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0日

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管理规定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令2015年第10号
发布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5-12-10
实施日期:2016-02-01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供用水管理,充分发挥配套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供用水管理,适用本规定。
  本规定所称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以下简称配套工程),是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分水口门以下、地表水厂或者直供用水户以上的输水工程及其附属设施。
  第三条 配套工程的供用水管理坚持工程统一管理、水量统一调度、水质严格保护、用水总量控制的原则,确保运行安全、调度合理、水质合格、用水节约。
  第四条 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配套工程的水量调度和运行管理工作。
  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配套工程水污染防治的监督工作,省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配套工程供用水的相关工作。
  在配套工程竣工验收前,省南水北调办事机构协调受水区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和省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做好配套工程供用水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五条 受水区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配套工程供用水的相关工作,并将配套工程的水质保障、用水管理、工程设施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第六条 受水区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配套工程的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其他有关部门负责配套工程供用水的相关工作,南水北调办事机构在配套工程竣工验收前协调做好配套工程供用水的相关工作。
  第七条 省人民政府确定的配套工程管理单位负责执行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水资源配置方案和水量调度计划,具体负责配套工程的运行、保护等工作。
  第八条 配套工程供水执行统一水价。
  第二章 水量调度
  第九条 受水区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按照引江水为主、其他地表水为补充、地下水为应急的原则,实行水资源统一调度。
  东武仕、朱庄、岗南、黄壁庄、王快和西大洋六座水库作为配套工程备用水源,参与配套工程供水调度。
  第十条 配套工程水量调度以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备用水源的蓄水情况和受水区水量分配指标为基本依据。
  第十一条 配套工程水量调度年度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
  第十二条 受水区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年度用水需求和水量分配指标,提出年度用水计划建议,于每年9月30日前报送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抄送配套工程管理单位。
  年度用水计划建议应当包括年度引水总量建议和月引水量建议。
  第十三条 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和受水区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报送的年度用水计划建议以及受水区水量分配指标、备用水源蓄水情况,制订受水区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下达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和配套工程管理单位、备用水源管理单位。
  配套工程管理单位根据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商受水区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配套工程月水量调度方案,并报告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
  第十四条 月水量调度方案无法实施的,配套工程管理单位应当商受水区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时调整,并报告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
  第十五条 配套工程供水实行由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构成的两部制水价。供水价格由省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在配套工程运行初期,实行引用江水量计划管理和过渡水价政策。
  第十六条 受水区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应当与省南水北调办事机构签订年度供水协议,及时足额缴纳水费。
  供水协议应当包括年度供水量、计量方式、供水水质、交水断面、交水方式、水价、水费缴纳时间和方式、违约责任等。
  第十七条 水量调度年度内需要转让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分配水量的,由相关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将签订的转让协议报送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配套工程管理单位按照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调整月水量调度方案。水费缴纳主体不变。
  第十八条 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受水区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编制配套工程水量调度应急预案,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受水区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和配套工程管理单位应当根据配套工程水量调度应急预案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第十九条 配套工程水量调度应急预案应当针对重大洪涝灾害、干旱灾害、生态破坏事故、水污染事故、工程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规定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预防与预警机制、处置程序、应急保障措施以及事后恢复与重建措施等内容。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启动配套工程水量调度应急预案后,可以依法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
  第三章 水质保障
  第二十条 配套工程水质保障实行受水区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第二十一条 配套工程明渠段水源保护区由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工程沿线有关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提出划定方案,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第二十二条 配套工程沿线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确保供水水质安全。对已建成的截污导流工程设施应当加强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发挥效益。
  第二十三条 建设穿越、跨越、邻接配套工程的桥梁、公路、石油天然气管道、雨污水管道等工程设施的,建设、管理单位应当设置警示标志,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工程建设或者交通事故、管道泄漏等导致的水质安全风险。
  第二十四条 东武仕、朱庄、岗南、黄壁庄、王快和西大洋六座水库所在地及相关区域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水源水质保护,确保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以上。
  第四章 用水管理
  第二十五条 受水区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水量分配指标,组织建设地表水厂以及配水管网,合理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优先利用南水北调引江水。
  对受水区的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用水大户,鼓励采用直供方式,降低供水成本,促进利用南水北调引江水。
  第二十六条 受水区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地下水压采目标,组织制定并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地下水限制开采方案和年度压采计划,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引江水,逐步替代地下水。
  南水北调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源井应当限期关闭。
  第二十七条 受水区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年度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大力推广节水技术、节水设施和设备,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第二十八条 受水区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省限制、淘汰类建设项目名录,限制、淘汰高耗水、高污染的建设项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