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6日

印发河南煤矿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经验材料

发 文 号:煤安监司办〔2016〕12号
发布单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8-30
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河南煤矿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经验材料的通知
煤安监司办〔2016〕12号
各产煤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
现将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多措并举 科学施策 强力推进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经验材料印发给你们,供学习借鉴。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2016年8月30日
多措并举 科学施策
强力推进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
——河南煤矿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经验材料
近年来,河南煤监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坚持“防伤亡事故和防职业病危害并重”和“一切为了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工作思路,通过典型引路,重点突破,强力推动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为提升煤矿职业健康工作水平和能力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一、精准研判,启动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工作
河南煤监局通过监察执法发现,河南煤矿职业病发病情况严重,某国有大矿近10年新发职业病207人,仅2013年、2014年就达到28人和 27人,32年来因职业病死亡149人,年均死亡4.7人,远超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时,多数企业内部职业卫生管理体制不顺、职能分散,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对职业病危害防治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专业技术不够熟悉,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基础薄弱。针对这些基本情况,河南煤监局对内设处室职能进行调整,明确监察二处专职负责煤矿职业健康监察,强化职业健康监察工作,并通过“三个着力”,逐步启动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工作。
(一)着力专题调研,掌握建设基础。一是开展职业卫生基础工作调研,了解企业需求。2015年2月,河南煤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煤矿企业职业卫生工作调研的通知》(豫煤安监二函〔2015〕7号),从职业卫生管理、职业健康监护、检测评价、培训、建设项目“三同时”、职业病发病情况等方面,开展了全面系统的定量化调研。通过对调研材料的整理分析,省属骨干煤炭企业对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积极性较高,有现实的需求。二是开展粉尘、高温防治技术调研,寻求技术支撑。针对部分企业认为我国现行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标准过高过严而现有条件无法达到标准这一倾向,河南煤监局通过多次聘请权威专家讲授职业病危害防治技术,并安排监察人员赴中煤科工重庆研究院考察学习,了解煤矿粉尘高效防治、矿井降温新技术及成套装备,现场考察设备应用情况,坚定了职业病危害可防可治的信心。三是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政策分析,进行形势研判。结合河南煤矿职业健康现状调研分析和国家职业病危害防治政策分析,河南煤监局认为,开展煤矿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可有效推动解决煤矿职业健康面临的突出问题, 破解遏制职业病高发这一难题,是煤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煤矿职工的热切期盼。
(二)着力方案制订,明确建设目标。一是科学确定示范矿井。根据调研情况,河南煤监局因势利导,乘势而进,及时下发《关于报送创建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名单的通知》(豫煤安监二函〔2015〕29 号),结合当前煤炭经济形势,对建设数量、分布等方面及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明确了推荐原则。河南煤监局统筹考虑矿井分布区域、煤层赋存条件、采掘方式、管理水平等因素,从省属骨干煤炭企业和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推荐的23家矿井中,选定省属骨干煤炭企业的8家矿井进行示范矿井建设。二是明确示范建设目标。河南煤监局组织省骨干煤炭企业分管领导、主管人员和职业卫生专家,对建设方案和标准多次讨论征求意见并进行了完善修改。