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 口服液可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1日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修订了柴胡注射液说明书并发布公告。记者发现,在众多修订内容中除了增加警示语以及新增8种不良反应外,在“禁忌”一项中明确标注“儿童禁用”。许多家长为此产生不少疑问:这种药怎么突然被禁了?这种药在临床上给儿童使用得多吗?既然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那么含柴胡的口服药还能给孩子吃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彭评志。

易发生不良反应,儿童禁用

之前,在柴胡注射液的说明书上,“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用药禁忌”都写“尚不明确”。而此次修订中,在“不良反应”中增加了过敏性反应、全身性反应等方面的说明;“注意事项”则增加了包括过敏史、联合用药等10个方面的明确说明;在“用药禁忌”中除了增加“对本品或含有柴胡制剂及成分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外,更明确了“儿童禁用”。

柴胡注射液是世界上首个中药注射剂品种,至今已临床应用70多年,主要用于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及疟疾等疾病发热症状。然而,在临床应用中,不少患者因使用柴胡注射液而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从公开资料查询得知,有相关学术论文曾报道了41例真实不良反应病例,其中,儿童不良反应病例并不在少数,主要表现为过敏反应、致过敏性休克、致晕厥等。

“柴胡注射液属于中药注射液,受生产工艺等因素影响,纯度不太明确,存在不溶性微粒和热敏源,这可能会导致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的出现。”彭评志认为,儿童由于毛细血管小、身体柔弱,通过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柴胡,更容易受到不良反应的危害。所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修订很有必要,这是为了更好的保障儿童用药安全,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含柴胡的口服药可以使用

“我院柴胡注射液的用量很少,而且给孩子退烧的药物很多,并不是一定要用柴胡注射液。”彭评志告诉记者,自公告出来后,他们医院立刻告知相关医师停止使用柴胡注射液,并在系统上锁定儿科不能开柴胡注射液。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些家长担忧孩子曾经用过柴胡注射液,会不会出问题影响健康?对此,彭评志表示,倘若患儿因使用柴胡注射液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在当时就会被发现,通常不会出现隔了数日后才发生过敏反应的情况,因为这些反应都是急性且比较明显的症状。并且,注射的药物有它自己的代谢过程,一般时间为两三天,家长不用担心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

既然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那么含柴胡的口服药还能给孩子吃吗?对于这个问题,彭评志表示:“含柴胡的口服药是可以使用的。儿童临床用药的基本原则是能口服不注射,能肌注不静注,口服药物相比注射液安全得多。含柴胡的口服药,经过胃肠道的吸收产生疗效,刺激性小,可以大大降低不良反应几率。”但彭评志提醒,无论哪种药物,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用药说明书,必要时在医生或者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如果小孩症状严重,请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