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至到来,全家这样吃,百病不上身!家人健康一整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

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

夏至以后,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进入“梅雨”季节,空气非常潮湿,养生要注意祛湿。

夏至习俗

夏至这一天各个地方的习俗可是热闹的不得了。每个地方都有自己过夏至的方式。

1,夏至吃面

“冬至饺子夏至面”按照老北京的风俗习惯,每年一到夏至节气就可以大啖生菜、凉面了,因为这个时候气候炎热,吃些生冷之物可以降火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2,夏至粥

王主任给我们带来一碗夏至粥。这碗粥和普通的八宝粥可不一样,里面有一味只有在夏至粥才有。

这碗夏至粥的食材有小麦、玉米、红豆、红枣、糯米、蚕豆和红糖。而这个不一样的食材就是小麦,而且一定是鲜小麦!

夏至是麦子收成的时候,吃鲜麦子有清热的功效。此外,搭配糯米、红枣有养气血、安神的功效。

夏至6个蔬菜不能少

苦瓜

中医学认为,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肝经,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利尿凉血等功效。适宜夏季烦热、口渴多饮、中暑发热等病患者服食。

秋葵

秋葵中富含蛋白质、钙、磷,有高蛋白质、高营养、低脂肪、低热量、无胆固醇的独特优势,让秋葵成了降脂、减肥佳品。

秋葵的粘液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降血糖的功效,非常适宜三高食用。

鱼腥草

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更重要还有消炎的作用。现代药理实验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凉拌鱼腥草的吃法:鱼腥草洗净切段,用凉白开浸泡10分钟后沥干。加少许蚝油、醋、香油,搅拌均匀即可。

马齿苋

马齿苋性寒,味甘酸,入心、肝、脾、大肠经。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散血消肿的功效。

马齿苋富含ω—3脂肪酸能抑制人体对胆固酸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改善血管壁弹性,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很有利。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新鲜马齿苋约200克,煎水当茶,时时饮用。

藕是药用价值相当高的植物,它的根叶、花须果实皆是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藕制成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童妪、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

藕含丰富的维他命C及矿物质,具有药效,有益于心脏,有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皮肤粗糙的效果。

冬瓜

冬瓜味甘、性寒,有清热利水、消肿祛湿的功效;冬瓜是典型的高钾低钠食材,对保护心脏、补充水分、防止中暑都非常好。

冬瓜不含脂肪,热量低,饱腹感强,而且富含维生素C,很适合减肥人士和爱美的女性食用。

夏至常喝这2饮

夏至最适合的就是喝茶饮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钱会南钱教授,给我们带来2个适合夏季喝的茶饮。

1,绿豆冬瓜饮

钱教授推荐夏季食用绿豆,并且可以和冬瓜搭配,效果更佳。

冬瓜绿豆饮

食材:绿豆100克、冬瓜100克、茯苓20克、蜂蜜5克、清水适量

功效:清热祛暑、健脾祛湿

2,败酱乌梅茶

除了豆子以外,古人在夏天的时候还推崇“夏食荬”。荬又叫山苦荬、败酱,古人是把它当菜来吃的。

中医认为败酱草,性苦微寒,可以清热解毒,消痈排脓,活血行瘀。败酱草性苦微寒,具有清热的功效,所以夏季食用可以清热解暑。钱老师推荐把败酱草和乌梅一同泡水,代茶饮使用。

食材:败酱草5克、乌梅5克、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祛暑、生津止渴

夏至养生一定注意这4点

1,晚起早睡、防损阳气

夏季昼长夜短,夏天的睡眠养生观念遵循太阳活动的规律,所以夏天应该晚睡早起。但是晚睡的时间也应该控制在晚上11点之前。

2,合理午休 养心护心

白天可以睡子午觉养生,时间半个小时最佳。

3,切勿凉水洗澡

很多人天热了喜欢洗冷水澡,但是有些人却不适合。

对于高血压的人,皮肤一接触冷水,血管就急剧收缩,大量血液涌回内脏,使本来就高的血压更升高。严重者可使脑血管破裂、出血、中风、昏迷甚至死亡。

用冷水浴进行降温时,初起不宜猛然浸全身于冷水中。最好用手或淋浴喷头先泼洒些冷水在身上,或用冷水先淋湿手脚。

4,切勿贪凉

很多人天一热就贪凉,整天多在空调间,吃着冰棍、冷饮。殊不知这都是在外湿严重的夏季,加重了体内的寒湿。使得湿气凝滞,从而乏力、头晕、起湿疹。

夏季祛湿,常用艾叶

中医讲,长夏之气主为湿。长夏从夏至开始,这时候最严重的就是湿邪。

一个简单的坐垫方子——艾叶垫:

艾叶500克,晒干,揉碎,用纱布包制成坐垫,然后坐在上面。

艾叶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等功效。艾叶装在坐垫里,温暖之气从肠道进入人体,可以温暖五脏六腑,甚至可以治疗寒冷诱发的腹泻。坐垫法可以说“坐着就能增加阳气”。

夏公旭说,人们最好把艾叶垫做成长条型的,与现在的卫生巾有点类似;坐垫布最好选用通透性好的棉纱布,以方便药力透发。另外,如果给药垫加热,温度不能过高,以免烫伤皮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