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6日

关于印发《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 文 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发布日期:2016-05-20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遏制尾矿库
“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了《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积极推动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各项工作落实。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2016年5月20日
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
工作方案
一、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的必要性
2007年以来,按照国务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了尾矿库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但尾矿库“头顶库”(系指下游1公里〈含〉距离内有居民或重要设施的尾矿库)安全风险逐渐增大,易诱发重特大事故,亟待进一步综合治理。
(一)“头顶库”数量多、安全基础薄弱,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仍有“头顶库”1425座(见附件),其中病库131座。“头顶库”小库多,部分库缺乏正规设计,建设标准低,事故隐患较重,安全保障能力与抵御风险能力低,安全现状差。
(二)“头顶库”溃坝事故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概率高。据初步统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头顶库”发生溃坝事故21起,占尾矿库溃坝事故总数的55%左右,其中重特大事故13起、死亡707人,全部发生在“头顶库”。特别是2008年山西襄汾新塔矿业公司“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造成28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9619.2万元,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三)“头顶库”溃坝事故突发性强,应急时间短。“头顶库”溃坝时间短、泥砂流速大,从坝脚到下游1公里处往往只有几分钟,应急时间非常短,下游居民撤离和设施转移难度大。
(四)“头顶库”事故易引发社会问题。“头顶库”对下游居民、设施存在较大威胁,影响了当地的和谐稳定。近年来,信访举报和上访反映“头顶库”事故隐患事件不断增加。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支持、企业负责”和专项治理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原则,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建立完善“头顶库”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切实防止“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1.全面消除尾矿库中的病库。通过实施“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全面消除“头顶库”中的131座病库,确保“头顶库”达到正常库运行标准。与此同时,对其他病库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2.全面提高“头顶库”的安全保障能力。鼓励企业采取提等改造、提级管理等综合治理方式,不断提升“头顶库”本质安全水平,增强“头顶库”抵御风险的能力,严防发生“头顶库”重特大事故。
3.推进生产运行的“头顶库”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
4.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推动建立“头顶库”应急救援联防联动机制,有效防范汛期和极端气候引发的事故灾难。
三、综合治理方式和进度安排
(一)综合治理方式。
主要包括:隐患治理、升级改造、闭库及销库、尾矿综合利用和下游居民搬迁等五种治理方式。一座“头顶库”可以采用一种或几种并用的方式进行治理。
1.隐患治理。对于“头顶库”中的病库,应进行隐患治理,消除“头顶库”的事故隐患,达到正常库要求。
2.升级改造。分为提等改造、工艺改造和强化保障。
(1)提等改造:采用提高设计等级或按设计等级上限的方式,采取完善或增设排洪设施、加固坝体、降低浸润线埋深、降低坝坡比、建设安全监测设施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尾矿库防排洪能力和坝体稳定性,提高抵御事故风险能力。
(2)工艺改造:对于无法提等改造的“头顶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用改造尾矿堆存、尾矿库筑坝和尾矿放矿等工艺的方式,提高“头顶库”的安全性。其中,尾矿堆存工艺改造指尾矿湿排工艺改为干堆或膏堆工艺等;尾矿库筑坝工艺改造指尾矿堆坝改为一次建坝、上游法尾矿堆坝改中线法尾矿堆坝等;尾矿放矿工艺改造指改变放矿浓度、改变放矿位置等(如坝前放矿、库尾放矿和周边放矿)。
(3)强化保障:是指在正常库基础上根据危害程度对“头顶库”按设计等级上限采取额外增设汛期非常溢洪道、增设在线监测设施、降低设计坝高和设计库容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头顶库”安全保障水平和事故预警能力。
3.闭库及销库。闭库:对于达到闭库条件的“头顶库”及时进行闭库;销库:将“头顶库”内的尾矿全部移走或综合利用,拆除尾矿设施和初期坝后,或者闭库后及时将尾矿库用地复垦为耕地、林地或园地等其他用地,注销该“头顶库”,彻底消除事故危险源。
4.尾矿综合利用。对有条件的“头顶库”,可适时推广井下充填、尾矿综合利用(如制作建筑材料等)等措施消耗尾矿,降低尾矿库等别,降低安全风险。
5.下游居民搬迁。对势能较大、安全风险高、对下游居民威胁程度大的“头顶库”,经地方政府组织充分论证以后对下游居民进行搬迁。
(二)进度安排。本项工作从2016年6月开始,至2018年12月结束。2016年各地区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对本地区“头顶库”再次进行详细排查,研究制定本地区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方案,制定具体的治理措施和实施计划,确定重点区域,启动重点项目的治理工作;2017年,在重点治理的基础上,对所有“头顶库”进行综合治理,提升“头顶库”安全度;2018年,基本完成“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监管规范企业生产运行,推动“头顶库”全面实现安全生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防范“头顶库”重特大事故重要性的认识,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把提升“头顶库”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头顶库”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强化领导,健全组织,落实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和管理。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本着“一库一案”的原则,编制符合实际的“头顶库”综合治理方案,确保方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在进一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坝下居民、学校、厂矿及重要设施多的“头顶库”进行风险评估论证,确定重点治理区域及重点治理项目,研究落实具体治理措施和计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三)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要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支持、企业负责”的原则,强化企业治理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要落实相关政策,鼓励企业采取提级改造、闭库及销库、综合利用和搬迁等有效方式,提高“头顶库”安全保障能力。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尾矿库治理提供设计、咨询、服务等技术管理支撑服务。要强化对“头顶库”的安全监管,明确企业、监管责任单位和人员,督促尾矿库企业设立警示标识,标明基本信息、数据和责任人,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加强“头顶库”汛期安全督查检查,严防因恶劣天气影响发生溃坝事故。
(四)强基固本,源头管控。要督促尾矿库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强化生产运行、隐患排查治理、从业人员素质和应急管理等基础工作。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的要求,强化源头管理,严格尾矿库项目选址、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准入环节,严防新的“头顶库”和新的病库产生。
(五)加强督导,严格验收。各地区要加大对“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选树典型,推广经验,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取得公众对“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认真组织好验收工作,扎实推进“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治理效果,确保各类尾矿库的安全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