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22日

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条例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2号
发布单位: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1-12-22
实施日期:2012-03-01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本市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 、 《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 、 《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 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建设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和既有建筑物、构筑物的拆除、修缮 ,以及相关监督管理活动,适用本条例。

  第三条 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是本市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综合监督管理部门 , 并负责相关专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具体履行以下职责:

  (一) 组织编制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相关的工程建设技术标准;

  (二) 建立全市统一的建设工程监督管理信息系统;

  (三) 指导、协调本市专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

  (四 ) 对房屋建设工程 、 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公路工程等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

  市港口 、 水务 、 海洋 、 绿化 、 民防 、 房屋等行政管理部门 ( 以下简称其他有关部门 ) 按照法律、法规和市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分工,负责相关专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

  区 、 县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 ,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

  本市发展改革 、 安全生产监督 、 财政 、 公安消防 、 质量技术监督 、 规划 、 经济信息化等行政管理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同实施本条例。

  第四条 从事建设工程活动,应当严格执行建设程序。

  本市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审批建设工程项目。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要求压缩建设工程的合理工期。

  第五条 建设 、 勘察 、 设计 、 施工 、 监理 、 检测等单位以及其他与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有关的单位 , 应当建立健全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 , 落实质量和安全管理责任 。 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依法对本单位的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勘察 、 设计 、 施工 、 监理 、 检测等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资质证书 , 并在资质许可范围内承接业务。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所承接的业务。

  监理、检测等单位不得转让所承接的业务。

  第六条 建筑师 、 勘察设计工程师 、 造价工程师 、 建造师 、 监理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 , 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 , 应当在资格许可范围内执业 , 并依法对其执业参与的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承担相应责任。

  注册执业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单位执业,不得准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

  从事建设工程活动的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 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取得相应的岗位证书。

  第七条 建设工程相关行业协会是建设工程各参与单位的自律组织 , 依法制定自律规范 , 开展行业培训 , 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 对违反行业自律规范的会员 , 行业协会可以按照行业协会章程的规定,采取相应的惩戒性行业自律措施。

  第八条 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应当通过建设工程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向社会公布建设工程的基本情况、主要参与单位、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信息。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违反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的行为 , 有权向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部门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第二章 建设单位的责任和义务

  第九条 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负有重要责任 , 应当负责建设工程各阶段的质量和安全工作的协调管理,并按照合同约定督促建设工程各参与单位落实质量和安全管理责任。

  本市鼓励建设单位委托项目管理单位,对建设工程全过程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和服务。

  第十条 建设单位应当在可行性研究阶段 , 对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风险进行评估 , 并明确控制风险的费用 。 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风险包括建设和使用过程中的建设工程本体的风险以及对毗邻建筑物 、 构筑物和其他管线 、 设施的安全影响等 。 风险评估的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建设单位应当将风险评估的内容提供给勘察 、 设计 、 施工和监理等单位 , 并要求相关单位在勘察文件、设计方案、初步设计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组织设计文件的编制过程中 ,明确相应的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

  第十一条 建设单位应当保证与建设需求相匹配的建设资金 , 并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款和时间支付费用,不得随意压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监测等费用。

  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定 , 在建设工程项目专户中单独列支安全防护措施费 、 监理费 、 检测费等费用。第十二条 建设工程发包前,建设单位应当根据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建设工期定额 , 综合评估工程规模 、 施工工艺 、 地质和气候条件等因素后 , 确定合理的勘察 、 设计和施工工期 。

  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时 , 建设单位应当将合理的施工工期安排作为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

  勘察、设计和施工工期确定后,建设单位不得任意压缩;确需调整且具备技术可行性的 , 应当提出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技术措施和方案 , 经专家论证后方可实施 。 调整勘察 、 设计和施工工期涉及增加费用的,建设单位应当予以保障。

  第十三条 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将建设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 , 不得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或者指定分包单位。

  建设单位与勘察 、 设计 、 施工 、 监理 、 检测 、 监测等单位签订的合同中 , 应当明确约定双方的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

  第十四条 下列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委托监理单位实行监理:

  (一) 国家和本市重点建设工程;

  (二) 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

  (三) 住宅工程;

  (四) 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五) 国家和市人民政府规定应当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第十五条 建设单位应当对建设工程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管线、设施进行现场调查 , 并向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提供相关的调查资料和保护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