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暑假儿童在家日常生活安全小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5日

暑期,一些学生独自在家的时间较多,在遇到烧伤烫伤、煤气泄漏、触电、火灾等情况时,如何科学、从容地应对?
烧伤烫伤:

暑假里,孩子穿衣单薄,肌肤裸露较多,容易造成磕碰伤和烧烫伤。据了解,夏季里,外伤和烧烫伤的小患者都比其他季节要多。万一孩子放暑假时一个人在家被烫着了应该怎么办?

由热油、热水等造成的小面积烫伤如未造成皮肤裂伤,应立即脱离热源,并用冷水冲或用冰块、冷毛巾冷敷20分钟左右,这样既可以减轻疼痛,又可降低损伤程度。在烫伤两小时内,最好不要将油性外用药涂在伤口上,以免阻止热量散发。尤其要注意的是,如果表皮起泡,千万不要将泡弄破,以免造成伤口恶化或感染。人们烫伤后,习惯将牙膏、大酱或酱油抹在伤处,岂不知这样不但不会减轻症状,而且阻止了热量散发,会使症状加重。一旦烧烫伤引起皮肤破裂或伤到眼睛,孩子应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到烧伤专科就医。

家长平时还应教育孩子,万一遇到轻微外伤,造成少量流血的,应该首先用流水冲洗伤口,再使用一些外用消炎药,如果外伤严重,流血较多,则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预防家庭烧烫伤小贴士:

1.家中暖壶等高温容器放在高处或孩子不易碰到之处。

2.在厨房做饭时,人不离开或关上门,以防止孩子突然闯入。

3.点火用具,如打火机、火柴放在孩子不易取到之处。

4.煤气不用时关掉总开关,以防孩子模仿点火。

5.盛有热食物的热容器,如电饭煲等,不放在地上和低处。

6.电器插座放置高处或加盖,检查暴露在外的电线是否有破损或有明显暴露。

7.教育孩子不要碰浴缸的水龙头,洗澡时,尽量让孩子远离热水源。

煤气泄漏:

煤气使用不当,会引发非常严重的事故。对于暑假独自在家的孩子,家长更应该对煤气的安全使用加强教育。应告诉孩子,在用煤气热饭热菜的时候,不要走远,更不要热上饭菜又去做别的事,因为这样容易忘了正在热饭菜,一旦火被风吹灭或被水扑灭,漏出的煤气就会造成中毒或引起火灾。用完煤气之后,要仔细检查阀门是否关好,关好阀门之后,不要再随意开关。另外,家长要事先检查煤气管道是否严密,尤其是注意靠近炉灶的软管是否脱落。

提示,孩子独自在家时,一旦发现煤气泄漏,要打开门窗通风,并迅速撤到室外,千万不要在屋内使用明火或开关家用电器。

火灾:

现场急救:

1、立即脱离险境,但不能带火奔跑,这样不利于灭火,并加重呼吸道烧伤。

2、带火者迅速卧倒,就地打滚灭火或用水灭火,也可用棉被、大衣等覆盖灭火。

3、冷却受伤部位,用冷自来水冲洗伤肢冷却烧伤处。

4、脱掉伤处的手表、戒指、衣物。

5、消毒敷料(或清洗毛巾、床单等)覆盖伤处。

6、勿刺破水泡,伤处勿涂药膏,勿粘贴受伤皮肤。

7、口渴严重时可饮盐水,以减少皮肤渗出,有利于预防休克。

8、迅速转送医院。

触电:

现场急救:

1、切断总电源。如电源总开关在附近,则迅速切断电源,否则采取下一步措施。

2、脱离电源。用绝缘物(木质、塑料、橡胶制品、书本、皮带、棉麻、瓷器等)迅速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要防止相继触电。

3、心肺复苏。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4、包扎电烧伤伤口。

5、速送医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