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案释法:绥阳县坪乐乡某某加油站安全生产违法案

  来源:贵州省应急管理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3日

【案情简介】

2020年2月18日,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绥阳县应急管理局案件移送函《绥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涉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案件移送函》。案件内容:坪乐乡某某加油站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对外销售汽车燃油。

该行为涉嫌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20年2月18日接此案后,立案开展调查,经调查,坪乐乡某某加油站在2020年1月21日到2020年2月15日期间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擅自经营危险化学品(汽油)属实。其中包括95号汽油11924升、92号汽油24102升。经了解,该加油站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了支持坪乐镇政府抗疫工作,向坪乐镇人民政府捐赠了16.1万元的汽车燃油(汽油),在给坪乐镇政府抗疫车辆加油的同时,期间对外销售了汽车燃油(汽油)90068.2元。

【法律链接】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包括仓储经营,下同)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活动,没收违法经营的危险化学品以及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解读】

经办案人员调查取证,坪乐乡某某加油站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经营危险化学品,情况属实。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包括仓储经营,下同)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活动,没收违法经营的危险化学品以及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案中违法事实清楚,但如何把握自由裁量,值得深思。该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向当地政府捐赠抗疫物资本是值得表扬的行为,但在期间又掺杂为了谋取私利,无证经营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为了达到既不能打击企业支持地方发展的积极性,也要对违法对象严肃处理,维护法律尊严的目的,体现出人性化执法的一面,所以经过办案人员建议,两次召开案件评议会讨论,确定对企业违法经营所得和违法经营物品予以没收,按低限罚款10万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