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孕妇最好远离咖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2日

  西风东渐的影响是很多国人都喜欢喝咖啡,并把这种行为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尤其是白领丽人。可是,如果当你知道咖啡因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后,还会不加限制地饮咖啡吗?不仅如此,研究人员甚至规劝,为人母亲者应当远离咖啡。

    最近研究人员对动物的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是低剂量的咖啡因也可能对胎儿发育不利,这不仅表现在咖啡因可能引起大脑细胞的变化,而且会因为大脑细胞的变化而导致行为的变异。这种变异与咖啡因的兴奋效果一致,也会引起小鼠行为的冲动和兴奋。由此论到人,如果母亲在怀孕期嗜好咖啡,生下的孩子可能更为兴奋和冲动,甚至患上多动症。

    今年10月16日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的约瑟夫·纽内兹和其同事在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的美国神经科学年会上公布了他们对小鼠研究的结果,这个结果令人惊讶。即使小鼠的母亲接受低浓度的咖啡因,它们的后代也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所谓低剂量的咖啡因是相当于人每天喝一到两杯咖啡,其中所含有咖啡因量就可能对腹中的胎儿有影响。

    而这种初步的发现可能会让医生对女性的生活方式选择的建议有所改变。这意味着女性尤其是孕妇和准备做母亲但又对咖啡情有独钟者得限制咖啡了。过去医生只是劝怀孕者和准备怀孕者少饮咖啡,但是新的建议是要完全避免咖啡,就像男性一样需要完全戒烟。

    在最初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检查了其母亲给予咖啡因的新出生幼鼠的大脑细胞。母鼠所给予的咖啡因相当于成年女性在怀孕期每天一至两杯咖啡。结果发现,小鼠大脑的海马回细胞(海马回参与记忆和空间定位)发生了奇怪的效应。比如,这些细胞吸收了少量的谷氨酸盐,而后者是让脑细胞兴奋的物质。无论谷氨酸盐被吸收得怎样,都可使脑细胞比平常兴奋得更快。

    为了弄清大脑细胞变化是如何影响行为的,纽内兹和其同事进一步采用母鼠接受咖啡因而产下的咖啡因幼鼠做试验,让它们接受一系列行为测试。在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幼鼠没有认知缺陷,但是更主动或更容易兴奋,并且比那些母亲没有接受咖啡因的幼鼠较少受抑制。这种主动表现在咖啡因小鼠更愿意探索新环境。用咖啡因小鼠和正常小鼠做对比试验,当把它们放置于一个连有开通的较大亮光区域的黑暗空间时,正常小鼠平均要花4分钟才会走出亮口,而咖啡因小鼠则只平均花费25秒钟就跑出来了。

    其他试验的结果也是相似的,咖啡因小鼠更可能探索新环境,而且会花很多的时间与其他动物交流。对这样的小动物研究人员还真不知道如何制止它的行动,就像是有多动症。

    当然,纽内兹等人承认,现在并没有理由推论咖啡因小鼠的这种行为的兴奋性和与正常小鼠的差异是负面的或有害的,但研究人员还是宁愿希望孕妇们远离咖啡因。纽内兹在做这个研究时恰好其妻子也怀孕了,知道了小鼠的结果,他马上让其妻子远离咖啡。而且研究人员没有想到,如此小剂量的咖啡因都会对后代的行为产生很大的影响。

    不过,目前的健康指南对于咖啡的限量只是说,女性每天喝咖啡的量应限制在300毫升或更少。而这个量已经和纽内兹等人研究的咖啡因鼠的量相当。咖啡因能通过胎盘传递到胎儿,如果母亲喝咖啡,即使只喝一杯,发育中的胎儿也需要4天时间来清除母亲所喝一杯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而且,咖啡因的其他效应也许一直被忽略了,因为咖啡一直被视为是相对安全的。

    在纽内兹的研究之前还没有人对此做过系统的研究,因此这个研究对人的启示是重要的。不过,纽内兹等人还要做更多的研究来了解咖啡因对大脑细胞是如何起作用,又是如何影响行为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