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注孕妇口腔健康

作者:吴静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2日

我国发布首部《孕妇口腔保健指南》

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关注孕妇口腔健康”,为了配合这一主题,著名口腔护理品牌佳洁士联合全国牙防组推出了我国首部《孕妇口腔保健指南》,向广大孕妇和育龄妇女宣传口腔保健对母婴健康的重要性。

全国牙防组副组长张博学教授表示:“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关注孕妇口腔健康’,此次推出的《孕妇口腔保健指南》是全国牙防组联合佳洁士专业口腔护理专家共同完成的,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可靠性。我们希望这本手册能为准妈妈们的孕期健康提供更多保障,让她们轻松度过孕期,并为宝宝能拥有强壮的体魄打下坚实的基础。”

孕妇的口腔健康直接影响胎儿健康

专家指出,孕妇所摄取的营养状况直接关系到胎儿的健康发育、骨骼和牙齿的形成及钙化,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孕妇也极易患各类口腔疾病,不仅不易于治疗,还会影响孕妇及胎儿的健康。此外,孕妇吸烟和被动吸烟除了对自身健康有害,也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孕妇饮酒可导致胎儿颌面部发育畸形,许多药物对胎儿颌面部和牙齿的发育有害。

对于孕前已有的口腔疾病,怀孕期间有可能出现病情加重的现象。因此,孕妇的口腔健康极为重要。据介绍,此次推出的《孕妇口腔保健指南》针对妊娠期妇女身体状况与生活规律的改变,综合各种容易诱发的口腔疾病的因素,给出了不同的孕前和孕中口腔护理建议。

怀孕4-6个月是孕妇口腔治疗的最佳时间

《孕妇口腔保健指南》特别强调:孕妇的口腔保健应分为孕前和孕中两个时期区别护理。据了解,孕妇在妊娠期进行口腔治疗的最佳时间集中在妊娠中期(安全期),即怀孕4-6个月。由于孕妇进行口腔治疗的安全期非常短,因此孕前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及时对如龋齿、牙周疾病、残根残冠等口腔疾患进行治疗,尽可能不要将其带入妊娠期。已经怀孕的妇女,发现口腔问题应及时就诊,并在安全期进行治疗。同时,对于孕期妇女来说正确的口腔护理也是缓解口腔病情和保持口腔健康的关键,如三餐后正确刷牙,进食后及时漱口,使用电动牙刷或软毛保健牙刷,选用含氟和抑制细菌的牙膏等。

孕妇常见口腔疾病及影响

娠娠期内分泌的改变和不良的口腔卫生使孕妇易患妊娠期牙龈炎,并且由于妊娠期进食次数增多、爱吃零食又偏爱酸甜食物,使孕妇也容易患龋病。口腔疾病会影响孕妇的进食,进而影响到多种营养物质的吸收。咀嚼不完善也会增加胃的负担,易患胃病。严重的甚至形成“病灶”,产生远距离感染,导致冠心病、关节炎、新生儿低体重的发生

孕妇口腔保健要点

首先要使用保健牙刷,选用含氟、能抑制细菌的牙膏,早晚有效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为三分钟,,每三个月要更换牙刷。其次饭后漱口,使用牙线去除牙齿邻面牙菌斑和食物残渣,饭后、零食后或睡前嚼一块无糖口香糖,还应慎用药物、禁烟限酒。最后,每半年应到正规医院进行口腔检查一次。发现口腔疾病,要在安全期(妊娠4 – 6个月)内及时进行治疗。

孕前口腔保健要点

由于孕期口腔治疗的安全期很短,因此孕前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和全面的治疗以保持口腔健康,包括检查治疗龋坏的牙齿、治疗牙周疾病、彻底地洁治,即俗称洗牙、拔除不能保留的牙齿、不能保留的残根和残冠以及反复发炎的阻生牙、拆除不良修复体(假牙)并重新进行修复以及全面修复缺失牙以恢复咀嚼功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