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4日

关于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学习的决定

发 文 号:应急委发[2021]36号
发布单位:中共应急管理部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1-09

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党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厅(局)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急管理局党委,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部机关各司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部所属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2021年11月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并合影留念,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和消防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王沪宁、韩正、丁薛祥、刘鹤、王勇、赵克志等领导同志参加会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4日在京举行,王勇国务委员出席大会并讲话。会上,8名一级英雄模范、99个先进集体、190名先进工作者、30名“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和30名二级英雄模范受到表彰。这是应急管理系统的崇高荣誉和无上光荣,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应急管理系统的高度重视、格外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对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指战员的巨大激励和鼓舞。

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是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和先进典型。他们有的闻令即动、勇上一线,经常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有的扎根边疆、建功立业,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奉献青春年华;有的执法如山、严格监管,以严谨务实的作风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有的牢记宗旨、服务群众,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深入学习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指战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应急管理部党委决定,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向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学习活动。

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始终牢记领袖训词,坚决扛起光荣旗帜,立足新时代坚持忠诚标准,紧贴新使命锻造忠诚品质,直面新形势树立忠诚自觉。面对政治大考、改革大考、任务大考、能力大考,他们初心如磐、服从大局、英勇向前、锐意进取。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信仰的纯洁性、立场的坚定性、思想的先进性和行动的自觉性。向他们学习,就是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鲜明的政治本色,最突出的政治品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要学习他们纪律严明、担当尽责的过硬作风。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坚持将纪律要求和严实作风贯穿备勤值守、应急处置、安全监管和工作生活全过程,以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坚决扛起如山使命。他们以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以纪律队伍标准严格规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原则、公正执法,廉洁自律、立身为旗,为铁的队伍加钢淬火,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应急人”和“火焰蓝”的良好形象。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坚强的党性原则,牢固的法纪观念,高度的自律意识。向他们学习,就是要始终怀着对党纪国法、岗位责任、履职用权的敬畏感,自觉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求真务实、敢于斗争,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努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

要学习他们赴汤蹈火、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哪里有灾情,就冲向哪里,什么地方最危险,就战斗在什么地方,在危险面前、危难时刻、危急关头逆向而行、勇往直前。他们斗洪水、御台风、战火魔、抗震灾、除险情、化危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敢打必胜的英勇作风、不畏艰险的意志品质、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向他们学习,就是要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应急状态,努力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要学习他们竭诚为民、永葆本色的高尚情怀。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自觉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他们救民助民、便民利民、亲民爱民,争当民生民安的守护者、人民美好生活的保卫者、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追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高尚情怀。向他们学习,就是要增强竭诚为民的思想自觉,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利民之举、常谋为民之策,心系人民、造福人民、服务人民,在每一次纾民困、解民忧、救民难中体现自身价值和使命荣光。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向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学习活动与践行重要训词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丰富形式载体,搞好舆论宣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指战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合影的关怀厚爱、政治意蕴和重大意义,化关心为动力、化鼓舞为鞭策,先进模范为榜样、向先进模范看齐,把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建功立业,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应急管理部委员会

2021年11月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