2015年7月,印发《河南煤矿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三步走”的工作步骤,明确8家煤矿在2016 年底以前建成“责任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到位、健康监护规范、防治技术先进、防治效果达标”的五位一体职业卫生示范矿井。三是精心制定建设标准。根据《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等相关规定,印发了《河南煤矿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基本要求》,围绕“责任体系、基础管理、健康监护、现场管理、粉尘危害防治、噪声危害防治、热害防治、职业中毒防治、防治效果”等9个方面制定了42项建设标准。同时提出“法律规范有明确要求具体内容的必须建设到位,法律规范没有明确要求具体内容的必须积极探索”两项建设原则。
(三)着力宣传引导,更新建设观念。实施方案确定后,河南煤监局立即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建设工作起好步、开好头。一是领导重视。河南煤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强力推进。主要领导到企业调研检查,必提职业卫生工作,强调煤矿职业卫生工作关乎矿工身心健康,做到从防范伤亡事故向防伤亡事故和防职业病危害并重转变。分管领导亲力亲为,深入企业宣讲国家职业健康政策、示范矿井建设目标。其他局领导也在分管的业务范围内积极支持,对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二是合力推动。业务处室与监察分局围绕国家法律法规、防治技术等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促使煤矿企业对示范矿井建设及建设方案、建设基本要求达成了共识,统一了思想,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三是科技宣讲。河南煤监局提出的示范矿井建设定位是不但要进行基础能力建设,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而且还要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技术攻关,解决干到何种程度的问题。围绕这一定位,聘请了科研院所专家进行职业病危害防治新技术的宣讲,防止示范矿井建设出现只重形式而不解决实质问题的情况。
二、强力推动,确保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有序开展
示范矿井建设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挑战性,河南煤监局通过实施“四个推动”,把控好时间节点,及时跟进解决建设期间的问题,确保按既定方案稳步推进。
(一)机制推动,强化顶层设计。以建立“四项制度”为切入点,形成良性机制。一是建立通报制度。要求煤炭企业每季度初 5 日内按要求上报建设进度,河南煤监局组织抽查后通报建设情况。二是建立检查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检查,根据建设进展情况确定检查内容、检查组织形式。三是建立激励制度。对建设期间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同时,对没有按实施方案建设或在规定期限内没有达到基本要求的矿井,依法进行约谈、处罚。四是建立经验推广制度。对建设期间形成的典型做法,及时进行分析梳理并印发全省煤矿学习借鉴。
(二)评审推动,完善建设方案。建设方案对示范矿井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符合建设要求。一是强化“六个结合”。河南煤监局组织煤矿企业和专家对8家示范矿井建设方案,按“六个结合”予以评审把关。即与职业病危害防治长效机制相结合,完善责任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与职业病危害防治效果相结合,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防止形式主义;与技术难题攻关相结合,积极与有关科研院所合作,为示范矿井建设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相结合,确保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数据可靠;与煤矿实际相结合,针对矿井不同的采掘工艺,制定不同地点的具体实施方案,实现一面一策;与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活动相结合,把示范矿井建设要求,细化分解落实到质量标准化考核标准中。二是集中点评方案。对8家示范矿井建设方案逐矿点评、提出明确具体修改意见,并把实施方案的优点和不足进行归纳分类,供示范矿井建设单位相互学习借鉴。三是推动专家参与。聘请专家参加评审,审定各矿井建设方案提出的防治技术是否可行、是否具先进性。四是突出主要负责人作用。工作干得好坏,关键在领导。河南煤监局对无故缺席示范矿井建设会议的2家煤矿主要负责人以文件形式通报批评,对建设方案完善的矿井进行通报表扬。
