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季养生药茶有哪些 菊花枸杞齐养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多喝春季养生药茶不仅可以缓解口舌生疮、眼睛干燥等不适感,还能促进体内阳气生长。那春季养生药茶怎么喝效果好呢?下面中医师推荐了四款春季养生药茶,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

春季养生药茶:

肝火旺盛——菊花茶

菊花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养肝、平肝的作用,可以缓解视力疲劳、头痛、咽喉肿痛等症状。消化功能好的人,冲泡时放些蜂蜜,可改善口感。

视觉疲劳——枸杞茶

枸杞甘平而滋润,枸杞茶有滋肾、养肝、润肺、明目、改善疲劳等功效。可以泡水喝,也可以干嚼,每次十来颗就差不多了,多吃容易引起燥热。

润肠通便——决明子茶

决明子味苦、甘而性凉,有祛风、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对虚火上炎、目赤肿痛、头痛、视物模糊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焦虑抑郁——玫瑰花茶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是很好的药食同源食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镇静安抚、抗焦虑抑郁。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喝点玫瑰花茶有调经止痛、缓解经期情绪不佳、脸色黯淡等症状。玫瑰花还有凉血养颜、消脂除口臭等作用。下面继续为大家介绍春季养生药茶。

自古就有人喝茶养生,而春季选茶大有讲,而不同的茶对身体也有不同的功效,此时宜喝花茶,因为春季人体阳气的生发需要依赖肝气的疏泄作用,玫瑰花、茉莉花等花茶都有疏肝理气的功效,有助于舒达肝气、调和气血。以下推荐的这五款春季养生药茶不仅养生,还能够预防感冒和护肝。

1.太子参大枣陈皮茶:太子参15克,大枣5枚,陈皮3克。将太子参、大枣洗净,连同陈皮共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煎汤,去渣取汁,代茶饮。有理气和胃的功效。

2.玫瑰茉莉花茶:玫瑰花1克,茉莉花1克,红茶3克,冰糖适量。上述用料一同放入茶碗,加入沸水,加盖3~5分钟即成。有疏肝理气的功效。

3.薄荷茶:薄荷6克,红茶3克,冰糖适量,三者同放入茶碗,加入沸水,加盖5分钟,频频饮用,有清热疏风解表的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初起咽痛、头痛者。

4.理气消滞茶:苏叶6克,陈皮3克,炒莱菔子6克,炒山楂3克,四者一同放入茶碗,加入沸水,加盖5分钟,即可饮用,有解表化湿、消食化滞的功效,适用于胃肠不适、胃脘胀闷之症,或外感寒湿、内有积滞的感冒患者。

5.佛手茶:佛手6克,切碎,以沸水冲泡,加盖10分钟,频频饮用,有疏肝理气止痛的功效。适用于春季肠胃胀闷、右胁不适、恶心等症。

以上就是关于春季养生药茶的全部介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