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食物中毒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18日

保持清洁

  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经常还要洗手。便后洗手。

  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

  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为什么?

  多数微生物不会引起疾病,但泥土和水中以及动物和人体身上常常可找到许多危险的微生物。手上、抹布和尤其是切肉板等用具上可携带这些微生物,稍经接触即可污染食物并造成食源性疾病。

  生熟分开

  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

  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

  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

  为什么?

  生的食物,尤其是肉、禽和海产食品及其汁水,可含有危险的微生物,在准备和储存食物时可能会污染其他食物。

  做熟

  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

  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

  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的。最好使用温度计。

  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为什么?

  适当烹调可杀死几乎所有危险的微生物。研究表明,烹调食物达到70℃的温度可有助于确保安全食用。需要特别注意的食物包括肉馅、烤肉、大块的肉和整只禽类。

  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

  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

  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温度(60℃以上)。

  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

  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为什么?

  如果以室温储存食品,微生物可迅速繁殖。当温度保持在5℃以下或60℃以上,可使微生物生长速度减慢或停止。有些危险的微生物在5℃以下仍能生长。

  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使用安全的水或进行处理以保安全。

  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

  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例如经过低热消毒的牛奶。

  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尤其如果要生食。

  不吃超过保存期的食物。

  为什么?

  原材料,包括水和冰,可被危险的微生物和化学品污染。受损和霉变的食物中可形成有毒化学物质。谨慎地选择原材料并采取简单的措施如清洗去皮,可减少危险。

  食物中毒有什么特征?

  来势凶猛,发病集中。常常是发病突然,发病人数多,少则几人,几十人,多则数百人、上千人。

  潜伏期根据中毒种类的不同可从数分钟到数十小时,大多数食物中毒的病人在进食后经2~24小时内发病,通常化学性食物中毒潜伏期较短,细菌性食物中毒潜伏期较长。

  病人的症状表现类似。大多数细菌性食物中毒的病人都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症状,但根据进食有毒物质的多少及中毒者的体质强弱,症状的轻重会有所不同。

  人与人之间无传染性,停止进食有毒食品,发病很快停止。

  中毒患者有共同的饮食就餐史,病人往往均进食了同一种有毒食品而发病,未进食者不发病。

  细菌性食物中毒季节性较明显,上海地区5~10月份气温较高,适宜细菌生长繁殖,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期。大部分的化学性食物中毒和动植物性食物中毒季节性不明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