做好记录,并指导和督促劳动者正确使用,严格执行劳动防护用品过期销毁制度3查现场和资料。现场抽查4个岗位,每个岗位抽查1人,未按照要求发放个体防护用品的,缺1项扣1分, 1人1项用品不符合要求扣0.5分,每发现1人未使用个体防护用品扣0.5分;无个体防护用品发放登记记录扣2分,记录不完整、不清楚扣0.5分 
二、职业病危害(24分)粉尘1.采煤工作面回风巷距煤壁、掘进工作面距迎头30m内设置有粉尘浓度传感器,并接入安全监控系统2查现场和资料。粉尘浓度传感器设置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未接入安全监控系统扣1分 
2.粉尘监测采样点布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2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3.粉尘监测周期符合规定,总粉尘浓度井工煤矿每月测定2次、露天煤矿每月测定1次或采用实时在线监测;粉尘分散度每6个月测定1次或采用实时在线监测;呼吸性粉尘浓度每月测定1次;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每6个月测定1次,在变更工作面时也须测定1次;开采深度大于200m 的露天煤矿,在气压较低的季节应当适当增加测定次数3查资料。总粉尘、呼吸性粉尘浓度监测周期不符合要求且未采用实时在线监测不得分;其他监测周期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4.采用定点监测、个体监测方法对粉尘进行监测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5.粉尘浓度不超过规定:粉尘短时间定点监测结果不超过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的2倍;粉尘定点长时间监测、个体工班监测结果不超过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2查现场和资料。无监测数据不得分;浓度每超标1项未采取有效措施扣1分 
噪声1.按规定配备有2台(含)以上噪声测定仪器,作业场所噪声至少每6个月监测1次2查现场和资料。测定仪器缺1台扣1分;监测周期不符合要求扣0.5分 
2.噪声监测地点布置符合规定1查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3.劳动者接触噪声8h或40h等效声级不超过85dB(A)3查现场和资料。无监测数据不得分,声级超过规定发现1处扣1分 
高温 化学毒物采掘工作面回风流和机电设备硐室设置温度传感器;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超过26℃、机电设备硐室超过30℃时,缩短超温地点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并给予高温保健待遇;采掘工作面的空气温度超过30℃、机电设备硐室超过34℃时停止作业;有热害的井工煤矿应当采取通风等非机械制冷降温措施,无法达到环境温度要求时,采用机械制冷降温措施4查现场和资料。1处不符合要求不得分 
对作业环境中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浓度每3个月至少监测1次,对硫化氢浓度每月至少监测1次;化学毒物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符合规定3查现场和资料。未进行监测或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过规定不得分;监测项目不全,缺1项扣0.5分;监测周期不符合要求1项扣0.5分 
三、职业健康监护(15分)上岗前检查、 在岗期间检查组织新录用人员和转岗人员进行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检查机构具备职业健康检查资质,形成职业健康检查评价报告;不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和有职业禁忌证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3查资料。未安排检查或者检查机构无资质、无职业健康检查评价报告、检查项目不符合规定不得分;其他1人不符合要求扣1分 
按规定周期组织在岗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检查机构具备职业健康检查资质,形成职业健康检查评价报告;发现与所从事职业相关的健康损害的劳动者,调离原工作岗位并妥善安置3查资料。未安排检查、周期不符合规定或者检查机构无资质、无职业健康检查评价报告、检查项目不符合规定不得分;健康损害劳动者未调离、安置的,发现1人扣1分 
离岗检查准备调离或脱离作业及岗位人员组织进行离岗职业健康检查,检查机构具备职业健康检查资质,形成职业健康检查评价报告3查资料。未安排检查或者检查机构无资质的、无报告的、检查项目不符合规定的,不得分;离岗检查有遗漏的,发现1人扣1分 
结果告知按规定将职业健康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3查资料。未告知不得分;遗漏1人扣0.5分 
监护档案建立劳动者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按照规定的期限妥善保存。档案包括劳动者个人基本情况、劳动者职业史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历次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职业病诊疗等资料。劳动者离开时应如实、无偿为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并签章3查资料。未建立档案或未提供复印件不得分;档案内容不全缺1项扣1分;未指定人员负责保管扣1分 
四、职业病病人保护(6分)职业病病人待遇保障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2查现场和资料。走访询问不少于5名职业病病人,1人未享受待遇不得分 
治疗、定期检查和康复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定期检查、康复2查资料。对照职业病病人名单和诊断病例档案,检查职业病病人治疗、定期检查和康复记录,1项1人次未安排扣1分 
职业病病人安置将职业病病人调离接触职业病危害岗位并妥善安置2查现场和资料。1人未按规定安置不得分 
五、办公场所(2分)办公室办公室配置满足工作需要,办公设施齐全、完好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会议室配置有会议室,设施齐全、完好1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六、“两堂一舍”(21分)职工食堂1.基础设施齐全、完好,满足高峰时段职工就餐需要; 2.符合卫生标准要求,工作人员按要求持健康证明上岗6查现场和资料。不能满足就餐需求不得分;基础设施不齐全扣1分,不符合卫生标准扣3分,未持证上岗的1人扣1分 
职工澡堂1.职工澡堂设计合理,满足高峰期升井(坑)职工洗浴要求; 2.设有更衣室、浴室、厕所,更衣室、浴室有冬季取暖设施,有防滑、防寒、防烫安全设施8查现场。不能满足职工洗浴要求或脏乱的不得分,基础设施不全缺1处扣1分,安全防护设施缺1处扣1分 
职工宿舍1.职工宿舍布局合理,人均面积不少于5㎡; 2.室内整洁,设施齐全、完好,物品摆放有序; 3.厕所设置符合《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的要求7查记录和现场。职工宿舍面积不满足要求、室内脏乱的不得分,其他不符合要求1处扣1分 
七、职工生活服务(8分)班中餐为井下职工提供免费班中餐服务或补助3查现场。随机询问职工,未提供服务或补助不得分 
洗衣洗衣房设施齐全,为职工提供衣物清洗、烘干服务3查现场。无设施不得分,服务不满足要求扣2分 
业余活动有健身活动、图书阅览场所,配备相应设施器材、报刊书籍,保障职工日常活动需要1查现场。无场所或无设施器材、报刊书籍不得分,设施器材不完好1处扣0.2分 
网络服务提供免费网络服务,覆盖职工宿舍等矿内生活区域1查现场。未提供不得分 
八、工业广场(6分)工业广场1.工业广场设计符合规定要求,布局合理,工作区与生活区分区设置; 2.物料分类码放整齐; 3.煤仓及储煤场储煤能力满足煤矿生产能力要求; 4.停车场规划合理、划线分区,车辆按规定停放整齐,照明符合要求2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工业道路工业道路应符合《厂矿道路设计规范》的要求,道路布局合理,实施硬化处理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环境卫生1.依条件实施绿化; 2.厕所规模和数量适当、位置合理,设施完好有效,符合相应的卫生标准; 3.每天对储煤场、场内运煤道路进行整理、清洁,洒水降尘2查现场。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九、地面设备材料库(3分)设备库房1.仓储配套设备设施齐全、完好; 2.不同性能的材料分区或专库存放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3.货架布局合理,实行定置管理3查现场和资料。不符合要求1处扣0.5分 
得分合计:

第9部分 持续改进

一、工作要求

1.工作机制

建立持续改进相关工作制度,涵盖对体系的考核评价、持续改进要求。

2.检查评价

煤矿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全面自查自评。

煤矿应根据内部自查自评和外部(含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检查考核结果,评估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定期归纳分析问题和隐患产生的根源,制定改进措施并落实。

3.内部考核

根据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标准化管理体系内部自查自评和外部检查考核结果情况,对体系运行部门进行绩效考核,并兑现奖惩。

4.持续改进

煤矿矿长每年根据考核评价报告,研究制定改进方案,修改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调整运行机制,提高体系运行质量。

二、评分方法

按表9-1评分,总分为100分。按照所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扣分,各小项分数扣完为止。

表9-1 煤矿持续改进标准化评分表

项目

项目内容

基本要求

标准

分值

评分方法

得分

一、工作机制(20分)制度建立相关工作制度,涵盖对体系的考核评价、持续改进的要求,对考核工作的责任分工、工作流程、整改落实、总结分析、绩效管理、改进完善等内容作出规定并落实20查资料。未建立制度不得分;制度缺1项内容扣1分;1项未按制度执行扣1分 
二、考核评价(40分)检查评价每季度对内部自查自评和外部检查考核的结果进行总结,归纳分析问题或隐患产生的根源,制定改进措施并落实20查资料。总结缺1次扣4分;未归纳分析或制定改进措施1次扣2分;措施1条未落实扣1分 
内部考核每季度根据标准化管理体系内部自查自评和外部检查考核结果,分解落实责任,纳入有关部门、人员绩效考核20查资料。1次未分解责任或纳入绩效管理扣3分 
三、持续改进(40分)持续改进1.每年底由煤矿矿长组织对标准化管理体系的运行质量进行客观分析,衡量规章制度、规程措施的有效性,形成体系运行分析报告。分析工作的依据应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结果; (2)安全承诺考核结果; (3)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结果; (4)标准化内部自查和外部检查考核情况; (5)国家政策、法规、标准变化调整情况; (6)年度风险辨识结果及全年重大风险管控情况; (7)职工诉求; (8)本矿生产安全事故情况20查资料。矿长未组织或未分析不得分;未形成报告扣8分;分析报告不符合实际扣5分;缺1项依据扣2分 
2.依据体系运行分析报告,按照实际需要调整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质量控制等内容,形成调整方案,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指导下一年度体系运行,明确保持、提升标准化管理体系等级的规划20查资料。未制定调整方案不得分;方案不符合要求或未按照方案进行调整,1项扣2分
得分合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