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孕妇要注重七种营养 生健康BB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要想生出健康胎儿,孕妇要注重以下七种营养:


转播到腾讯微博
1、微量元素

胎儿脑细胞发育需要各种营养素供给,其中一些微量元素是胎儿脑细胞发育过程中所必需的。

建议:食用红色的瘦肉如牛、猪、兔肉等,动物的血,这些都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铁和肌红蛋白中的铁,人体易于吸引和利用。也应多喝奶。

2、脂肪

脂肪中的氨基酸是形成胎儿脑细胞、髓鞘的重要元素,因此适当地食用含有脂肪的食品也是非常必须的。

建议:不要担心身材只吃瘦肉不吃肥肉,或者只吃鸡蛋、牛奶,不吃肉类。

3、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就是每天所吃的主食,是胎儿新陈代谢必需营养素,用于胎儿呼吸。因此,孕妇必须保持血糖水平正常,以免影响胎宝贝代谢,妨碍正常生长。

建议:谷物、薯类和果蔬类均含有碳水化合物。比如大米、小米、玉米还有马铃薯等。

4、维生素

维生素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不同的维生素对于胎儿的发育起到不同的作用。比如,维生素A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及嗅觉的正常发育均有作用;维生素C,则对胎儿骨骼和牙齿形成,造血系统的健全和机体抵抗力等都有促进作用。

建议:维生素大量存在于蔬菜瓜果中,大量食用果蔬则是最实用的方法
5、蛋白质

蛋白质是构成宝宝肌体的重要成分。在城市中生活的孕妇,一般每天都能吃到的蛋白质,因此不需要特别补充。

建议:奶、蛋中的蛋白质是完全蛋白,最易于被人体吸收。另外,鱼虾禽肉等荤菜中的蛋白是优质蛋白,豆类及豆制品中的蛋白也是植物来源的优质蛋白。

6、水

水是人体生命必须的元素。孕期,孕妇体内的血流量增加了一倍,需要摄取大量水份。因此,孕妇必须喝足够的水。

建议:每天1000毫升~1500毫升为宜。

7、纤维素

便秘是妊娠期常见的症状,而纤维素有助于防止这个症状的发生。

建议:水果和蔬菜是纤维素的重要来源,孕妇每天可以食用。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依靠麸糖类食品去摄取纤维素,因为会妨碍吸收其他营养物质。
为了生一个健美、聪明的孩子和保护母体健康,孕妇吃喝还要注意以下“十忌”: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一、忌挑食、偏食:

孕妇长期挑食、偏食,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胎儿生长。所以,孕妇应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等营养物质并且易消化食物,如鸡蛋、瘦肉、豆制品、鲜鱼、 花生、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二、忌饮可乐:

孕妇过多饮用可乐型饮料会损害胚胎,因为可乐型饮料主要是用可乐果配制而成,而可乐果含有2.6%咖啡因和可乐宁等生物碱。这些生物碱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危害胎儿的脑、心、肝和胃肠等器官的正常发育。

三、忌营养过剩:

孕妇过多地进食肉类、鱼类、蛋类和甜食等,可使体内儿茶酚胺水平增高,使胎儿发生唇裂、腭裂的几率增高;孕妇过多地进食动物肝脏,体内维生素A量明显增高,可影响胎儿大脑和心脏发育,甚至出现生殖器畸形。因此,孕妇对营养丰富的食物不宜吃得过多过饱。

四、忌常喝咖啡:

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作用于胚胎,与细胞中脱氧核糖核酸结合引起突变,孕妇常喝咖啡有造成流产和畸胎的危险。

五、忌吸烟:

香烟的烟雾中有数百种有害物质,孕妇吸烟或被动吸烟均会严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据统计,世界上每年有8千多名胎儿死于母亲吸烟或被动吸烟,主要是由于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胎儿在宫内缺氧,心跳加快甚至死亡。

六、忌食农药污染的果菜:

孕妇吃了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后,基因正常控制过程发生转向或胎儿生长迟缓,从而导致先天性畸形;严重的可使胎儿发育停止而死亡,发生流产、早产甚至死胎。

七、忌常饮浓茶:

孕妇常喝浓茶对胎儿骨骼的发育会有不良影响,严重的可导致胎儿畸形。

八、忌菜肴过咸:

孕妇常吃过咸的食物,可导致体内钠潴留,引起浮肿,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九、忌饮酒:

孕妇嗜酒会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增加早产率和围产期死亡率。

十、忌多吃罐头食品:

罐头食品中的化学添加剂对健康成人无多大影响,但对孕妇有时影响很大,它可影响胎儿的细胞分裂,造成发育障碍,引起流产和早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