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2日

关于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技术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 文 号:应救协调﹝2020﹞1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20

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现就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国家队”)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技术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各国家队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近期印发的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通知要求,为复工复产企业的预防性检查、监护和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按照复工复产、靠前驻防、防疫服务、自身防控四类任务清单(附件1),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应急准备工作,坚决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实绩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促进发展。

二、主动作为,积极协同地方做好联防联控

各国家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向地方政府请战,通报队伍特点和能力(附件2),积极协同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按照地市级党委、政府、防疫指挥部指示要求,为学校、宾馆、养老院、街道、社区、道路、楼宇、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人员提供洗消杀毒、物资转运、防疫检查、卡口支持、社会宣传等服务。二是主动提供安全保障服务。对接地方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需求,深入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培训、洗消保卫等服务,根据地市级政府和防疫指挥部要求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是扎实做好复工复产技术服务。充分发挥队伍的专业优势,以本企业的复工复产、服务区内高危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复工复产为重点,主动提供应急保障服务。

三、枕戈待旦,全面加强应急准备

各国家队要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组的部署,按照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的要求,坚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应急准备与疫情防控并重,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种复杂情况。一是加强队伍自我防疫管理。按照地方政府和依托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防疫管理,严格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队伍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二是严格值班备勤。严格落实国家队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做到全员枕戈待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事故灾害信息接报及时,应急处置迅速;以更细致的措施、更精准的准备,加强各类应急装备、物资的检查、维护,确保装备完好可靠,物资准备充足。三是强化预案演练工作。针对企业复产复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人员密集型企业安全生产的特点和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创新演练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事故灾害救援与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请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依托企业大力支持国家队参与疫情防控和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技术服务工作,指导和帮助国家队开展好应急救援和服务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各国家队要及时将本队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技术服务情况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联系人及电话:王一,010-6446371515810151510

邮  箱:wangyi@chinasafety.gov.cn

附件12可从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网站“信息公开”栏目(http://www.emc.gov.cn/xxgk/)自行下载。

附件:

1.国家队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清单

2.各省(区、市)国家队分布情况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202022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