(三)服务推动,加大跟进力度。一是政策引导。明确职业卫生检测或现状评价可与示范矿井建设要求的检测相结合,减轻企业负担。示范矿井建设期间存在的问题只要列入建设计划并实施,监察时不予行政处罚。二是现场辅导。在示范矿井建设方案修订期间,河南煤监局到矿组织召开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座谈会,下井检查建设条件,听取意见并释疑,确保方案符合矿井实际,确保领会建设要求,确保真正重视示范矿井建设。三是服务指导。要求各监察分局加强服务指导,及时掌握示范矿井建设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向煤矿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四是规范督导。针对建设期间发现的建设不深入、不规范的情况,按照提出的意见,河南煤监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示范矿井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煤炭企业必须成立课题研究组,规范数据监测,并进行跟踪落实。通过服务推动,煤矿企业认识到示范矿井建设是规范、提升煤矿职业健康工作的客观要求,工作上形成了合力,行动上更加主动。如郑煤集团白坪矿职业卫生管理部门由公关保卫部调整到安监部,理顺了管理体制,加大了工作力度;平煤神马能源集团八矿确定了建设范围;国投煤炭河南分公司教学三矿强化了新技术的应用;各骨干煤炭企业均成立了由总工程师或安监局长任组长的职业病危害防治研究课题组,选定了52项研究课题。
(四)检查推动,加快建设进度。2016年3月份和7月份,河南煤监局分别围绕“基础管理建设、是否按方案建设、建设内容是否符合基本要求”和 “示范工作面建设完成情况、技术攻关开展情况、监测数据可靠性”共六个方面组织开展两次示范矿井检查,有效推动并规范建设。一是创新方式。采用骨干煤炭企业互检,河南煤监局跟踪督导的方式,既为企业之间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又保证了检查效果。二是量化内容。提前制定检查表,对检查内容逐项进行检查方法说明,提高了检查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三是动员培训。召开检查动员暨培训会,对参检人员和监察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对检查内容、依据、方式、要求等进行讲解说明,统一了检查标准。四是全程督导。派出3名监察员全程参与,及时发现和解决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五是及时通报。及时召开由各骨干煤炭企业安监局长、检查组组长、8个示范矿井矿长和分局分管负责人参加的检查通报会,总结检查情况,相互学习借鉴。通过两次检查,在全省培养形成了一批煤矿职业健康工作业务骨干,增强了示范矿井建设的主动性,保证了建设进度。
三、典型带动,持续提升煤矿职业健康整体水平
示范矿井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带动所有矿井提升职业病危害防治水平。建设期间,河南煤监局坚持“在建设中总结典型、在建设中推广典型”,实施“三个带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以矿井示范工作面带动其它工作面。示范工作面建成后,要推广到其它采掘地点,逐步实现全矿井建成示范矿井。目前,永煤公司新桥煤矿建成的回采面粉尘治理体系、开拓掘进工作面粉尘治理体系、煤巷掘进工作面粉尘治理体系已在该矿其它采掘地点推广应用。二是以煤矿企业所属示范矿井带动本企业其它矿井。示范矿井建设过程中,企业选定第二批矿井开展示范矿井创建,以第一批建设带动企业内第二批矿井建设。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在新桥矿先行先试的同时,内部启动第二梯队的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将城郊矿、陈四楼矿、云一矿、嵩山矿、红岭矿列为公司第二批推广对象,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全省示范矿井带动其它煤矿企业。河南煤监局做为示范矿井建设组织推动单位,对示范矿井建设典型做法及时收集整理、组织专家认真分析、汇编成册并及时转发、宣传,供其它煤矿企业学习、借鉴、推广应用。对示范矿井检查中发现的典型做法,河南煤监局编制印发了两批《河南煤矿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典型做法推广目录》,总结了125项典型做法,供全省煤矿企业学习借鉴。
一年来,河南煤监局主要围绕“示范矿井方案建设、基础管理能力建设、职业病危害防治工程建设”三个方面内容,采取现场指导、检查推动、汇报交流、示范带动等方式持续推进煤矿示范矿井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围绕职业卫生管理效能,探索提出了科学设置职业病危害防治管理机构的两种模式,为煤矿职业卫生管理机构设置提供了参考。目前,示范矿井成立了职业卫生管理专职部门或将职业卫生管理机构由后勤部门调整到安监部门,理顺了管理体制。二是培养了一批熟悉煤矿职业健康工作的业务技术骨干,形成了煤矿职业健康工作氛围,为全省煤矿职业健康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奠定了基础。三是研制或推广应用了一批职业病防护设施。创新应用了瓦斯抽放钻孔除尘装置、压气喷雾、防堵喷头、粉尘在线监测等设施,探索实施了尘源跟踪、抑尘剂等技术,初步建立综合防尘体系。推广应用新型局部风机消音技术,研制实施锚杆机消音器,提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岗位无人值守新理念,噪声防治取得一定进展,部分成果已申请取得专利。四是河南煤监局印发了两批125项典型做法,示范效应初步显现。五是截至2016年6月底,完成了17个示范工作面的建设,示范工作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六是探索制定一系列职业卫生管理标准或管理规定,以总工程师为核心的职业病危害治理技术管理体系和以职业病发病率为核心指标的职业病危害防治目标考核体系初具雏形,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七是河南各骨干煤炭企业成立了研究课题组,为深入开展示范矿井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