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30日

关于联合开展2018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 文 号:公交管〔2018〕610号
发布单位:公安部 中央网信办 中央文明办 教育部
发布日期:2018-10-29

公安部  中央网信办  中央文明办  教育部

司法部  交通运输部  应急管理部  共青团中央

关于联合开展2018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公交管〔2018〕6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网信办,文明办,教育厅(教委),司法厅、局,交通运输厅(局、委),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厅(局)、团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网信办、文明办、教育局、司法局、交通局、安全监管局、团委:

今年12月2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决定即日起至12月底,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共同组织开展第七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大力倡导“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增强主动防御意识,努力推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细做实各项交通安全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部门协同。各地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作为维护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迅速成立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与本部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公安交管部门要结合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将交通安全针对性宣传融入执法管理服务等各环节、各岗位;网信部门要指导加强文明交通正能量、交通安全公益广告互联网传播,积极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尚;文明办要将文明守法出行宣传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评比相结合,营造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班会等活动,遵循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开展知识普及;司法行政部门要将主题活动与“12·4”国家宪法日和首个“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相结合,组织专兼职宣讲力量、志愿者围绕主题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道路运输事故查处情况,及时公布一批事故调查报告,曝光涉及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和人员处理情况,警钟长鸣,在全社会形成震慑;共青团组织要发动青年志愿者和大专院校学生,壮大交通志愿者队伍,实施和培育交通志愿服务项目和组织,用好统一发放的主题宣传品,开展交通安全志愿劝导服务、知识技能普及。

二、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紧紧围绕“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主题,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开展好“八大活动”:要在大中城市重点组织拒绝分心驾驶、交替通行等交通规则大普及,在小城市、乡村重点组织面包车、电动车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大宣讲,在客运企业深入开展“安全带 生命带”大检查,在新闻媒体、社交平台开展“小细节关乎大安全”等交通安全知识大传播,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集中开展“认知盲区”等交通安全自护知识大教育,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开展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大整治,在社区、农村集中组织开展老年人安全出行细节知识大提示,在大中院校和物流新兴行业开展“细微处见文明”交通安全大倡议。要通过“八大活动”的开展,使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既有浓厚的社会氛围,又有侧重、有深度,合民心、顺民意。

三、多方联动,扩大宣传。各地要围绕“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宣传阵地,广泛使用统一宣传资料,提升主题宣传的影响力、感召力、传播力。要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平安行”、“安全与你同行”等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特别节目制作,与本地媒体共同策划专题节目,找准共鸣点、交汇点,组织开展媒体行动,凝聚力量,达成共识。要在12月2日前推出形式新、接地气的主题宣传活动,远说教、近受众,真正让广大群众有参与感、体验感,让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要适应传播技术、网络平台的深刻变化,以及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充分发挥网络移动终端的传播优势,打造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的多终端传播矩阵,做到直抵受众、精准传播。河北、吉林、安徽、湖北、广东、贵州、云南等中国交通频道落地省份要充分发挥专业频道作用,开展“好交警、好司机”多媒体巡展、“无记分有奖励”交通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形成联动、聚焦效应。

四、完善机制,持续发力。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典型示范,强化联合惩戒曝光,不断推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机制健全的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工作格局形成。要围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积极创作反映新时代新风尚的交通安全文化产品,进一步推进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机制的健全。要善用众力民智,大力倡导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志愿者的作用,真正做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为交通安全环境持续稳定、文明交通社会氛围持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各地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工作落实,及时总结典型做法、亮点措施,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面向中小学生、幼儿的活动要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和教育教学安排,按规定审批备案并做好安全应急预案,要严格把关,坚持活动的公益性,不得以任何形式发布、夹带、印发商业广告,尤其不能借红领巾、少先队和共青团标志、党组织活动等进行商业宣传。

联系人:邵东,010-66266559。

公安部

中央网信办

中央文明办

教育部

司法部

交通运输部

应急管理部

共青团中央

2018年10月2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