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8日

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

发 文 号:渝府发[2011]31号
发布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1-04-18
实施日期:2011-04-18

  第十四条 对可能造成国内、国际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市政府应急办报市政府批准后,通报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向国务院报告。

  第十五条 市和区县相关部门及可能受到突发事件危害的单位接到预警信息后,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避免或者减轻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

  第十六条 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其他基层组织和村(社区)信息报告员接到预警信息后,应当进行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第十七条 有事实证明不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危险已经解除的,发布预警信息的部门和单位应当及时宣布终止预警,并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

  第十八条 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预警信息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第十九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一)未经授权向社会发布与传播预警信息的;
  (二)编造并传播虚假预警信息,或明知是虚假预警信息而传播的;
  (三)擅自更改或者不配合发布预警信息的;
  (四)违反预警信息发布管理的其他行为。

  第二十条 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导致预警信息发布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对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由市政府应急办负责解释。

  附件:
  1.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权限规定
  2.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审批表(样本)
  3.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备案表(样本)
  4.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授权书(样本)

附件1:
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权限规定

  类别 专项名称 发布部门 发布权限

  ① 洪涝、干旱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发布特别重大预警信息。

  发布重大预警信息。

  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发布较大、一般预警信息。

  ① 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地质灾害 市国土房管局市气象局 汛期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

  市国土房管局 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发布特别重大、重大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同时报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临灾预报由市国土房管局发布,可不受预警级别限制,同时报市政府应急办备案。

  区县人民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单位 发布较大、一般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和地质灾害临灾预报。

  ① 农业有害生物 市农委 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发布特别重大预警信息。

  发布重大预警信息。

  区县人民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单位 发布较大、一般预警信息。

  ① 森林火灾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气象局 联合发布特别重大、重大预警信息,由市气象台向媒体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