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孕妇腹泻如何食疗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1日

 怀孕初期频繁、剧烈的拉肚子可能会引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而且拉肚子会影响孕妈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孕妇拉肚子最常见的是肠道感染,致病微生物有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病毒及原虫等,夏天腹泻还应想到食物中毒。其实很多拉肚子的情况是生活因素引起来的,属功能性拉肚子,孕妇一旦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只要无感染迹象,就应当先从生活调养入手,消除引起拉肚子的不利因素,尽量少吃药打针。如有感染迹象则应尽早选择高效无毒的抗生素予以治疗。

孕妇拉肚子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具有以下3个条件时才可称腹泻:

  1.大便次数明显增多

  2.粪便变稀,形态、颜色、气味改变,含有脓血、粘液、不消化食物、脂肪,或变为黄色稀水,绿色稀糊,气味酸臭。

  3.大便时有腹痛、下坠、里急后重、肛门灼痛等症状。

  患腹泻的孕妇一般可在24~96小时后恢复正常排便。如治疗无效,应进行粪便细菌学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同时进行肠道原虫与寄生虫检查。必要时慎行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以除外炎症性病。

  孕妇腹泻多由感染引起

  孕妇腹泻一般由感染引起的。最常见的病原体有沙门氏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弯曲杆菌与病毒等;此外,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的病毒感染也可能引起孕妇腹泻。

  而孕妇腹泻通常的处理方式是给孕妇适当补液,补足孕妇体内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腹泻而失去的热量;同时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或流产的征兆,并遵医生嘱咐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

  孕妇拉肚子吃什么好.

  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柑桔,葡萄,草莓,花椰菜,蜂蜜,青椒,西红柿和青芥末等。

  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莴苣、菠菜等深绿色蔬菜,还有小牛肉,豆类等。

  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胡萝卜,南瓜,甘蓝,甜菜,杏仁和哈密瓜等。

  水和小米饭:孕妇拉肚子时要多喝水,多吃小米饭,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生冷油腻的食物。

  孕妇止泻食谱有哪些.

  熟苹果

  原料:苹果1只。

  做法: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入温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每天2-3次,每次30-50克。

  功效:苹果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和鞣酸,有收敛、止泻的功效。

  注意:在吃熟苹果时,最好不要加蔗糖调味,因为加蔗糖可能会加重腹泻。

  焦米糊

  原料:小米适量,糖适量。

  做法:取适量小米,研成粉末,放到锅中用文火炒到微黄,食用时把炒过的焦米加适量的水和糖煮成糊状,稍冷后服用,每日2-3次。

  功效:焦米具有吸附肠腔内腐败物质的作用,所以喝焦米糊有去毒止泻的功效。

  藕粉

  原料:藕粉适量,红糖少许。

  做法:取适量藕粉,放在水中溶解1份藕粉加5份水,再加红糖少许,用文火煮成糊状,每天2-3次。

  功效:藕粉中含有多种鞣酸、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涩肠止泻、防止脱水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