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蒲公英虽好,夏季泡水却有“三喝三不喝”!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蒲公英泡水,花、叶、根,如何选择?

1、消炎解毒,用蒲公英叶泡水

蒲公英可清热去火消炎,具有广谱抗菌作用的绿原酸来说,正常情况下的含量一般是叶>根>花,所以在抗菌消炎方面,叶片稍稍占优。

冲泡方法:取1茶匙干蒲公英叶,或3茶匙新鲜蒲公英叶,以热水冲泡即可。

2、保护肝脏,用蒲公英根泡水

蒲公英根部的护肝效果更好一些,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曾经有讲过,用蒲公英根泡水,具有保肝护肝的效果,能帮助修复肝组织损伤,所以在保肝护肝这方面,首选蒲公英根。

冲泡方法:取干蒲公英根2克,热水冲泡即可。或者取新鲜蒲公英根30克,先压碎,再以0.6升开水冲泡,过滤后饮用。

3、祛斑,用蒲公英花

蒲公英的花,用全草泡水的人应该很有体会,如果没有过滤干净,很容易卡到嗓子里,坏了心情,得不偿失。但是蒲公英的花煮水,洗脸可以帮助祛斑!

煮水方法:建议蒲公英花还是煮水比较好,泡水后饮用,容易“卡”到嗓子,取蒲公英新鲜花朵,开水煎煮5分钟后,过滤,带稍凉后,信息脸部即可。

蒲公英泡水搭配方

蒲公英和不同的草药搭配成不同的小方子,可以有不同的养生功效,复方效果更比单方要好!

搭配一:蒲公英刺玫茶

搭配方:野生蒲公英根茎2.5g、野生刺玫花瓣0.5g

作用:清热解毒、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改善胃炎、胃溃疡等胃病。

搭配二:蒲公英荷叶茶

搭配方:刺玫花瓣0.3g,蒲公英根0.7g,荷叶2g

作用:清热解毒,健脾祛湿、消脂减重

搭配三:蒲公英桂花茶

搭配方:蒲公英叶2.0g、绿茶龙井0.8g、桂花0.2g

作用:养声润肺、止咳平喘、去火消炎、抗氧化

搭配四:蒲公英龙须茶

搭配方:玉米须1g,蒲公英根0.4g,玉参根0.3g,刺玫花瓣0.3g

作用:改善慢性肾炎,降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蒲公英验方

1、治疗烧、烫伤

取新鲜蒲公英根,洗净捣烂,用纱布挤出细汁,放入容器内,加入冰片少许备用。烧烫处清洗消毒后,将上述药液涂于患处,每日3次,一般3~5天可明显见效。

2、治疗乳腺炎

取鲜蒲公英全草250g,洗净捣烂,用纱布包好后挤出全汁,微火加温后,用黄酒适量送服,服后以轻微见汗为好,每日1次。

3、治疗口腔溃疡

咀嚼干制的蒲公英5-10min,一部分内服,一部分留于齿颊,内服与外敷双效果,加速溃疡愈合,并减轻疼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