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这些声音危害胎宝宝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17日

研究表明,严重的噪音会影响胎儿听觉器官的发育。处在有噪音的环境下,特别是高分贝的噪音,会对胎儿的听觉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长期处在噪音的环境下,宝宝将来的性格会比较烦躁。

  在接触强烈噪音的女性中,妊娠剧吐的发生率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率都比其它女性要高。

  

  噪音能刺激母体丘脑下部、垂体前叶、卵巢轴系统,使母体内激素发生逆向改变,影响受精卵的正常发育。噪音还能使孕妇内分泌腺体的功能紊乱,从而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激素过剩,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噪音的刺激,可引起母体神经细胞改变,继而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另有专家研究认为,噪音可以间接干拢胎儿发育,甚至直接作用于胎儿的遗传基因,引起突变致畸。

  接触强烈噪音不仅会对孕妇的健康产生危害,而且也会对胎儿产生许多不良的影响。研究指出,构成胎儿部分内耳的耳蜗从妊娠第20周起开始成长发育,其成熟过程在婴儿出生30多天时间时仍在继续进行。由于胎儿的内耳耳蜗正处于成长阶段,极易遭受低频率噪声的损害,外环境中的低频率声音可传入子宫,并影响胎儿。胎儿内耳受到噪音的刺激,能使脑的部分区域受损,并严重影响智力的发育。

  妊娠期理想的声强环境是不低于10分贝,不高于35分贝。但是,现代生活中的孕期妇女,已很难找到这种环境了。妊娠期妇女每天接触50—80分贝的噪声2—4小时,便会出现精神烦闷紧张,呼吸和心率增快,心肺负担加重;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头痛、失眠随之而来;内分泌系统功能降低,尤其是雌激素和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消化功能受损,孕妇难以获得足够的营养;免疫机能下降,孕妇容易患病毒或细菌感染性疾病。这些都是导致胎儿发育不良、新生儿体重不足、智力低下或躯体器官畸形的重要原因。

  接触噪音会对孕妇健康产生危害,而且也会对胎儿产生许多不良的影响。曾有人对居住在机场附近的居民进行了调查。发现当地居民所生婴儿的体重比其它地区新生儿的体重低,说明强烈噪声很可能影响了胎儿发育。 我国的学者对怀孕期间接触噪音(95分贝以上)的女工所生子女进行测试,并把结果同其它条件相似的小儿作比较,发现前者的智商水平比后者低。日本的安藤教授,研究大板机场附近噪音对孕妇和所生婴儿的影响,发现这些孕妇所生婴儿的出生体重比一般婴儿低,幼儿时测验的智商也比一般非噪音区的低。同时,发现这些孕妇的胎盘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也比一般非噪音区的孕妇的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噪音通过对孕妇的刺激引起孕妇全身小动脉收缩,包括引起子宫壁间血管收缩。这样,就会影响胎盘本身的供血,并因此减弱了其制造这些激素的功能,同时也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进而影响了胎儿体格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此外,母亲接触噪音还可对胎儿的听觉发育产生不良后果。国外的一些研究表明,孕妇在怀孕期间接触强烈噪音(100分贝以上)使婴儿听力下降的可能性增大。这可能是由于噪声对胎儿正在发育的听觉系统有直接的损伤作用。由于噪音会对人体产生许多不良的影响,因此很多国家都在这方面作了规定。我国也制订并公布了《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对生产车间或工作场所的工作地点噪音作了明确规定。为了保护女职工及其子代的健康,妇女在怀孕期间应避免接触超过卫生标准(85分贝~90分贝)的噪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